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国产原创喜剧大冒险 对话导演李蔚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7:42  新浪娱乐
新青年:国产原创喜剧大冒险对话导演李蔚然
《决战刹马镇》主创:孙红雷、李蔚然、林志玲

  对话  国产原创喜剧的一次大冒险

  《决战刹马镇》里当代中国西部农民的寻宝之旅,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同寻常:西部农村的主体画面,颜色却很MODERN。甘薇扮演的村里知识青年,老看一些自己根本看不懂的文学的书,说一些“纠结”、“迷盲”、“迷失”,本不是农民该用的词。跟农村严重脱节的,拽出一些英文出来。从影片开始,你就能感觉到在每一个镜头里都颤抖着一种基于真实又超现实的喜剧性,感到一种幽默,——它点亮了这一整部寻宝类型片的喜剧调子。

  刹马镇,既是片名也是中国西部农村的一个小乡镇,大漠黄沙,街道单调……这里的农民不再安心种植西红柿,而是千方百计的想着开发成旅游胜地,并且要在最大的媒体上打出“最好版”的广告——媒体机构也被这个经济改革下的西部农村操作了。接下来发现了宝藏,正反两派都出来整合资源来抢夺宝藏,在一段精彩的搞笑冒险故事中,观看到了一个孙红雷扮演的另一种喜剧人物。

  在这之前对普通的中国观众来讲,中国近一二十年影片中的典型小人物,一个是周星弛,一个是葛优。和中国影迷从小看着长大的,代表着香港草根文化的周星驰比较,孙红雷扮演的唐高鹏土腥味更重,和代表着城市小资调调的葛优比起来,孙红雷这个人物更匪气,更鸡贼,因为这种不要命的一根筋式的极端情绪,观众在孙红雷身上得来的喜剧感,转变成一种无法抗拒的悲情张力,可以说是中国西部农村理想主义的堂吉诃德。

  重要的是:在《决战刹马镇》这部影片的音乐、画面、叙事都包含强烈的社会信息,这种具有中国特色元素的社会信息,侵淫在孙红雷的喜剧表演中。作为一个寻宝片的深层含义——整个村子的村民(也是中国整个社会)在寻找希望。寻宝的冒险故事是一连串有关当下中国现状各种信息的文化密码,是一次孙红雷的悲情人生,也是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家心理的印照,同时也是导演个体尝试在新的寻宝类型片中观察中国后改革开放状况的精彩体现——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幽默的喜剧中表达。

  李蔚然昨天还是一个广告片知名导演,进入影坛则只是新人一枚,但《决战刹马镇》中创新的美学观念奠定了他新一代电影工作者的位置。各式各样具有中国时代印记的音乐元素充斥整个画面,如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包括学校颁奖的专用音乐拉德斯基进行曲,把观众从寻宝的冒险经历中拉回到真实的生活状态,一个个看似随意的细节构成了这部异乎寻常的影片,他的导演方法表面上看像粗糙的搞笑表演,实际上却细致描写了真实的情感和真实的智慧,充满活力的把这个时代的真实状态戏剧化和喜剧化的表达了出来,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喜剧效果——一种基于真实又超现实的幽默。毫无疑问,《决战刹马镇》国产原创喜剧的一次全新尝试,但也是一次冒险,李蔚然固然不想流俗,但是否能过市场和观众这道关?


新青年:国产原创喜剧大冒险对话导演李蔚然
李蔚然对话新浪

  李蔚然:《决战刹马镇》是我生活的全部意义

  壹 创作缘起

  新浪娱乐:为什么选择西部农村的寻宝题材?

  李蔚然:这个故事题材是一个说这个寻宝的故事。最早的概念就做一个寻宝的故事,是想做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寻宝的故事,所以把这个像《夺宝奇兵》、《国家宝藏》都排在了外面。最后我们想要找的就是一个就是说这种寻宝的故事依托在一个什么样的基础上。最后找来找去,找到了一个以草根来做基础的这样的一个概念,所以形成了现在这个剧本。

  新浪娱乐:当初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李蔚然:创作的初衷其实最早的概念就是想拍寻宝,但是又不想去直接的去拍一个跟我们见过的很多的那样的寻宝故事相同的寻宝故事,想拍一个有特色的寻宝故事,但是它又是很中国感觉的。因为我们看的很多寻宝故事都是国外的,所以这个是就是我的兴趣点是想拍寻宝,但是我又想拍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寻宝,不是那种就是很模式化的那种,是你想不到的这种感觉的故事类型,所以我在寻宝基础上,把这个最大的戏剧点还是放在了喜剧上。

  新浪娱乐:这个剧本的创作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李蔚然:遇到很多困难。因为这样的故事类型本身就是一个基本上没有的类型,这人物全是我们在个过程中绕来绕去,琢磨来琢磨去产生的人物,(唐高鹏)这个人物、(春娘)这个人物,包括镇子里这些所有的小人物,都是一个一个一个一点一点找出来的东西,所以这个很大层面上其实整个电影的这个剧本其实就是在做一个实验。这样的故事能不能讲得通,能不能讲得通顺,能不能跟戏剧结合得了,而且这个喜剧的形式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新的类型。不是那样的去搞的类型,而是很认认真真地来讲事情怎么发生,人物想要干什么,但是这个喜剧都在他们想要做的这些事过程里边产生的喜剧的笑点。

  新浪娱乐:那最后是怎么克服的?

