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 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1:11  新浪娱乐

  热映 《恋爱通告》:本色演出?自传电影?诚意之作?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6)
《恋爱通告》海报

  《恋爱通告》总是会被认定是王力宏的自传式电影,甚至女主角刘亦菲在本次与新浪娱乐的对话中也坦承,拿到剧本的那一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认为王力宏本人的经历或许掺杂其中。

  这样的猜测也许主要来源于影片中的男主角杜明汉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人生看似一帆风顺,事实上内心空虚寂寞,希望谈一场单纯浪漫的恋爱。剧本正是初次做导演的王力宏亲自参与撰写,他也并不否认自己将会“本色演出”:“杜明汉和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会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角色中。”

  在片中,杜明汉无意中遇到民乐系学习古筝的女生宋晓青,而她身上的古典、空灵的气质深深吸引了大明星,于是他决定要跟好友兼乐团伙伴魏志柏一同潜入校园,与宋晓青亲密接触一番,这期间自然困难重重,笑话与矛盾也一并出现……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6)
搞怪三人组

  选角过程干脆利落

  女主角宋晓青花落刘亦菲。据王力宏说,选角的过程相当简单,因为在刚刚构思剧本的阶段,心目中的宋晓青形象已然与刘亦菲相吻合。事后证明,他的选择并没错,刘亦菲在戏中的表现让他很满意,而且这个看似娇弱的女孩其实很能吃苦。“在上海最冷的一天要补拍她的镜头。刘亦菲站在寒冷的户外很长时间,从没叫声苦。”于是他在影片结束后的某次宣传中,公开表示很喜欢刘亦菲。

  王力宏对刘亦菲的评价也相当高:“亦菲是很稀有的人,很稀有的演员,她的型很特别,外型跟内在都很有质感,很细致。她的工作态度,她的认真在我遇过所有的演员中,是前几名的。给她一个古筝,她真的会每天在家里面练,练到她在《恋爱通告》里面的表现都不用替身。”刘亦菲也表示很欣赏王力宏,对他的评价是“基本就是一个全才,导演、演员、歌手、作词、作曲都很棒”。

  事实上,不仅刘亦菲,整个《恋爱通告》选角的过程都相当利落,包括陈汉典饰演的好友魏志柏、陈冲饰演的经纪人,都是剧本刚一成型,他们的形象就在王力宏脑海中刻画好的。在选定演员之前,王力宏还做了不少功课,针对每一个艺人去深入了解,比如陈汉典的综艺节目,王力宏认为他的模仿功力非常强,节拍也很准,尽管有人也质疑,陈汉典是主持人,王力宏又是新导演,这样的组合会碰出火花吗?但王力宏坚持认为,陈汉典就是一个在电影荧幕上会非常出色的演员。

  包括相继加入的乔振宇、曾轶可,王力宏也都根据每个人的特色巧妙安排角色。乔振宇很帅气,特色鲜明,饰演片中被诸多女生追捧的慕凡学长;曾轶可的声音辨识度强,自己又作词作曲,19岁出道的经历颇与王力宏本人类似,他觉得,这个新人值得鼓励。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6)
陈汉典、刘亦菲、王力宏

  剧里剧外透着喜感

  选角简单干脆,影片的筹备和拍摄过程却比较纠结。因为影片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民乐系,因此音乐的部分成了王力宏口中最难拍摄的部分。片中涉及到很多乐器,作为导演,“每一种乐器我要去了解,汉典的中阮,亦菲的古筝,曾轶可的扬琴,我自己的二胡,还有整个民乐的交响乐,我要深入了解这些,并且为他们写谱子。”

  各种筹备花费了两年时间。期间,王力宏凡事都亲力亲为。开机的时候时间则特别短,要将这么多的优秀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其实很难。陈冲、刘亦菲、汉典,每一天档期都非常忙,所以时间宝贵,前期扎实的基础发挥了最大的效用。

  而这帮优秀的演员聚集到一起,也擦出了许多别样的火花。尤其陈汉典以搞笑出名,每天到片场说说笑笑,将气氛调节得恰到好处,他独创的某种手势,最后成了全剧组人的标志性动作。“到后来我再到片场,所有人都会冲我做那个手势。”陈汉典说。大帅哥王力宏也没闲着,陈汉典习惯模仿他的言谈举止,但事实上他也一直在反模仿,到最后甚至模仿陈汉典更像一些。“电影是什么类型,剧组就会是什么类型,希望观众能通过电影,也可以感知每个演员、整个剧组当时的状态。”导演王力宏说。

  影片确实是喜剧风格,据说连刘亦菲都“自里而外渗透着极富亲和力的喜感”。王力宏扮演的杜明汉化装成“土包子”潜入校园,期间的造型跟网络上流行的犀利哥有一拼,片中出场时还一度吓哭小朋友。扮演魏志柏的陈汉典同样发挥了看家本领,在片中有诸多搞笑发挥。

  老王卖瓜:这是我的诚意之作

  此类爱情喜剧电影,究竟是王力宏喜欢的类型,还是首次做导演觉得这类的片子容易执导?王力宏认为自己完全能想象到影片的感觉,所以会相对有把握。“另外,我觉得中国电影拍喜剧都是比较粗糙的方式,或者是比较夸张,比如鱼眼睛的镜头很变形这种方式,也不会讲究美术、灯光,一个喜剧片,其实是可以拍的很有质感。”

  正因为这种质感追求,王力宏将这部影片定位为自己的“诚意之作”。诚意之处在于,整部电影在他看来质感很好,功也细致,“虽然有点像老王卖瓜,可是我自己觉得很好,很流畅,该笑的地方都会有笑点,感动的地方观众也会在现场流泪。”他也绝对不是在玩票,这一点从他请来的诸多幕后大腕也能看出来:摄影指导李屏宾是四次金马奖最佳摄影奖的得主,美术指导余家安数次获得金像奖最佳服装、造型奖;配乐指导王宗贤,好莱坞电影配乐大师,曾创作众多好莱坞、迪斯尼电影配乐;音效师杜笃之曾获第54届戛纳最佳技术奖;剪辑师林安儿更有“江湖第一剪”的美誉。

  8月12日,这部集合了王力宏心血与诸多大腕的电影《恋爱通告》即将上映,王导有点紧张,“就好像生了一个孩子,他长什么样子?大家会看到他,有什么感觉?”同时又很期待,希望它可以有更好的票房,比如像《大兵小将》一样,先进亿元俱乐部。

  不过,《大兵小将》的导演丁晟在电影票房突破亿元的时候高兴地玩跳河游戏,王力宏打趣说自己也要跳,然后又正色道:“如果反响好的话,我下一部电影就可以很顺利的开机。”(瓮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