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葆玖先生专访:回忆父亲梅兰芳(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5:38  新民周刊
梅葆玖先生专访:回忆父亲梅兰芳(附图)

梅葆玖继续了父亲的衣钵

  相关文章:

         新民周刊:《梅兰芳》寻找大师足迹

         新民周刊:大师之恋

         新民周刊:梅兰芳的上海

         黄宗江:我眼中的梅兰芳

         新民周刊:写“梅孟”不如写“梅程”

  陈凯歌导演的年度巨片《梅兰芳》即将上映。

  这是陈凯歌的心血结晶,也是梅葆玖和所有梅派传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部电影让梅葆玖重新回到前尘往事之中,回忆起那些过往岁月,他的声调始终很平静,好像这些故事就发生在昨天……

  记忆中的父亲

  《新民周刊》:您出生在上海,在上海您住了多长时间?

  梅葆玖:1934年出生,一直住到1950年我们才到北京去的。

  《新民周刊》:当时您父亲为什么会从北京搬到上海来住?

  梅葆玖:1931年到的上海,先是住在沧洲饭店,后迁马斯南路121号。他到上海主要还是因为北京不安全,家里人也有在上海工作的,之前已经有意向要搬到上海来。另外孩子们身体也都不太好,当时北京流行白喉之类的传染病,我三哥感染白喉后就去世了,那时候白喉也没有什么特效药,整个大环境不是很好,于是决定先搬上海住一住。

  《新民周刊》:您本人从小就喜欢京剧?您父亲一共9个儿子,为什么只有您学了梅派京剧?

  梅葆玖:主要是因为我父亲看我长得像他,耳朵、眼睛都像,而且有嗓子,有条件学习,就给我拍了定妆照。然后我演了《三娘教子》中的小孩,我父亲觉得演得不错,认为我有这方面的天分,这样就开始让我学梅派了。我从10岁开始学习就没有断过,请了老师,唱腔、昆曲、武打等等都学。抗战胜利后,1945年我父亲复出,我就在梅剧团实习。后来与我父亲合演《游园惊梦(
梅葆玖先生专访:回忆父亲梅兰芳(附图))》、《金山寺》和《白蛇传》等戏。1951年我到北京,已经可以独立唱一出戏,等于正式加入了梅剧团,一直到1961年我父亲去世。“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梅剧团停了下来,江青说男旦不行,所以全都靠边站,只有样板戏能唱,结果我们有十几年没有再唱戏。

  《新民周刊》:您的第一个老师是王瑶卿之侄王幼卿,他教您什么?

  梅葆玖:他是我第一个老师,也是王派传人,学戏学习王派很重要,打基础,发音、咬字、唱腔都是非常规范的东西。我的昆曲教师是上海的朱传茗,传字辈的,武功教师是陶玉芝,后又向朱琴心学习花旦,都是名师。基本功学完以后,我才开始向我父亲学习他的那些戏,陪着他演出,逐渐把《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宇宙锋》一个一个都学到手了。

  《新民周刊》:第一次与您父亲一起登台演出,演的是哪一出?

  梅葆玖:我和父亲同台演的第一出戏是《游园惊梦》。我父亲演杜丽娘,我演小春香,就开始同台了。1949年,我们又合演了《断桥》,也就是《白蛇传》的一折。我父亲演白蛇,我演青蛇,我已经开始边学边演。1950年到北京以后,我父亲到外地演出的时候总是带着我一起去。每到一个地方,总是我先演三四天,我父亲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再由我父亲登台。全国各地都是这样。东北、华南、华东我都去过。这样给我带来锻炼机会,也使观众熟悉了我,知道我是跟随父亲继承梅派京剧的,对我也有个基本认识。我父亲去世以后,我就开始带梅剧团,在“文革”后又重新恢复演出。

  《新民周刊》:和您父亲同台演出有没有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葆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