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第四期:探秘《唐伯虎点秋香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20:52  新浪娱乐
《新航标》第四期:探秘《唐伯虎点秋香2》

李力持说什么是搞笑?就是反差

《新航标》第四期:探秘《唐伯虎点秋香2》

李力持玩贱,自己扒开衣服后露出T恤,上面写着:无厘头一代宗师等字样

《新航标》第四期:探秘《唐伯虎点秋香2》

永盛的《唐伯虎点秋香》被称为电视重播率最高的港片喜剧,如今要拍续集

  再造港式喜剧 探秘《唐伯虎点秋香2》

  对话:竹聿名

  文字:河马

  近些年,众多影迷都哀叹港片无港味,看得不是滋味。拿香港导演内地的开路先锋陈可辛来说,从《如果o爱》到《投名状》到最近的《十月围城》,质量尽管上乘,但已经无甚本土特色可言;喜剧之王周星驰本是影迷的一大期望,但三部电影《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也只是特技越做越牛,并未复当年神采。

  采访完影坛大亨向华胜后,大家坐下来闲聊天,向华胜便和我们聊了几段《唐伯虎点秋香2》的剧情,结果让我们笑得合不拢嘴,感觉良好,因感觉极有当年港产喜剧的风采。事实上,向华胜一贯喜欢拍摄喜剧,而且始终不愿放弃那些曾经通行无阻的港式绝技——当年那些拿手好戏他都想重新搬出来,“比如说第一集比较经典的场面,有只叫‘小强’的蟑螂,我们找了6个编剧,然后叫他们一定要再写出来,而且还要比第一集拍得更好。我一直是非常尊重群众的,我自己喜欢的电影不一定拍,我拍的都是拍给观众看的。”精益求精,只为力求将《唐伯虎点秋香2》再造成港产喜剧经典,这也是向华胜多年后重返影圈的诚意所在。

  十六年前,永盛出品周星驰挂帅的《唐伯虎点秋香》大受欢迎,其充满超凡想像力的剧情表演令人百看不厌,堪称电视台的重播率最高港片喜剧。如今向华胜重出江湖,首当其冲者竟是续写经典的《唐伯虎点秋香2》,那么,雄心壮志的他将会如何打造这部全新的港式喜剧呢?此次制片人向华胜、肖凯,导演李力持三大幕后独家对话新浪娱乐,为大家解开《唐伯虎点秋香2》种种谜团:

  缘起:威力远远超过了《画皮》

  2009年11月30日,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在北京举行开机典礼,出品方二十一世纪威克影业将这部影片定位为1993年周星驰和巩俐版《唐伯虎点秋香》的续集。《唐伯虎点秋香》的出品人向华胜和导演李力持再度出山分别担纲新片的监制和导演。

  新浪娱乐:为什么拍《唐伯虎点秋香》第二集?怕不怕别人拿周星驰出来比较?

  肖凯:通过我们观察,觉得《唐伯虎点秋香》在中国的电视台重播率是最高的,到现在还未放完,我也会听别人反映,为什么你对当年的情节还是百看不厌?就连我自己也看了很多遍,甚至还听到有些人看了四十、五十、六十遍呢!所以我就想这个题材的魅力性所在,为什么不继续打造下去呢?所以我们有计划把这部片继续进行,而且好莱坞很多电影都拍了很多集,而且我们更觉得《唐伯虎点秋香》的威力已远远超过了《画皮》。

  向华胜:我们的新片严格意义是应该叫《唐伯虎点秋香2》,故事是讲“四大才子”各显神通的。我拍过很多片子都有第二、三集的,所以我也明白观众在看第二、第三集的时候对很多方面都有一个要求,结果这些要求也都变成很难两全其美。当然《唐伯虎点秋香》里周星驰确实演得非常好,但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已经过了十几年,我们总不能老拿他出来比,而是需要给观众一个新意。

  故事:根本就是再创作

  《唐伯虎点秋香》中满是超凡的创意,至今仍被观者津津乐道,而《唐伯虎点秋香2》又是一个怎样难以想象的故事,会有什么大胆奇特的创意出炉呢?

