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 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1:11  新浪娱乐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4)
刘亦菲越来越自信

  贰 刘亦菲 

  花瓶背后的思考:无论何时,智慧第一

  刘亦菲可以说是张爱玲口中“出名要趁早”的典型例子。早在8岁的时候,生于湖北武汉的她在当地某场童装模特大奖赛中就一举获得了冠军。因为从小容貌秀丽出众,刘亦菲一向是摄影师的宠儿。有个当地摄影师对刘亦菲的美貌和表现力赞不绝口:“我拍了七八年照片,极少碰到这么有个性的拍摄对象。她非常漂亮,一点也不怵镜头,镜头在她面前似乎不存在了。她表达自我的欲望非常强,很多姿势,根本不需要摄影师说,她便摆得很到位。当时我就想,未来她一定会有发展。”

  正如摄影师所言,刘亦菲早年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拍摄的平面广告被当时出去喝茶的制片人游建鸣偶然看到,便惊为天人,认为她“一脸星相光芒四射”,邀其进入《金粉世家》剧组,出演女二号白秀珠。当时的刘亦菲还不满15岁,剧组有人反对,包括当时的导演都心里没底,但游建鸣坚持说,这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日后必定大有作为。

  果然,坦荡的星途就这样拉开序幕。随后,刘亦菲被北京电影学院破格录取,又被导演张纪中看中,接连出演了王语嫣、小龙女两大经典角色。金庸先生似乎对刘亦菲的表现甚为满意,称其为最满意的一版小龙女。2006年,她转战歌坛,出了几张专辑,2007年,才刚满20岁的她又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功夫之王》,与成龙、李连杰同场飚戏,此后又加盟好莱坞经纪公司,拉开了国际化的大门。

  在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她获得了诸多奖项,有趣的是,多个奖项都与美丽有关。最具人气女偶像奖、最具魅力女星奖、网络评选最美丽的公主、亚洲最性感的50位女明星……很多人津津乐道于她的外貌,圈内人对她的评价也多以漂亮开头,但同时,关于“花瓶”的争议也一直如影随形。但刘亦菲认为美丽会给人加分,是老天的恩赐,她自然也心存感恩,但比起漂亮,她认为一个人的个性气质和才学才是最重要的。“哪怕我长得不够美,但是有足够的个性,足够的特点,足够的才学,我觉得也是很有魅力的。况且,对于演员来讲,容貌不是唯一,如果有好的容貌,再加上出色的演技,那样才够完美。”

  的确,坊间早有传闻,刘亦菲拍戏的时候出了名的够坚强能吃苦,与她柔弱的外表截然不同。她完全可以如同家人所称呼的,当一个“茜茜公主”,被所有人捧在手心里,但她却选择到剧组里吊威亚、浸冷水、被暴雨淋。有一次跟黄晓明拍戏,差一点被瀑布冲下去。

  一起合作过的演员大多认为,刘亦菲是真的喜欢这一行,喜欢演戏。“这么小的年纪,脊椎因为吊威亚已经错位了,拍戏要她跳水坑,里面有大粪她都能跳下去,不用替身的。”她的教父陈金飞说,而且拍戏的时候,每天不管多晚,收工以后刘亦菲都会去找编剧,探讨第二天的戏。包括在8月12日即将上映的王力宏影片《恋爱通告》里,女主角刘亦菲依然吃了点苦头——在上海最冷的天气里站在户外几个小时,王力宏说起来都啧啧心疼,她却只是一句简单的“不凑巧,天气有点冷”便带过了。可能也就是这份能吃苦的劲儿,让当年走进《金粉世家》剧组的刘亦菲面对众人的疑虑,用了半个月时间便让大伙心服口服。

  这么多年来,刘亦菲出去拍戏身边总是会有母亲陪伴,相当于半个经纪人。很多人觉得刘亦菲年纪小,她的成长进阶都是有背后家人、高人组成的智囊团力挺,她只是个不谙世事、随波逐流的小女孩。事实上,对于自己的未来她仍有清晰的考虑。比如这两年在国内,刘亦菲鲜有消息出来,其实她一直在美国学习,“我真的不想一直拍戏,如果一个戏让我很透支的话,或者觉得很饱和的话,我会选择让自己静一段时间。”这也正侧面与她之前的一句语录相吻合:“我心里一直有个目标:就是努力朝着艺术家的方向走,我不想做肤浅的、昙花一现的明星。”

  本次新浪娱乐与刘亦菲的对话,也成功印证了一点:这并不是个简单消耗美丽的花瓶女星,她有着意料之中的一点点早熟,也相信智慧是任何成功的先决条件,她努力认真敬业,尽管一直以来她的角色多是清纯、古典型,但如果你参考她这些年来的发展轨迹,就会发现基本她都抓紧了关键的几个时机,所以人生顺顺当当地朝着美好的方向转折。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4)
刘亦菲成功离不开努力

  对话——

  想成功,运气20%+努力80%

  新浪娱乐:俗话说出名要趁早,你同意这句话吗?你这么早就成名了,会不会比同龄人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刘亦菲:我倒没有觉得太大压力,出道早是真的,但是我还觉得挺好的,因为早傻比晚傻好,因为15岁的时候,那个状态其实给了我一个预热的时间,什么事情你可以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新浪娱乐:很多人认为家庭给了你非常好的条件,很早开始培养你做明星,你的一言一行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是滴水不漏,是这样吗?

