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拿两大奖 警察马国伟成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28  重庆晨报

  本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秦小)为期十天的第十一届上海电影节昨晚闭幕,哈尔滨平民警察马国伟出演“爆破专家”勇夺影帝,导演高群书(blog)也凭《千钧一发》夺得“评委会大奖”,扬眉本届电影节。尽管当天因为大雨取消红毯环节,但电影节因为有评委王家卫陈冲(blog),还有杨采妮(听歌 blog)张震莫文蔚(听歌 blog)贾樟柯等人助阵,多少也不算太寒酸。

  大雨浇灭了红地毯

  第十一届上海电影节闭幕式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傍晚时分的上海大剧院灯火辉煌,门口铺了一条数百米长的红地毯,一些先期抵达的明星整理着行头,期待着地毯秀的上演。然而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完全打乱了众明星的红毯秀。

  晚6点30分,当范文芳(《千钧一发》拿两大奖警察马国伟成影帝 听歌 blog)与评委陈冲、王家卫头顶大雨,面带微笑艰难走过雨中红毯后,瓢泼大雨仍不见停,一直在现场忠实守候的粉丝们见到已不太可能与心中偶像亲密接触,只得悻悻离去。望雨兴叹的主办方也没有办法,最后只得取消红毯环节。

  平民马国伟夺影帝

  国内电影的拖沓一直备受媒体诟病,特别是闭幕式,一般都是红地毯加颁奖典礼再穿插歌舞表演,没有3个小时一般下不来。不过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却改善了很多,让人有点意外。

  没有歌舞表演,短短45分钟的颁奖典礼,突出了本届电影节“快、狠、准”特点,也颇具评委会主席王家卫低调快速的做事风格。在主竞赛单元的几个重头奖项中,在高群书电影《千钧一发》里出演“爆破警察”的哈尔滨平民警察马国伟,爆冷勇夺影帝。这是马国伟继前晚获得“传媒大奖最佳男演员奖”之后再次拿奖。有影评称,马国伟绝对不是第一个毫无表演经验便夺影帝的人,但他绝对是第一个同时获得媒体和专业评审认可的平民影帝。最佳女演员则是捷克电影《空虚》的艾米丽娅-瓦萨约娃。

  领奖时马国伟执意邀请高群书一同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时眼里已然闪烁着泪光,只连说:“想不到,没想到。”而导演高群书则笑称,他和马国伟一见钟情,业余演员更有个性,表演不做作。

  高群书新作扬眉吐气

  从电视导演转做电影导演,执导的首部电影东京审判(《千钧一发》拿两大奖警察马国伟成影帝 blog)》曾受到一致好评。本次上海电影节,高群书的新作《千钧一发》除了拿下“最佳男演员”,还获得“评委会大奖”,成为全场焦点。

  接受记者采访时高群书称,拍《千钧一发》起用业余演员时,曾遭到一些人反对,但他坚持了下来,因为在他看来,业余演员更有个性。获奖之后的高群书并未道出拍摄时期的艰辛,而是大谢偶像王家卫为其投拍电影:“谢谢忍受我的粗暴和蛮横和顽强的合作者和领导们,谢谢偶像王家卫。”

  当晚的最后一个奖项由评委会主席王家卫颁出,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由俄罗斯影片《陌生的亲情》摘得。据了解,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吸引到来自78个国家的1094部电影报名参加金爵奖的角逐,在这些影片中,最终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部影片入围金爵奖的最终竞逐。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在闭幕致辞中强调“本届电影节影片更多表达了爱与希望,看到了坚强的女性,男性的眼泪。”同时他也很直接地指出,上海电影节还处在年轻阶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