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揭秘《赤壁》(下) 曹操“恋”小乔是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5:52  半岛晨报
吴宇森揭秘《赤壁》(下)曹操“恋”小乔是圈套

在《赤壁》下部中,小乔(林志玲饰)将独身闯曹营,希望曹操(张丰毅饰)退兵。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吴宇森接受这次采访的时候,《赤壁》下部已经举行了隆重的首映礼,吴宇森表示,他已经没有了《赤壁》上部公映之前的那种紧张情绪,因为那部片子在世界范围内收回了7亿人民币的票房。对于即将上映的《赤壁》下部,他充满了兴奋与期待,因为片中的赤壁大战一触即发。

  揭秘三大看点

  火烧连环船,周瑜曹操狭路相逢

  吴宇森说,拍摄《赤壁》在10年前还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因为当时技术和资源无力支撑一部规模如此宏大的影片。

  《赤壁》上部文戏偏多,武戏略少,很多观众都在期待下部中即将上演的赤壁之战。吴宇森说,这无疑是下部最大的看点。“赤壁之战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在江面上打,一部分在陆地上打。虽名为‘赤壁之战’,实际上发生在与赤壁一江之隔的乌林。按照周瑜和诸葛亮事先部署的火攻策略,东吴大将黄盖率‘火船’冲入曹操的水军阵营。由于曹操的战船是连在一起的,风向一转,顿时成为一片火海,数千艘船付之一炬。”

  单为拍摄这一场戏,剧组足足准备了一年多。所需要的18艘巨型战船由于体积过大,无法从别处运送到水库边,最后只能现场制造。战船的建造前后历时8个多月,其中最大的一艘首尾长竟达38米!通过实拍和后期特技制作,近乎完美地还原了中国古代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这在此前的中国电影中是前所未有的。吴宇森透露,“下部中,周瑜与曹操隔着火海见面了,这是片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三国演义》中没有的部分,相信观众会很喜欢。”

  小乔闯曹营,美人计取代苦肉计

  下部中,四海皆知的“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居然非常意外地被修改掉了,就连黄盖的扮演者也表示,“起初听说没有‘苦肉计’时,还觉得挺郁闷。”

  吴宇森对此表示,他的改编是,虽然没有苦肉计,但黄盖去曹营诈降时设下了一个更大的圈套,这比一个人挨打更有意思。“三国故事有很多不同版本,我的电影希望做得比较人性化。考虑到一个人被打了五十大板还能带兵打仗其实是不大合理的,所以为了突出黄盖的英雄气概,我将情节方面改动了一下,相信会让这个人物更丰满。”

  虽然苦肉计不见了,美人计却闪亮登场,后者自然比前者更具可看性。下部中,小乔独身闯曹营,希望曹操退兵。吴宇森称,小乔是他心目中的理想女性,她身上既有传统美德,也有刚毅的勇气,她是反战的,爱好和平的,所以要用一个很优雅的方式来征服敌人。“史料也有所记载,小乔的父亲曾经很欣赏曹操,还提拔过他。所以,我用小乔见曹操代替了黄盖的苦肉计。”

  联手救美人,赵云周瑜“喋血双雄”

  细数历年华语片,从来没有哪部像《赤壁》这样群星璀璨。如果要问下部中最光彩照人的两个人物,自然还是赵云和周瑜。《赤壁》上部中,赵云的武艺最高强,新野之战几乎是赵子龙一个人的表演,长坂坡单骑救主,堪称荡气回肠。三江口之战中,周瑜舍身为赵云挡了一箭,更是让两人心意相通。

  对于文武双全的周瑜来说,文有孔明,武有赵云,都是乱世中的知交。而下部中,赵云为了帮助周瑜救小乔,浴血奋战,两人双剑联手的桥段,自然令人想起吴宇森早年的《喋血双雄》中周润发(吴宇森揭秘《赤壁》(下)曹操“恋”小乔是圈套 听歌)李修贤的双枪联手,无论古今中外,兄弟情谊都是不会变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