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 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1:11  新浪娱乐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2)
音乐才子王力宏这次携新片《恋爱通告》杀入影坛

  壹 王力宏

  偶像之外的雄心 打破传统通告模式

  今年夏天,气温骤然升高,持续多日,但似乎仍比不上“王力宏”这三个字本身带来的热度。新专辑《十八般武艺》、执导的首部电影《恋爱通告》以及即将登场的演唱会,都将一同在8月12日问世。他说,想通过三管齐下的特殊形式,打破传统的通告模式。

  据说在这期间,工作太过密集,他一个月要熬十次通宵,每3天大概有1天完全不睡觉,一天下来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化妆师有时要马不停蹄为他盖黑眼圈。其实王力宏天生一副帅气模样,完全可以坐在家里等着角色找上门来,但他却大张旗鼓自己做导演,原因何在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有压力,这压力来源于想要超越自己。”他喜欢创新,不爱一成不变,愿意做别人没做过没想到的事。就好像他写了《唯一》就不会接着写《唯二》,就好像他喜欢的导演李安,喜剧、专题、科幻都能拍得很不错。

  “我希望可以一直保持我对创作跟艺术的热情。”王力宏说。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2)
王力宏早早在华语音乐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音乐超人王力宏

  王力宏出生在相当“高知”的家庭,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外曾祖父许凤藻是民国知名的海军将领,奶奶是清华大学经济系毕业,有多本经济学著作。包括外婆、舅公、父母、哥哥、表叔、侄女……全部清一色名牌大学毕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成为翘楚。

  也许是宽松自由的家庭环境,王力宏6岁便开始接触各种流行音乐和古典乐曲,开始玩小提琴,8岁接触钢琴,10岁学习爵士鼓,12岁又学会了法文,并开始对吉他产生兴趣,13岁开始作曲写歌,19岁成功出版个人第一张专辑《情敌贝多芬》,从此走上音乐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期间他的一副画作还曾经获得奖项,擅长的乐器超过十种。 

  进入娱乐圈十几年,王力宏出过十几张唱片、在世界各地举办了三十几场音乐会,甚至还出过几本书,收获的赞誉、拿到手的奖项估计能摆满一间屋子。他自己担当专辑的编曲配乐以及幕后制作,很多乐坛知名歌手也唱过王力宏写的歌。甚至,他勤学上进到学业也是一等一的优秀,以文理学院排名第一的成绩取得Williams College 大学学士学位,随后又在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获得双学位硕士。

  这其中比较被人津津乐道的是:1998 年的首张个人国语专辑《公转自转》推出一周即创下佳绩,销售突破10万张,其中有近半张专辑中的歌曲由他自己担任创作者及制作人;1999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和最佳制作人,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双料冠军;此后几年间,最佳单曲,最受欢迎男歌手等各种音乐奖项纷至沓来,很多颁奖礼上王力宏拿奖已经被看作毫无悬念。

  随后,王力宏通过自己的一步步努力,逐渐得到国外乐坛赏识。他亲赴马来西亚举行个人演唱会;受到日本天王制作人小室哲哉青睐,为其新歌编曲、制作、献唱中文版;在2006至2008短短两年的时间,王力宏连续接受三次CNN的访问,成为华语歌坛的第一人;包括凭借《心中的日月》专辑,开创了CHINKED-OUT(华人嘻哈)的新曲风,成功将华语音乐进一步推向全世界。他说:“我觉得推广中国歌是中国歌手的一种责任。”

  这种责任感同样表现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被选为希腊首战传递的火炬手之一,他当时特意把长发剪短,并且每天坚持跑步5公里。随后演唱了4首北京奥组委的奥运会官方歌曲,为中国台湾及海外男歌手之最。

  每次接受采访问到王力宏音乐梦想是什么,他的回答基本都是“把华人音乐带到全世界,做一个真正的世界性音乐家,在音乐的领域上能有长远的贡献!”他自爆绰号是“音乐吉普赛”、“音乐超人”,也恰好侧面印证了他的音乐理想。

  对话——

  新浪娱乐:这个夏天你的新专辑和演唱会都要随着电影一同推出,现在筹备得怎么样了?

  王力宏:演唱会正在筹备,新专辑《十八般武艺》也将在8月12日推出,现在应该可以听到《你不知道的事》这首歌了。

  新浪娱乐:你曾经说过,希望音乐改变生活、改变世界,就像当时歌词里面唱的,是这样吗?对自己的电影作品有什么期待?

