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尔冬升对话高群书 中国警匪片路在何方(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19:21  新浪娱乐

  主持人:因为我刚才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呢?我们中国的警匪片跟好莱坞相比,因为尔导可能他有自己的认识,最近还会上映另外一部跟警匪相关的,是警匪的一个变动,是《全城戒备》,我们要迎战好莱坞,我们看屏幕上的电影可以知道,他的电影都是枪战动作戏,每次提到我们跟好莱坞的差距,我们自己的灵活性,我们的拍摄方式比较灵活,我们的飞机特技可以用很少钱拍出好莱坞的效果。包括好莱坞学中国功夫,我们为什么不能拍警匪片?有很多这样的电影设计,我想问一下高导,你怎么看陈木胜和刚才尔东升导演的说法。

  高群书:我觉得新加坡包括韩国、包括日本这些有效的地区,可以做出跟好莱坞相媲美的架构。不仅仅是警匪片的问题,是类型片。实际上我觉得包括现在大陆内地,内地和香港和好莱坞的区别,我觉得都是小事,最主要就是工业体系。我觉得包括审查、包括机制、包括意识、包括文学化、包括创新的这种需求、要求都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一个工业化的过程。大陆电影前几年我认为,我觉得前几年就是注重培养大师级的,把导演化为艺术家的范畴,把电影划归为艺术范畴,这是错误的范畴。我们现在有意识要迎战好莱坞,发现有些时候是捉襟见肘的。

  包括拍《风声》的时候,就是以投资额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你想想里没有问题的,包括设计美术都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落实到现实的问题,非常具体现实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问题,发现中国不是缺少艺术家,而是缺少最基本最基层的工人。工厂分很多工种,你比如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工厂很多的工门,八级工制的,那时候没有电影公司,电影公司养了很多的导剧,一个大的工业体系,这个体系当时担负的责任是宣传,但是在走向工业化的时候,断裂了,很多人包括老导剧的儿子当录音师,不愿意做导剧,因为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的。

  包括很多人都觉得做电影,一定要做主角,包括好莱坞也好,香港也好,很多都是配角过得很好,只要是当演员,女1号、男2号,大量造成这种符号,是一种意识的毁灭性。但是实际上我刚才说了,大陆真的是有技术迎战好莱坞,包括现在大量资本引进来,很多人也在这个市场上扩大。我觉得五年前、六年前我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当时很多人不相信。我跟一些老总谈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告诉我,看电影,划分为白领如何如何?谈恋爱的、民工,现在看来这个全打破了。

  现在实际上包括一些烂片票房都很好,现在证明各式各样的人都可以看电影,我们生活中很多人虽然挣钱不是很多,但是实际上我们是有兴趣,也有这个爱好去电影院看电影,这样对我们制作考虑非常多。我们要跟欧洲争大师,在电影节上争大师。包括现在一提好莱坞,张口闭口就是好莱坞,我觉得这是很可笑的一个事情,好莱坞是工业体系,这是100年建的工业体系,非常的成熟,非常的有道理、非常有规律性的一个过程,我们应该去抓住这个过程,抓住这个规律性的东西,而把我们的工业体系加大。对大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是什么?就是我们现在跟美国很自由的来往,最直接就是我们可以非常轻松和香港人合作,和韩国人合作,包括日本人合作,因为我们现在很多大片,包括我的很多片子,包括下面的片子都是一样,都是多地区的合作。人员来自多地区,包括《西风烈》,包括音乐,包括后期的工程都是在韩国做的,很多方面都是这样的。包括主创、都是尔导他们做的。

  尤其是香港,香港经过这20、30年积累的工业经验,应该说有效跟中国结合,现在完全是结合得不好,两边结合得不好,各有各的想法,大家试图去融合,大家试图做下来携手做一件事情。但是一旦进行具体制作的时候发现有很多问题,包括我拍《西风烈》的时候也发现有很多的问题。包括一些职员他对这个东西的认识,还不是特别契合到一起,造成有一个过程,我希望尽快把这个过程弥补上。

  主持人:刚才高导说到工业体系,设计到制作的话有很多的工种。在我们的论坛开始之前我跟他们聊的时候,聊到香港的工种,这里我问一下尔导,因为香港导演里面,职员表里面字幕上都有茶水,茶水也是一个工种吗?

  尔东升:也算,我们为什么把这么一个低级的岗位,通常都是一些阿姨,去帮现场演员和导演倒茶,有一些毛巾等等。我们把名字放上去就是因为他们也是一分子,一部分。你说平常一般的人在餐厅找一个服务员来做,也不一定能干这个事,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送这个茶。在整个拍摄每一天过程里面他都是非常清楚的。

  主持人:现场每一个环节,看到导演轻松一点就递过去,导演忙的时候就不递。

  尔东升:这边拍完了,一个小时换景,他们就开始倒茶,这也是很专业的。

  主持人:高导,内地没有这个?