  李蔚然:就是花很多时间一点一点地去琢磨、一点一点地去聊,一点一点地去把这些人物框架给联起来,最后再测验大家是不是能接受。

  新浪娱乐:影片筹备、团队的组建和地点的选择等工作是如何进行的?简单介绍一下幕后班底?

  李蔚然:幕后班底,我的摄影师是(赵小丁)老师。(赵小丁)老师,他最大的长处是他拍了很多大制作的片,所以他拍商业电影很有经验,他可以给我带来很多,因为我们第一次拍电影,对拍电影还不具备完全的经验所以我需要他的帮助,这是(赵小丁)老师,包括美术是(翟韬)。(翟韬)是一个很实在的美术,一点一点地会把我们沟通出来的想法会实施得很到位。

新青年:国产原创喜剧大冒险对话导演李蔚然
李蔚然拍《决战刹马镇》坚持原创

  新浪娱乐:那筹备过程中,有没有出现一些意外的事情?

  李蔚然:意外连连,不断。意外很多,很多,最多的意外我觉得还是在这个景上,因为我们想要做的这个景是一个怎么说呢,就是说在这个戏的剧本出来以后,我们想找一个很有特点的这样的镇子,但是基本上我们看了全国各种类型的民居风格没有完全合适的东西,就是总是要不就太老,要不就太陈旧,就没有那种,就是老和陈旧是要的这种元素,但是我们想要就是说在这种老和陈旧的元素里面又有你没有看见过的东西,有一些新的东西。这样的标准在中国要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所以很难。所以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改造,所以我们要造一个(刹马镇)。你要造这个(刹马镇)可能就是要花费最大力气在这个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犹豫不定,我到底在什么风格基础上去造这个(杀马镇)。有可能你在福建,有可能在云南、在广西,都有很原始的这些民居,但是最后我们选在了西部,选在西部,虽然景很合适,但是我们拍摄的时间可能会拖到11月,又担心天气,现在我们在这个景泰县,可能往前11月,10月初就下雪,这样的话,我们的拍摄会面临很大的危机,所以一直犹豫不定,到底是在云南还是在西北造一个景,最后下了决心还是在西北造一个景,造了一个很独特的形式的游乐园,放在一个古镇里,这是我们要的这个视觉上一个很特殊的东西。造的过程中,其实也花费了很多精力,就是那些游乐园的那些摩天轮、那些转马,每一个要立在这个里面,其实都是很费劲的。首先我们要把这个镇子里面一片房子给铲除,然后再把这些游乐场的这些东西做很大的铁架子,扎在里面,让它禁得住。这边西北风很大,要防止这个,因为风大,这些东西会被吹倒,所以一点一点的其实很多东西都很复杂,所以一点一点地去克服。

  贰 演员印象

  新浪娱乐:主角的人选是如何确定的。然后当初是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李蔚然:主角,我觉得跟红雷就是有缘分,因为其实我之前一直没有想过,因为以前红雷的角色都是离这种喜剧人物很远,而且他很酷,而且他黑道大哥的形象很深入人心,所以很难让人联想到这,可以演这么一个很喜剧很平民化的人物。但是后来我在杭州的时候,看见了他这个潜伏,觉得红雷的表演的宽度很大,就很想认识红雷,我说缘份就在这儿,我刚刚特别想认识他,正好就有机会认识他,而且我们就是一拍即合,就是非常完美的一次合作。这是关于红雷。那么关于志玲,这个就差得更远了,我觉得很少有人能想到让志玲去演一个彪悍的村妇,包括我自己刚刚听到这个创意的时候,我都非常得拒绝,我觉得这完全是在扯,根本不可能的事。但是后来我觉得仔细再在别的女演员中间打转再想,再仔细自己沉淀过以后,觉得这个创意很有挑战、很有意思,如果能做成的话,就会非常有意思。所以这个就是后来越想越觉得好,主要看志玲能不能喜欢和胜任这个角色,这个过程也是要一点一点地先让她喜欢上这个角色,她同意来演,然后我们再在各种方面塑造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春娘这个形象。

  新浪娱乐:您是如何控制演员的表演,如何让大腕儿们听从指挥?

  李蔚然:我觉得我其实不是要控制他们,而是要激发他们。让他们先有想象力,然后再在想象力中间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让他们觉得就是这个人,这样的话,这个表演就可以很自然。首先他们可能要先想得到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不停地想象和搜集建立的过程中,他能找到自己,能找到另外这个人物的自己。

  新浪娱乐:您说一下演员林志玲您留下什么印象?

