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谢晋生前接受专访谈电影往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18:25  新浪娱乐
实录:谢晋生前接受专访谈电影往事(图)

谢晋生前接受采访时依旧精神矍铄

实录:谢晋生前接受专访谈电影往事(图)

谢老和主持人曹可凡在一起

  新浪娱乐讯 著名电影导演谢晋于10月18日凌晨辞世,业内人士和广大影迷听闻噩耗悲痛不已。数月之前,谢晋导演接受《可凡倾听》节目专访,留下珍贵资料。以下为专访实录。

  VCR1:虚龄八十有六的谢晋,即将迎来从影60周年的纪念,有人说他是二十世纪后五十年最重要的影人之一,他的名字被镌刻在一长串表征时代精神的电影的片头中。谢晋已经勤恳耕耘了六十年,至今仍没有放下导筒。在公益短片“1/2008”的片场,他俨然就是一个孩子王。可凡倾听此次与谢晋的交谈,则将把时光拉回到他从影的初期,从那两部与体育结缘的影片开始,在北京奥运隆重举办之际,听谢导讲述过去的那些电影、那些事。

  曹:谢导,今年这个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所以在这个当口我们就会想到您在上个世纪50年代拍的两部跟体育有关的片子,一部就是《女篮5号》,还有一部就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也许大家比较提的比较少的《大李小李和老李》,您是不是那个年轻的时候你自己对体育运动特别地喜欢。

  谢:这个不是我个人喜欢,因为当时这个形势是这样的

  曹:而我知道《女篮5号》是你做导演以来第一次自编自导一部的片子,

  曹:你年轻的时候是很喜欢打篮球是吧!

  谢:不是的,篮球不会,踢足球

  曹:踢足球。

  谢:Football(足球)。

  曹:你当时这个《女篮5号》的这个素材什么地方来的?

  谢:我女篮我开始,不是写,我是在搞足球,因为我自己觉得足球是最重要的一个体育(项目),所以我自己从小踢球踢得很好,右翼也踢得很好,底线传中也会,后来没有搞足球了,原因很简单,原因因为主角是刘琼就是自己一个人,怎么会后出来一个秦怡,这个光搞足球拍不出来爱情,所以后来多了一个,后来用女篮,用……

  曹:而且刘琼看上去也不像是踢足球的就是打篮球的。

  谢:但是当时也想到了拍篮球,当然(我)绝对是(喜欢)足球,但是怎么弄呢,它这个女主角很难,很难安排,最后很痛苦,讲那你应该有个女主角的,后来就把这个戏给(改成篮球)

  曹:我们还说那个《女篮5号》当时你在这个戏当中啊,确实用了两个非职业演员,就是《女篮5号》那个曹其纬和那时候在天津学建筑的向梅。

  谢:向梅也是偶然进来的,来封观众来(听歌),说我们,我们的天津大学有个最漂亮的女孩子就是向梅,这是很偶然的。

  曹:那曹其纬呢?

  谢:曹其纬是我正式选的。

  曹:你上哪找的呢这是?

  谢:她是国家队的,后来,后来国家队的,先不是,先是她才16岁啊,个子很高,而且形象很好,包括普通话,她的普通话非常好,这样一个原因,最后敲定她,敲定她不行啊,说什么上海队不同意啊,这个事情搞得非常非常困难,因为什么呢,因为她16岁,要演主角演电影明星当主角简直是不可能,我说有可能,为什么有可能呢,因为她条件各方面没有一个人能及得过她,就把她找来了,最后谁帮了一下忙,荣高棠,他定了,那就她吧,就是她。

  VCR2:促成女排(实录:谢晋生前接受专访谈电影往事(图))运动员曹其纬踏入影坛的,不仅是当时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事实上,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建国初期影坛涌现了一整批朝气蓬勃的体育电影,而《女篮5号》则是其中影响最大的,除了体育精神,影片中的爱情描写,也是电影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曹:我们现在看这个电影啊,我们一直觉得刘琼老师跟秦怡老师这一对啊,我们今天感觉是一个绝配。

  谢:本来不是她。

  曹:本来不是秦怡

  谢:张瑞芳

  曹:噢,原来是瑞芳阿姨演,瑞芳

  谢:定了,已经定了,就是她。

  曹:为什么换秦怡呢?

  谢:局长的意见,我的老师的意见。

  曹:张骏祥的意见?