  刘亦菲:没有训练,一般很少有人会为了这个去专门训练吧,况且滴水不漏,什么叫漏呢?说了一段话不得体,或者说了一些让人家觉得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就是爆料一点吗?我就想不到那个点上。我把每次采访都当成一次聊天,就是聊天嘛,想到什么讲到什么。看来我还是不够幽默。

  新浪娱乐:很多长的好看的女演员都会给别人留下花瓶的印象,你的发展过程中也会有这类的争议吧,你会怎么想?

  刘亦菲:没关系,其实大家都已经很习以为常了,我也没有在意,大家愿意怎么讲,愿意怎么说,都是形容词,都是一个很客观的看法。我觉得无论哪个阶段,大家怎么认为我,我都非常接受,因为这个东西是真实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也不会看到一个有实力的人却说没有实力,我到现在已经慢慢感觉自己会是一个很好的演员。

  新浪娱乐:这么长时间为了不被认为只有美貌,你做过哪些努力?

  刘亦菲:我不会做任何努力,因为美丽是加分,不是减分,美丽跟智慧、实力无关,你把它分开来想,其实这是很好的一面。如果作为一个又有智慧,又有美貌,又有实力的人,这是老天的一份赐予,我很感恩,我希望自己能够做成那样的人。

  新浪娱乐:有没有综合去想,自己拥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刘亦菲:优势是每个人都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就是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做到更多东西和创造新的东西。优势就是认识到自己,没有特定的优势,但是有所有的优势。

  新浪娱乐:你觉得一个长得非常漂亮的女演员,会不会容易在圈子里成功?美貌会不会成为演员的压力和局限呢?

  刘亦菲:电影和戏剧表演中,其实大家发现和谐的东西很舒服,并不一定用漂亮来形容,一个人起码要有个性,有特点,要舒服。这个舒服有可能是你进入角色带来的,也有可能是你个人本身的。其实容貌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容貌不会让你变成一个空洞的人,或者是仅此别无其它,那么美丽这个东西其实是加分的。多少很棒的奥斯卡获奖的演员,他们都是才貌双全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一个演员如果想做出成绩,应该具备什么素质?运气和努力的比例是怎样的?

  刘亦菲:不论是艺人还是任何人,智慧都是最重要的。演员应该是要善于思考,善于去创造,因为角色的东西跟自己生活的东西是两码事。我现在觉得其实运气真的是人的思想和你的愿望带来的,当然也有可能有一个很好的机遇,但其实不断的努力是最重要的。你努力完了之后,大家才会不停的把机会给你。说到比例,运气是20%,努力是80%吧。

  演戏的时候我会忘记自己

  新浪娱乐:你到现在演的都是清新脱俗、不食人间烟火的角色类型,包括这次在王力宏的《恋爱通告》里也是这样,你是不是也比较认同这个定位?

  刘亦菲:我其实没有这个定位,但是我相信角色和人都不是所谓清纯或者是冷、热能形容的。我相信我在演的时候也忘记了自己。所以,人性是我比较希望作为演员来讲能够努力的方向。

  新浪娱乐:那么没有想要尝试的比较突破性的角色?跟以往的风格是不一样的。

  刘亦菲:我也没什么风格,我觉得任何一个角色、任何一次机会,都是挑战、尝试。因为其实所有的主动权都是在演员这里,一个角色、一个剧本是死的,全都是白纸黑字定在那边,它变得有创造力是演员自己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的未来发展,是家人和公司帮你设计,还是你自己会做主?

  刘亦菲:我自己可以做主,我觉得每一次我们意见蛮一致的。基本上蛮看重我的感受的。

  新浪娱乐:那么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清晰的规划?事业发展到怎样的程度是你比较理想的?

  刘亦菲:我对自己其实没有太多规划,其实每一次机会都挺好的,我也很珍惜,自己达到对自己的要求就好了。

  新浪娱乐:圈里有没有你欣赏的人,你希望做到类似谁的程度?

  刘亦菲:其实我喜欢很多人,我喜欢韩国的全度妍,也很喜欢汤唯、桂纶镁、张雨绮,都是很优秀的演员,如果我自己能够做一个好演员的话,我也希望有我自己的风格

  新浪娱乐:你已经签约了好莱坞公司,现在在国际上的发展怎么样?有没有一些开拍和想要拍的作品?

