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开炮后(2):院线观点 高手对话要有建设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11:00  新浪娱乐

  院线观点 高手对话要有建设性

  新浪娱乐讯 张伟平和中影的骂战开战之后,新浪娱乐连线了国内几家主流院线的负责人谈看法。他们表示,片方的口水仗年年有,但高手对话最好能有建设性,而做出更好的电影作品更为重要。

  新影联高军:强者对话应该有建设性

  新浪娱乐:张伟平说《三枪》遭到了 《2012》、《第九区》两部进口大片的围追堵截,进口片进入贺岁档确实不多见,原因你什么?

  高军:贺岁档期有进口片的情况不多,2005年的《金刚》算是一部。因为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进口片上映指标没有完成,所以就导致了大片进入贺岁档。《2012》和《阿凡达》都是超级贺岁片,票房表现会比较抢眼,《2012》票房已经超过了《变形金刚2》,他们分走了电影市场份额的一大块蛋糕。贺岁档如果有20亿的票房,那么进口大片就会拿走了40%,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国产贺岁影片的票房肯定受到影响,但是依旧有十几个亿的票房空间。

  今年的国产片基本上都没有赚到钱,《熊猫大侠》《火星没事》《我的唐朝兄弟》都赔了钱。尽管《花木兰》票房做得不错,但是也没有赚到钱。我觉得这是一种偶然,是进口大片被迫进入贺岁档。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张伟平所说的“中影垄断电影市场”?

  高军:我觉得就是因为市场竞争,贺岁档的电影多,市场空间就紧张,平时就没有这种说法。我觉得说到底,这是两家比较强势的公司,中影和新画面对市场的争夺。之前《黄金甲》上映的时候,《伤城》的上映也造成了对贺岁档空间的争夺。我觉得这次张伟平“炮轰”中影,是他的电影的上映空间受到对方打压的不满情绪。这种事情常有发生,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新浪娱乐:中影和华夏对票房的监管力度怎么样?

  高军:华夏有600多名监控员,对于电影市场的规范化操作功不可没。但是中影的监管也很好,我可以说他们都是为电影市场的规范化操作做出了贡献。不过华夏的发行队伍更大,监管上在全国来讲,几乎没有死角。

  新浪娱乐:您觉得张伟平为什么不和中影合作了?

  高军:深层次的原因我不便明言,目前的情况是比较强势的发行公司不是中影就是华夏,不找这个就肯定要找那个了。

  新浪娱乐:张伟平说华表奖像是公司的堂会,大家都把韩三平称为“三爷”,这是搞个人崇拜,你觉得呢?

  高军:我觉得这有点太刻意了,没必要这样。韩总是一个国企的老总,称呼他为“三爷”不好,太江湖气了。

  韩三平和张伟平都是对中国电影市场做出贡献的人,韩总有比较成功的杰作,包括《建国大业》。那么高的票房,只有他能做得出来,对电影市场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张伟平和张艺谋的合作,从《英雄》开始,都是对中国电影市场里程碑式的作品。两个强者的对话,应该是富有建设性的,也应该更加平和。二者应该是类似于华山论剑这样的切磋探讨,而不是口水仗。

  中影南方新干线邱晴:好电影其实最重要

  新浪娱乐:你认为中影存在垄断吗?

  邱晴:我觉得垄不垄断,院线有没有压力,主要是看有没有来自片方和自身的压力。压力其实也可以变为动力,只要不是拿官方的东西来压人就可以了。《2012》上映是在一个月前,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这两部电影(《三枪》和《2012》)有没有冲突。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中影独家享有引进进口片的权力合理吗?

  邱晴:显然是不合理的,要有公平的竞争,就不能有垄断。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电影现状的一个特色,也有它历史的原因,很早之前中影引进进口片,这就是国家赋予它的权力。但我觉得更加公平的机制,肯定会有这么一天产生。大家都希望能够有多家公司享有你进出口电影的权力。

  新浪娱乐:张伟平这次为什么放弃中影、选择和华夏合作呢?

  邱晴:很难揣测张伟平的心理,这就是个人的自由了,而且发行公司就这么两家,不是中影就是华夏。

  新浪娱乐:张伟平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过,不相信中影对票房的监管力度。

  邱晴:这个我们没有绝对的评判权,发行公司都有他们监督的方法,哪一个更好我不知道。不过我要说的是,发行方监督的是影院的票房,我们作为被监督的很难说哪一个监督的更科学。其实更有发言权的是上游,就是片方。但我觉得,这几年来说,票房监管的力度加大了很多,漏洞也少了很多。

  新浪娱乐:您觉得出现这次口水仗的原因是什么呢?

  邱晴:这个也只有当事人心里才真正知道。大环境就是,贺岁片的竞争蛮厉害的,还是比较白热化的。

  新浪娱乐:有人说某些发行方会用进口片的压力来迫使院线做一些妥协,是有这样的情况吗?

  邱晴:其实很多片商都会有类似的不同的条件,不只是你说的这种,商战就是这样,是要谈条件和筹码的。每个人都有理由和立场,我觉得没有绝对正确的一方。

  现在关于利益的争夺有点白热化,但是做电影的到底是要有好片子。我们从院线的角度来说,是要踏实地做好市场,没有好产品,说什么都是白费。

  《三枪》开炮后(1):事件回放 张伟平开炮中影应战

  《三枪》开炮后(2):院线观点 高手对话要有建设性

  《三枪》开炮后(3):圈中导演 鲜有“挺张派”

  《三枪》开炮后(4):网友态度 说的好纯爷们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