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 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10  新京报
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

林青霞的《东方不败》扮相。徐克想拍《林青霞传》

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

张曼玉所扮演的金镶玉和她自己生活中很像

  “最开始我的电影里女性角色是不多的,因为我很不了解女性,但后来开始非常喜欢用女星,因为越是不了解的东西,反而会让我大胆地去设想,会激发出很多新鲜的灵感。”

  “这一代的女明星和90年代的女星相比,我只能说她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不能分什么年代,每个人都有她自己的特点。”

  和吴宇森手下男星的彪悍不同,徐克的电影里女性角色总是透着不一样的气息,比如《东方不败》中林青霞的装扮一时间成为经典,张曼玉新龙门客栈(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中的“金镶玉”的泼辣。徐克在评点众女星的同时,也讲述了女星代表的那些电影的故事。

  林青霞:我是她的粉丝

  我是她的粉丝,找她来拍戏其实是实现一个崇拜者的愿望。她身上有很多可能性,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林青霞出道时没有拍琼瑶(blog)的言情电影,她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拍《东方不败》时,我就想用一个大家很熟悉的演员完全不同的样子去演,也想把林青霞拍得很不一样,让她打扮很中性,当时拍了一段时间后我告诉她声音出来可能是男的,林青霞也没有说什么,就还比较信任我。

  我是有过拍《林青霞传》的计划,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爱情故事跌宕起伏,当然她和双秦之间的爱情,很像总统选举一般,必需要“投票”胜者才能和林青霞在一起。我想拍她的传记,不仅是她的生活,其实她是我们华语电影工业的一个标杆,她的整个从影经历也折射着整个工业的流变,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当然《林青霞传》能不能拍,还要看她本人的意愿,没有她的答应,剧本就写不好,就没法拍了。

  王祖贤(听歌):她本来是篮球运动员

  王祖贤本来是个篮球运动员,最开始是让她拍喜剧的。在《最佳搭档》中就让她扮演了一个角色,之前很多人反对我让她演《倩女幽魂》中的小倩,因为运动员的身材和习惯,会让她穿上古装走路很别扭,最开始拍的时候确实是这样的,走路直来直去,当时摄影师都看着很头疼。但3天之后她就进入状态,应该说祖贤是个非常有悟性的人。

  关之琳(听歌):我觉得她就是十三姨(听歌)

  关之琳,可以说她本人就是十三姨,长得很像外国人,说起英语来也非常标准。最开始她在电影界位置不尴不尬的,原因就是长得有些洋气,我倒是觉得让她扮演十三姨和李连杰(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 blog)扮演黄飞鸿(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是很好的配对,一个充满着西方现代感,一个有着东方内敛甚至呆板的感觉。我记得在拍《黄飞鸿》时,有场戏是宝芝林着火,当时现场放着很多能燃烧的气体,其实这东西对人伤害不是很大,之前她都说的好好的,但我喊ACTION拍第一条时,监视器里突然没有她了,原来她瞬间躲到化妆间去了,我只好跑进去叫她,来吧拍第二条。

  梁洛施(听歌):她很有潜力,她需要时间

  梁洛施的阴郁面演得非常好,她是非常勇敢的女子,潜水方面胆子比我还大。我觉得好演员大多是个性鲜明的人,梁洛施有这方面的潜力,她需要时间,也需要自己掌控心态。

  张曼玉:她酒喝多了就像金镶玉

  她酒喝多了就像金镶玉,生活中就是一个女侠。那时候林青霞、张曼玉都是和我非常好的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讲笑话。记得那时是张艾嘉(听歌)儿子的满月,大家都去吃饭。我记得酒席还没开一群人已经喝醉了,张曼玉坐在那里叉开腿对着谁大声说:“你给我过来!”后来拍《新龙门客栈》我就想到让她来演金镶玉,她自己还很疑惑,“我演武侠片,行吗?”我告诉她把豪爽、率性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好。

  杨采妮(听歌 blog):她差点让我分不清男女

  拍梁祝(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的时候我想要找个在男学生里不突兀的女演员,就想到了杨采妮。我当时让杨采妮来试戏,但没告诉她要演什么,就是让她穿上男装,我一看就知道这是我要找的人。不过杨采妮进入状态不是很快,但演到最后我都搞不清楚她是男是女。

  (关锦鹏说过你拍的《梁祝》破坏了同性恋千百年来对这个故事的想象,你怎么看?)梁山伯去祝家才知道祝英台是女的,这一点一直让我很困惑,作为很要好的男同学,突然变成了一个女的,肯定感觉很奇怪。如果梁山伯是同性恋,他喜欢祝英台的话,祝变成女的,他的感觉肯定不会是高兴。所以我决定让梁山伯在之前就发现了祝英台是女的,并且让他们发生了肉体关系。吴奇隆(徐克:我是林青霞的粉张曼玉喝多了就是金镶玉 听歌 blog)和杨采妮拍的时候就抗议,说这么纯情的关系怎么变成有肉体关系,我是想让梁山伯更不甘心,让他觉得还有希望,所以最后也更悲痛。

  记者手记

  3年前曾在华星影城和徐克吃过一顿饭,那时《七剑》还在上映期,饭后去影城和观众见面,路上一卖盗版DVD的哥们冲到徐老怪面前喊道“《七剑》碟,便宜卖了!”徐克没有理会,加快步伐并仰头大笑,像极了他电影中的侠客。

  3年后,又与徐老怪面对面,除了白发更多了外,侠客风依然不改,采访中除了他标志性跳跃思维让我印象深外,还有他一支接一支的雪茄,就像他一部接着一部的电影,从影30年还保持如此旺盛的创造力,并不停地开创电影新类型,无论电影票房或评价是否高,这本身就让人钦佩和赞叹。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张曼玉吧】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