  谢:张骏祥的意见他说,她这个打篮球不行,为什么不行,她不能跳,她的这个脊椎骨啊,瑞芳的脊椎骨有问题,所以她投篮跳篮不行。他跟我叫到他房间里头来,跟我谈了半天,哎呀,我说这个不能换了,这个绝对不能换了,瑞芳自己也非常愿意,瑞芳啊我跟她没合作过,这次我找她也很高兴,她没演过这种角色,高兴,结果张骏祥说,她跳篮不行,最后换了秦怡,也是很偶然的,但是这两个大明星是老早定了,刘琼跟,跟(秦怡)加上这个全部业余演员,这是一种尝试,当时,现在看上去她们这批女孩子是演得不错的,现在看上去非常自然,包括刘琼表演也是很自然的,加上秦怡,跟在里头搅了一下子。这个戏后来轰动得不得了。

  曹:对啊,就让你一举成名当时。

  谢:我后来不是,在莫斯科电影节不得了,轰动哦,把曹其纬哄起来。

  VCR3:1962年,“体育迷”谢晋又拍摄了另一部充满谐趣的黑白故事片《大李小李和老李》,片中涉及了广播体操,竞走,摔跤,举重,体操,太极拳,自行车等多项体育运动,倡导国人在抓生产的同时也要注重强身健体。这是谢晋代表作里少有的纯喜剧片,其中的很多喜剧桥段在今天看来依然十分成功,让人忍不住哈哈大笑。

  曹:那还有一部就是《大李小李和老李》,就是讲全民健身的,其实我觉得您拍了这么多电影是唯一一部特别有喜剧色彩的电影。那个《大李小李和老李》是怎么个来头呢?

  谢:这个是陆定一的关系,他到上海来视察的时候到我们(上影)厂里参观,他说你们怎么老是拍一些哭哭啼啼的戏,拍一点喜剧吧,叫我们厂,拍几部喜剧,所以为什么当时会出现三部喜剧。

  曹:我觉得里边有很多镜头啊,就是很好玩,一个就是练那个广播体操,前面那个,前面那个女孩辫子一甩,后来所有人都一甩。还有就是在冰库里面,冻在冰库里面。

  谢:对对对。冰这个戏

  曹:那种笑话,都是喜剧的效果。

  谢:我跟你讲,连所有的,全世界的很多电影界的人都觉得精彩,这个最精彩了,就是眉毛都白了。

  曹:对对对。

  谢:就关宏达那场。

  曹:对对对。而且你们用那个……

  谢:敲敲猪,猪咚咚咚响

  曹:然后敲敲自己。

  插:片花《大李小李和老李》,敲猪,甩辫子

  曹:那这个甩辫子的动作还有冰库的那种细节,是你自个儿想出来的吗?

  谢:这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我自己,完全自己创造的,没有借鉴的,甩辫子那个是尤嘉的动作。

  曹:对。

  谢:哎呀,我说真好这个,就从这里来的。

  曹:我一直都觉得您这个生活工作的时候都还蛮严肃的,但是在这个电影当中第一次发现你其实是一个特别有喜剧天分的导演。

  谢:这个,这个是,当时,因为我非常喜欢有一种戏你知道吗,一个相声,一个滑稽戏,这两个是我,其实我是自己,我觉得我搞喜剧,包括戏剧,国立剧专,现在的中央戏剧学院,一些老师,培养我的时候,是从曹禺老师,焦菊隐老师,马彦祥老师,张骏祥老师,这个黄佐临老师,都教过我,都带过我。尤其是洪深先生,带过我,而且我的结婚他也……

  曹:他是证婚人。

  谢:他是证婚人,

  曹:对啊

  谢:在国立剧专待那么长时间,因此培养了我很多很多这方面的素材。

  曹:您那时候最喜欢听谁的相声谁的滑稽戏?

  谢:我所有的滑稽戏演员都跟我关系很好。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讲

  曹:所以那个《大李小李和老李》,你用了范哈哈嘛。

  谢:范哈哈。我用了整个剧团,把它包下来了,比如这个剧团,两个月、三个月要多少钱,包下来了,拍他们,全部是他们。

  曹:我想你们拍这个戏的时候应该挺开心的,他们那些滑稽演员是不是跟老跟你逗乐。

  谢:哎,开心得不得了,结果是最批判得厉害的就是这部戏,最批判。

  曹:笑得太早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