  刘亦菲:接下来可能会拍一部电影,现在还没确定,但是有一个合拍的片子在筹备,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是三个国家合拍,需要很长时间筹备。我很喜欢,如果这个片子能够顺利拍摄,会是一个新的类型。应该是文艺片。

  新浪娱乐:平时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你喜欢看书吗?

  刘亦菲:喜欢看一些书。最近对于宗教一些东西还蛮感兴趣的。我一般选择的书涉及面也很广,有哲学的,有励志的,也有一些宗教的东西在里面。

  新浪娱乐:平时随身带的包包里面,哪些东西是必须带的?

  刘亦菲:iPad、MP3,还有唇膏、眼镜、钱包,钱包不一定每次都带。

  接拍《恋爱通告》曾经很纠结

  新浪娱乐:这两年国内很少有你的消息了,最近在忙什么?

  刘亦菲:这两年在学习,除了拍广告,在美国上学,好像也没闲着,挺忙的,在想自己想要什么东西是什么,所以没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愿望想去拍戏。我真的不想一直拍戏,如果一个戏让我很透支的话,或者觉得很饱和的话,我会选择让自己静一段时间,因为我觉得演员不是机器。

  新浪娱乐:你这两年在美国就是一个学生?上课、下课,去图书馆看书?

  刘亦菲:也不完全是在美国。在美国纽约、洛杉矶,然后回北京工作,就这三个地方来回跑。

  新浪娱乐:两年时间没演戏了,是什么原因让你回到国内接演王力宏这部电影《恋爱通告》呢?

  刘亦菲:其实真的是一个挺纠结的过程。因为两年没有拍戏,一直在等待一个比较心动的剧本,事实上喜剧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一开始力宏给我的经纪人打电话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我们真的很喜欢力宏这个人,无论是他的歌曲还是他的人,都让我们觉得很有合作的想法,所以就见面聊了一下故事,感觉是他的一个自传式的故事,听完这个故事觉得蛮似曾相识。其实对剧本的修改,还有角色方面的建议,我们也提了很多要求,也很感谢力宏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到签这部戏,差不多过程也有半年的时间,一直在考虑。因为其实在选择接拍某部戏的时候都很慎重,力宏就说第一次做导演,现在怎么讲你都不放心,但希望这个戏出来之后你是高兴的。我觉得他很诚恳,也很有才华,那不妨去尝试一下。

  新浪娱乐:在影片里你扮演民乐系女生宋晓青,有些人认为这个角色和你本身的气质太像了,所以给你发挥的空间并不大,你只要装出很清纯的样子就行了,是不是这样?

  刘亦菲:其实相反,清纯和古典都不是一个演员应该考虑的。我在演这部戏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属于这个角色生活的环境,怎么样能让这个人更真实。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下意识的东西,还蛮宝贵的,我和力宏在一起切磋,我在这两个月学到了跟原来表演不同地方的灵感。所以,出来的这个人根本不是我,其实我生活中根本不是这样一个人,她会很细腻,比较敏感,比较容易受伤害,对音乐热爱,但我对民乐没有任何研究。所以,除了练民乐之外,那段时间我真的相信我是一个热爱古筝的人,真的对古筝产生了情感。

  新浪娱乐:王力宏曾经公开说他挺喜欢你的,你对他的评价是怎么样?

  刘亦菲:我也很喜欢他,我觉得基本上女孩子都会喜欢像力宏那样子,他基本上就是一个全才,导演、演员、歌手、作词、作曲都很棒,那个新闻我也看了,我觉得他一直是蛮保守的人,那个话可能是很满意我的工作状态,蛮感谢他这么讲。他是一个很谦和、很容易听别人建议的人,虽然他自己很有主见,但是别人给他的意见,不管是对不对,他都会先听,然后很认真的分析,然后采纳。这种人其实是最容易成功和进步的,因为他没有给自己一个极限。

  新浪娱乐:他说你在片场不拍戏的时候也很少和大家一起玩,说你是一个比较安静的人,是你性格就是这样,还是长期以来习惯这样的自我保护?

  刘亦菲:我觉得玩是工作之外的事情,我可能还没有达到一些演员炉火纯青提得起放得下的程度,我现在就是用最笨的办法,尽量抛开自己的生活,尽量少想一些自己的事情,多想角色的事情,所以我可能对不起大家,在现场可能会感觉比较少言寡语一些。但其实力宏话也不多。看到他那个样子有点害怕。

  新浪娱乐:你现在才23岁,有没有觉得自己做这一行,一路吃的苦太多了,会不会羡慕其他跟你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她们过的平凡、简单的生活?

  刘亦菲:我其实也挺简单的。我演戏的时候是演员,但是我平时生活中没觉得自己是演员。就跟平常人是一样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