  高群书:内地没有这个,到现场的人数都是有限的,100人、200人,每个职员在他的岗位上做不可替代的工作。包括这次我去香港拍了两天戏,他说你们需不需要一个现场的茶水什么的,我说需要,我说看看茶水工人是干什么的?我也享受了一下茶水的待遇,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业。我一再说工业是一个问题,体系的问题。茶水干什么呢?就是给你一个杯子,杯子上写着导演、摄影、录音、往那里一放,然后一人一个毛巾,是有水的,一看差不多,拍完戏之后一下就递过去了。因为我们现在内地剧组也有干这个事的,但是大部分这个事情都靠谁干呢?靠老大下面的助理,比如说摄影是老大,下面助理专门干这个事,毛巾过去了,什么茶水过去了,就是互相不专业的一种,靠自己的关系做这个事情,我说香港电影还是有许多地方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主持人:其实说到中国的警匪类型片,我觉得香港非常繁荣,内地是逐渐从无到有。两位对香港和警匪片的发展可能有各自的见解,甚至对对方的疑问,我们下面的环节来自“双雄对战”,我们先由高导向尔导发问,对香港警匪片的看法?你觉得有什么好的地方?有哪些疑问?

  我先问一个问题,我想问的是《枪王之王》,因为《枪王之王》在内地的票房过亿,也是创下了这么多年中国警匪片的票房记录,但是他在香港的票房反响却不尽人意,我想问一下尔导怎么看?

  尔东升:我们也正在关注这个事情,因为以前在香港我比较早去做警匪片,为什么其他导演,有几位林超贤、陈木胜他们也有拍摄。经验累计过来说,《无间道》的班底我们一起来做,从创作开始,到整个能否通过?因为确实整个东西在香港拍的话,确实是能很自由的去放开手一点。我相信观众在这方面题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方面可能会令他们不满足,因为在动作上,道具上可能不满意。我们现在现实的问题是温和的,我相信观众是有点不太满足的。

  因为美国片基本上已经赢了很多市场,香港沦陷了,台湾早也沦陷了,所以在欧洲国家也有保护的,尽量少,因为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但是香港没有办法的,香港是自由港,不可能去做任何这种抵制性的行为。种种的原因,我觉得题材不是一个问题,市场本身我认为实际上观众对我们的戏是觉得太温和的。

  主持人:现在的香港观众感觉有一些戏是针对内地市场,如果是立足本土的。

  尔东升:香港观众喜欢捧一些年轻演员的,像《打擂台》这个戏跟香港的生活,透过这个戏主要是进入广东省,粤语版的。现在年轻观众对香港,也可以知道他的心里,就是为我们来拍的,有这么一种心态。

  高群书:我觉得有一个问题,经常会分开谈一个问题,我觉得统一起来谈,香港、台湾、大陆,我还是说亚洲地区包括新马泰,包括日本、韩国,这些地区的人为什么大家都爱看美国大片?有一种东西是可以包容的。我还是说工业和创作的问题,如果我们做小片的时候,我们可以香港的票房,因为电影工业之所以成为工业,就是一定要细分,市场细分。但是我们要做一个大的制作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到融合性。这个融合性就是什么?就是你考虑你的影片诉求和你制作的风格,包括你制作的的暴力指数,有很多指数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对内挖诉说的时候,内挖不靠指数,但是要让更多人看,接受你这个影片的时候实际上是去很多指数去影响。

  我觉得去年尔导坚持一个片子,这是我看到去年香港片子里面最接近好莱坞,也是最有包容性的片子。是麦庄组合,这个片子超越了港片,不是好也不是坏,因为地域特点,包括制作工艺的特点造成了这种状态,这个片子超越了这个状态跟好莱坞接轨。包括尔导的片子,为什么会播?我刚才问尔导,我觉得这个《枪王之王》有一些指数高一点,包括中间有一些过程,因为这个东西会吸引一批基层观众,作为导演的诉求可能目前已经够了,我觉得《枪王之王》包括《火龙》,这几部片子都有这个感觉。就几个房间就几个人能过两亿,为什么呢?这个地方是有心得的。但是我们说的是还是缺少很多元素,如果有《风声》这样的可能适合中国人斗心机的方式加上一些别的方面,票房很好,包括《枪王之王》、包括《风声》、包括《火龙》都是非常好的警匪片,但是觉得不过瘾。你觉得这时候应该,这一场应该是1200万拍下来的,这些钱不是浪费的,有这个钱才可以做到这一步,比如说场面和气氛。我觉得《东风雨》的片头就拍得很好。

  有些东西这就是割裂的,这个电影应该是开头特别皮,但是这个电影比赛场面不牛,如果是好莱坞的电影开头很牛,对人的感染力会更多一点。所以我希望,我非常希望有这样的东西。我说一个不恰当的,如果我是老板的话,这个片子的票房一定瞄准两亿,一定得瞄准两亿。

  尔东升:下一部你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