  李蔚然:我觉得林志玲是非常认真又非常有韧性的一个演员。我印象最深是她到的第一天,就在零下16度的气温里面表演,而且是夜景,风很大,穿得不能太多,是普通的秋装,那场戏很重,孙红雷一直在跟试,然后主要的戏份都在志玲身上。我印象最深就是她在那个镜头里,一直在试那个戏,一直不对,眼睁睁地看着她那个鼻涕流下来,她自己都不知道,美女,第一美女在镜头里流鼻涕,但是她就是这么一遍一遍试,最后就是真试出一些很有火花的东西来。我觉得她就是这样,就是靠这种韧性一步一步地把自己推上去了,包括我觉得这两天看她的配音也是这样,配音对她来说其实是挑战很大的一件事。因为你又要注意方言的准确性又要注意你这段戏的表演,你的语气得跟得上你的表演。同时注意两样东西是非常难的。就是红雷和其他演员做回来配的时候,他们都会感觉到这个戏很难再找到那种语气,但是志玲上来肯定会困难很大,我们其实都不抱希望,但是她就这么配,一遍不行,我再来一遍,老师一遍一遍地跟她教,一遍一遍,我觉得一句话听她说一百多遍,我觉得我听得都有点儿晕了,她还是再继续坚持试,可能我已经没有耐心了,我先出去休息休息,透气,再旁边说一说话,再听,突然间这是她刚才配的,居然能配到这样,真是不可思议。我觉得志玲的这种认真和韧性给我的感觉真是不可思议。

  新浪娱乐:您说一下红雷给您留下的印象。

  李蔚然:那是先说印象。我刚才已经把这个印象都说完了,然后你后来补充的这些是我怎么跟他合作的。我觉得我跟红雷的合作是建立在一个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人,所以我们俩的关系,我要让他对我有信心。所以在拍戏的过程中,特别在一开始的时候,在每一场戏的时候,很小心的,我看到的问题,我都很小心地想透了以后,才去跟他谈,我觉得我这样理解,你觉得怎么样。我觉得红雷也很敏锐,就是我跟他谈的东西,他要觉得有意思,他觉得不好,他会说不好,他哪怕是觉得拿不准的时候,他都会上去试一下,他要试完了,他要觉得好,这个好,这个好,怎么就这么来。在这个过程中,我提的意见就是几乎他都能接受,然后他都能感觉到好,他就对我建立了一个信心,所以到后来就是我们的合作就特别融洽。

  新浪娱乐:讲一讲甘薇。

  李蔚然:甘薇,我印象最深就是她很乐观,就是永远都很开心。就是她的那种开心是有感染力的,就是把所有的就是演员、剧组都会传染,传染了以后,大家会有一种凝聚,就是说其实很多戏都是很多人一起演的戏,每天每场都要出现,其实说白了她就是龙套的戏。我们这个戏两个月,龙套的戏都有她,她也不能走,她也不能表现自己。就是她不能不在。她必须每场在。但是每场在,她又不能使劲表现自己。就是我很理解,每个演员都很希望在镜头前展现自己,展现自己的才华。但是现实是我们是一个很大的群戏,大多数的演员,大多数的时候都会在背景里面出现,我觉得甘薇就是这样,她任劳任怨,每场戏都会出现,每场戏都在后景,按我们的需要去做,没有抱怨,而且每天都很乐观,我觉得这是我很佩服她的地方。

  叁 创作感受

  新浪娱乐:您认为拍电影和拍广告最大的区别?

  李蔚然:我觉得拍广告很大的层面是你的创作是要在完成一个东西。拍电影就是你要创造的东西,要创作的层面会更广泛。你要涉及的面更广。但是就是我觉得其实这种不同其实很难说这个不同,因为它不同的东西太多,本质上就不是一个东西,完全是两个性质的东西。你的制作方法、你的思路观念、要完全不同。你的在整个过程中的体验、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

  新浪娱乐:这次拍摄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李蔚然:最深的感受就是很HIGH,从头到尾这个经历很HIGH,很高兴,有一种就是很,怎么说呢,很难去形容这种感觉,我觉得这种感觉我只有在大学的时候,上大一的时候,刚刚进电影学院,刚刚认识到电影的时候,才有的这种又新鲜又充满这种活力和朝气的感觉。

  新浪娱乐:在拍摄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蔚然:在拍摄中我觉得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跟天气做斗争,因为可能我们拍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雪,一直在下雪。其实要克服的就是第一,老天要帮忙,天上不要飘雪花。第二,地上覆盖的这些雪花,我们怎么给它处理掉,这个其实是我们碰到的最大的困难。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对您来说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李蔚然: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我觉得它就是我生活的全部的意义。

  新浪娱乐:那您对这部电影,这是您的第一部电影,从这个角度说。

  李蔚然:怎么说呢,我为什么说这是我生活的全部的意义。那么我觉得我的生活就是怎么说呢,每天我爱看的就是电影,爱琢磨的就是电影,最想干的事就是拍电影。所以我觉得今天终于把我想做的一件事做完了,所以我觉得它真的是对我来说真的就是全部的意义。我觉得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很多东西其实都是跟电影有关的。包括对社会的观察,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很多东西其实从对电影的认识的过程中认识到。所以今天终于把它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很开心的。(耿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