  新浪娱乐:《唐伯虎点秋香2》故事怎么做到创新?

  向华胜:就新意而言,《唐伯虎点秋香2》只会加强不会减少,所以我们就把其他三个才子在片中的戏份和喜剧感都增加,我敢保证在喜剧感方面绝对不会输给《唐伯虎点秋香》。为了这部片,我把《功夫》的编剧、《雷洛传》的编剧还有《唐伯虎点秋香》的编剧,全叫到家里开了一个半月的会,每天开到晚上四点钟,然后马上去写剧本,还有找了《蜘蛛侠》的武术指导林迪安,其他的像摄影师那些幕后人员也都用了最强的,就是为了避免观众去跟《唐伯虎点秋香1》的周星驰比较演技。

  李力持:《唐伯虎点秋香》是为了爱情,《国产凌凌漆》则是为国家做一些事情,题材还是很主流的。所以我们拍《唐伯虎点秋香四大才子》也都没有颠覆题材,肯定是非常传统、非常主流的。作为创作人,作为电影导演来说,还是想拍新的。当时《少林足球》我跟周星驰准备了一两年,他们就说谁拍过叫《少林足球》的东西?没有人拍过。那么就去拍《唐伯虎点秋香》、《食神》《喜剧之王》这些,没办法。好的题材都要等两年,不要以为我们很容易去做一个新剧情,真的是很困难的,虽然老板看多也就不喜欢看了,但是你说拍,拍多又会死掉,也无可奈何。不过《唐伯虎点秋香2》旧里面有新,新是你从来没有见过的,一定不会是重拍,不会是唐伯虎再进华府,秋香再怎么样,根本就是再创作。

  主创:他们能很好地贯彻我们的想法

  《唐伯虎点秋香2》中,黄晓明扮演唐伯虎,陈百祥演祝枝山,任贤齐扮演徐祯卿,周立波扮演文征明,秋香姐则花落张静初。经典港片操刀手曾谨昌打造该片剧本;动作指导林迪安、摄影指导潘恒生、造型设计陈顾方等也集体加盟。

  新浪娱乐:《唐伯虎点秋香2》主角为什么选择内地演员,幕后则启用香港团队?

  肖凯:我喜欢用内地的演员,就像《画皮》,起初他们他们劝了我很多,也提供了内地以外非常优秀的演员,最后我还是选择用国内的,因为我觉得内地市场在成长,以前的电影常考虑海外市场,哪怕中国内地通不过,在海外也一定能通过,但现在反观香港和台湾地区,可能连中国一个省的票房都不够,而且这些演员的曝光度及引起的观众共鸣我也认为比内地以外的演员更亲切一点,

  至于选择香港为主的幕后团队,是因为我对他们的商业敏锐性和做事的态度比较欣赏,因为他们一直在拍商业电影,所以我的《画皮》用的几乎都是香港的团队,然后《唐伯虎点秋香2》也几乎都是香港的主创,不但是专业精神,而且他们往往能很好地贯彻我们投资人、制片人的想法。当然内地也有非常多的人才,但是他们基本上也是被内地的公司给瓜分了,你又不敢冒险去找一些不成熟的、没有影响力的、没有大片经验的人去做,如果一部电影只是去尝试而欠缺把握,万一失败了,对他们的打击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还是考虑行业中最顶尖的人才。因为现在都是“大中国”概念,内地与港台没什么区别,而且我也跟他们沟通,说会慢慢把我欣赏的年轻人放到你们身边去学习,多培养一些人才,为中国电影做些贡献,有什么不好?就算有一天自己老了拍不动了,还能在影坛后继有人,有什么不好?

