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 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1:11  新浪娱乐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3)
王力宏执导筒令人关注

  执导筒:想成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派 

  拍《恋爱通告》期间,王力宏突然收到“一个著名男人的来信”。文字写在他的某张音乐手稿背面,署名有些潦草,但也能清晰辨认出是大导演吴宇森。信里说:“力宏,恭喜你成功迈出第一步《恋爱通告》。你的谦逊努力和创作力是不断成功的原动力,永远保持着愉快的创作力,你将会创造出更多令人欣赏的火花。”

  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导演对一个演员的鼓励,从某种意义上说,变成了同行之间的沟通交流。因为而今的歌手王力宏,已经首执导筒变成了“王导”。

  因为这部《恋爱通告》剧本是王力宏自己写的,讲述的又是大明星杜明汉隐藏身份去追求音乐学院民乐系女生宋晓青的故事,因此被诸多人认定是王力宏的自传,这也成为他在各地的宣传中被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其次是“喜不喜欢刘亦菲”。

  作为导演界的“新人”,王力宏一开始想要做导演并没有什么太纠结的思考过程,在他看来创作都是相通的,只要想法足够,并且愿意投入,就应该去尝试,给自己更多的空间。

  前期筹备阶段王导很辛苦,剧本是自己写的,能想到的部分也都需要亲力亲为,包括演员的选定、赞助商的合作、场地的敲定、剧本里划分镜标、主创的选择与集结,细致到谁是美术,谁管灯光,谁来化妆,包括每一个场地需要的批文,都是王力宏自己跑回来的。总体算下来,筹备期大概在两年。

  拍摄中很有趣,所有的演员都年轻,很多音乐和喜剧的元素融合其中,戏里戏外都开心。在王力宏看来,电影是什么类型,剧组就会是什么类型,他希望观众能通过电影,也可以感知每个演员的状态,甚至如同身临其境在拍摄现场。当然,票房也是王力宏很期待的一个方面,希望能先进入亿元俱乐部,跟此前自己参演的《大兵小将》先看齐。

  其实一路发展到今天,王力宏从2000年参演张国荣领衔的公益电影《无烟草》开始,也曾经在近十部影片中有过出色表现,其中《色戒》、《大兵小将》为影迷们津津乐道。在与李安、成龙等导演的接触合作中,他坦言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两个都特别照顾晚辈,都很乐意让我参与后期、前置,一直把我当做不只是一个演员的人。李安导演一直很乐意分享他的经验跟技术,成龙大哥很会教,也很想教晚辈一些东西。”

  不过沟通学习借鉴经验的最终,还是要付诸实践,王力宏亲自做了导演,才发现执导拍摄一部电影,远比参演十几部电影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是太好的经验,是很珍贵的纪念。”

新青年:人不可貌相娱乐圈型男型女突围手册(3)
王力宏:集体创作最有趣

  对话——

  新浪娱乐:一开始是怎么想起来做导演的?毕竟跟你以前从事的是不一样的职业?

  王力宏:我倒觉得没有不一样。就好比最开始唱歌,我是单纯的喜欢音乐,后来有了很多的想法和创意,就开始自己写歌编曲自己制作专辑。接演几部戏之后,发现要想演什么样的戏,不如自己写,于是写了剧本,发现想法又开始冒头了,想要有更多自己的掌控权。

  新浪娱乐:做导演最有趣的地方在哪里?

  王力宏:很多地方都很有趣。最有趣应该是集体创作。因为电影太大,不像唱片可以一个人孤军奋战,它需要几百个人的集体创作,所以导演的角色发生了改变,他需要去找最好的人才、最好的合作伙伴,让每一个人都发挥才华,我找你,因为你优秀,你来到我们剧组,不管你是演员,还是工作人员,希望你们的好东西可以挖掘。

  新浪娱乐:电影马上上映了,会不会很紧张?会不会在意票房?

  王力宏:我当然很紧张。就好像生了一个孩子,他长什么样子,大家会看到他,有什么感觉?这半年都在剪辑室,都在自己看片子,没有跟别人看,所以期待会有观众陪着我一起看。

  新浪娱乐:你有期待的票房数字吗?

  王力宏:现在中国有一个亿元俱乐部,《大兵小将》刚过亿的时候,导演丁晟就打电话给我,分享他的喜悦。后来到了2个亿,他就跳下河了,他那么兴奋。我觉得希望够跟丁晟一样,先进亿元俱乐部。

  新浪娱乐:有一种说法,李安导演是学院派,成龙是土法炼钢派,你觉得自己是求知派吗?

  王力宏:我觉得无论一开始是学院或者是土法炼钢,到最后会变成一个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李安也是如此,成龙也是如此。这个是我最向往的一个状态。

  三管齐下,做别人不曾做过的事

  首次导演的新片即将上映,本来行程已经比较紧张,王力宏竟又给自己揽了另两摊子事儿,新专辑《十八般武艺》以及个人演唱会也要在同一天登场。据他所说,这是自己的演艺生涯中最重要的三个部分,他安排在这个夏季三管齐发。

  没人会让自己变得这么累,甚至如他所说,最近连睡觉的时间都紧张得很,更别提出去放松了。“我是想要打破一贯的那种传统通告模式,比如艺人每年会出一张专辑,演一部电影。然后在各自的时间段出一箩筐的通告,基本上每个艺人都这样。但这种形势下,歌迷腻了,艺人也腻了,觉得怎么翻来覆去都是这样子,也没有什么新鲜想法。”于是王力宏打算独辟蹊径,结合电影、音乐、演唱会等诸多力量,使之三者联动,集中在一个夏季爆发这些能量。

  这么说来,音乐、电影、演唱会已经不再是单单的三个部分,而是成为一个整体,上面刻着王力宏的名字,从而在这个暑假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力量。最难得的是,这样的宣传模式史无前例,确实如王力宏所说,是个很新鲜的概念。

  不过,三管齐发压力很大,王力宏的时间恨不得掰成以秒为单位来度过,睡眠严重不足,拍电影的时候,化妆师不得不经常给他遮盖黑眼圈,倘若歌迷们看到帅气的偶像累到这个样子,一定会大呼心疼。但王力宏本人并不觉得苦,虽然比平常自己做唱片要付出更多,但作为导演责任在身,“好像是一个家长一样,有那么多的工作人员,大家一起努力去把一部电影做好,更希望好好承担自己的责任。”

  当然,成功总要付出代价,所以王力宏觉得自己很多时候会寂寞,甚至有时寂寞元素会占据生活的95%。但就如同他曾经的一句语录中所说:“我不会后悔,因为我觉得人生只有一条路,你既然已经做了决定的选择,就好好的去做吧,任何事情都必须付出代价的,在我选择音乐,选择自由的同时,或许其实就已经付出了孤独的代价。 ”

  对话——

  新浪娱乐:三管齐下,是怎么把它们当作一个整体去做的?

  王力宏:这次的电影《恋爱通告》里有7首新专辑的歌,而新专辑《十八般武艺》里也加入了很多电影元素,演唱会中同样也会融合音乐和电影的双重力量。这很新鲜。也有人在北京看了电影首映之后,一直在问什么时候会发新专辑里的歌,很想听,我觉得这样就很棒。

  新浪娱乐:你现在最大的压力来源于哪里?

  王力宏:最大的压力来源于自己,我一直想要超越自己,我希望演什么都是自己,唱什么都是唯一,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对创作跟艺术的热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