  王力宏:我相信音乐的力量,可以改变生活,改变整个世界。电影也可以影响很多,这段时间,全世界的人都聚集在上海,去世博,每一个馆都代表当地的文化,我觉得电影可以改变世界的某个地方,就是大家可以透过我的电影去了解民乐,了解上海的一些文化,了解上海的风土人情。

  新浪娱乐:在音乐方面你非常的认真敬业,会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王力宏:工作中我蛮糙,自己糙自己,也糙身边的所有人。我觉得做导演最辛苦的就是工作人员,因为我平常工作36个小时,72个小时不睡觉。可是要让别人这样子,是很残忍的。我可以自虐,可是虐待别人会愧疚,可是我又工作起来很疯狂,所以我是喜欢跟其他疯狂的人一起合作。我最讨厌就是在美国工作的时候,他们每个工会都在那边算时间,一个小时多少钱。做音乐也是这样,我进录音室,录音室是一个小时多少钱,好无趣。

  新浪娱乐:你在圈子里一直保持一个很健康的形象,别人对你的评价也很高。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王力宏: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我不是一个双面人,我就一直在做自己,我很热爱这个工作,不会觉得累。

  爱音乐,像是爱自己的孩子

  很多圈内好友评价王力宏,首先说出的第一个形容词基本都是“帅”。歌手梁静茹的专辑《丝路》是由王力宏担纲制作,据说梁静茹根本没法跟他对话,因为“无法集中注意力,力宏太帅了”。甚至2002年日本权威媒体《读卖新闻》还曾经举办票选“亚洲10大人气帅哥”的活动,王力宏毫无悬念地荣登榜首。

  高大、帅气称得上是老天送给王力宏的一份礼物,似乎能帮助其更快地取得成功。但王力宏不这么看,他觉得如果别人只看外形,对自己来说不是喜事而是悲哀。“作为一个演艺人士,最关键的是作品和实力,它能代表一切。”

  在音乐领域内,王力宏的作品已然得到诸多认可自不必说,事实上,他在音乐创作方面的雄心壮志,也往往被外界视为能一路走到现在并取得诸多耀眼光环的原因之一。如果说一定要总结他的成功关键词,也许热爱、敬业、执著自不可少。

  台湾艺人黑人曾经讲过王力宏一件很有趣的事,他说王力宏其实是对节拍有着狂热的偏执,即便走在大街上,只要听到音乐就会数拍子,像职业病一般,有时候上节目也会纠正完全没有乐感的观众怎么打拍子,表情认真又严肃。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他与陶喆一起创作《手牵手》,找了80多位港台歌手去录制,王力宏严肃地坐在控制台,一丝不苟操控录制过程,不容许出一点瑕疵,其对音乐事业的热爱和执著可见一斑。

  包括为别的歌手制作专辑,王力宏也一向是一丝不苟,出了名的敬业。给梁静茹制作《丝路》那一次,他整日在纽约到台湾之间奔波,后来在给蔡依林做唱片,曾经连续两天不休不眠。

  也正因为将大部分身心投入到工作里,导致王力宏对自己的生活要求相对简单随意。歌手潘玮柏曾经到他家里,发现偌大的房子空了一大半,只有床、音乐设备、篮球、几双球鞋,其他都没有,“甚至没有椅子给我坐。”潘玮柏说。

  爱音乐,像是爱自己的孩子。这成为诸多圈内艺人对王力宏的普遍评价,甚至,这种热爱和执着到了令人敬畏的程度。

  对话——

  新浪娱乐:据说你家里面非常空,只有床、音乐设备,朋友去你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

  王力宏:是,我确实对自己的生活要求不高,但我对作品要求很高。

  新浪娱乐:你平时最大的开销在哪里?

  王力宏:最大的开销应该在3C产品上面,也就是电子类,电脑、软件、音乐跟电影的一些设备、摄影机、镜头等等这些东西。其他的我都没有,也没兴趣。车子、房子这类东西对我一点吸引力都没有。

  新浪娱乐:你平常会去经常做慈善?

  王力宏:我们都有责任去做慈善工作,毕竟自己是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我也希望可以好好的利用一些平台,改变世界,改变自己,身体力行去做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