  李力持:两集团队上有一些区别。当年拍《唐伯虎点秋香》的时候我的武术指导是电视台的潘健君,在油塘一个工业区搭景就拍了,在上海拍了一个多礼拜,也不久。但现在我们是整个在横店拍了,武术指导变成了林迪安,摄影师则是潘恒生,都是第一流的制作。跟第一集制作的条件超前了,电影跟之前差别最大的就是剧作,希望跟看美国大片一样有很伟大的剧情,而且动作场面也不像一般电视里看到的那样,而是比较电影化,林迪安曾拍过《蜘蛛侠》,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找他的原因了。无法偷鸡了。电影的编剧是曾谨昌,你说以前李力持又编又导,压力很大,现在我就跟曾谨昌一起聊,然后他来写剧本。但是不是他写了以后我就这样拍了?我还是会自行创作的,当然曾谨昌也会有他的贡献,但最后拍出来会是怎样,观众看电影就知道了。

  向华胜:喜剧风格有两种,一种是周星驰那样靠演技的,另一种就是外国电影里的“白头神探”,那他们的分别在哪里呢?周星驰演的很多都是捉弄人的丑戏,但他知道自己是被逼的,而白头神探演的丑戏他自己是不知道,所以可以很严肃地去演。我就因为这个跟其他人开了几天的会,就是为了躲开周星驰的演技相撞,试着去用一些没有用过的,来发挥旁边的人的特色,比如我以前拍周润发的《精装追女仔》和刘德华的《最佳损友》,如果叫他俩拼命搞笑那就变成小丑了,所以就要找别人去“保护”他们的英俊小生形象,那我就在他们旁边塞一大堆像冯淬帆、曾志伟这些人物,让他们尽情搞笑去,当然主角也要搞笑,不过不用那么多,一两个点到为止就够了。

  目标:团队奋斗再创奇迹

  《唐伯虎点秋香》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了周星驰的演出,让后来者很难超越,《唐伯虎点秋香2》自然面临同样考验,主演黄晓明有信心塑造一个更有意思的唐伯虎,出品方则以超越前作的幕后不足为整个团队奋斗的目标。

  新浪娱乐:《唐伯虎点秋香2》这个题材有没有风险?能否超越第一集的成绩?

  肖凯:这个题材不像《画皮》那样没有任何的风险,它有风险性。为什么?因为周星驰演得太出彩、太经典了,而且现在在市场上还行的几个演员又有谁能超越周星驰?所以我当时就讲,要以超越《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为《唐伯虎点秋香2》整个团队奋斗的目标。我没说在《唐伯虎点秋香2》中演唐伯虎的人演技一定超过周星驰,但是《唐伯虎点秋香》很多其他方面是可以超越的,就像当时他们拍的时候工期紧、制作经费有限,而且唐伯虎在画东西的时候上面的威亚都还没有去掉,因为那个时候技术有限,但现在不同,因为我的制作班都是强有力的保障,也正因为有这些最优秀的人才,才对我去超越《唐伯虎点秋香》起了很好的基石作用。同时我们也调整了影片的剧情,因为全新的故事可以有很多想象空间,比如增加《唐伯虎点秋香》里另外三人的戏份,还请了任贤齐、周立波、陈百祥来演,连第一集里大家都熟悉的像郑佩佩、周咪咪、苑琼丹、梁荣忠这些也会出现在影片中,甚至还会加入现代的电脑特效、动作武打和魔幻元素,所以我们一定会贡献一部不会让大家失望的电影!而且我也想在《画皮》后再创一个奇迹,毕竟它是有基础的,只要我们在拍摄、制作、宣传上做得好,相信这个奇迹应该是容易去实现的,如果我们再有能力把看过《唐伯虎点秋香》的人都叫到电影院去看我们的电影,你说这个票房是多少?

  计划:《龙凤殿》、《疯狂大征婚》跟上

  新浪娱乐:《唐伯虎2》大概几时上?还有什么计划?

  李力持:《唐伯虎2》11月底开机,农历年前关机。想上明年暑假档。我们不是只做一个剧本,《非诚勿扰》之后资金到位,我们是搞了2个古装,3个时装,我们搞了5个剧本。

  向华胜:现在我们几部新片都提上日程了,12月1号《唐伯虎点秋香2》开机,一拍完三月份马上就开《龙凤殿》,就是正德皇帝和李凤姐的故事。其实这个题材已经老掉牙了,当然这回是有“绝招”我才肯拍的,所以有信心不会输给《唐伯虎点秋香2》,然后第三部就是《疯狂大征婚》,从年头到年尾的计划全部安排好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