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直击星美 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23:54  新浪娱乐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2)
星美早年与陈可辛合作的《如果·爱》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2)
引人瞩目的《南京南京》

  前传·十年学费 在探索中前进

  与一些由小逐渐做大的公司不同,星美在成立之初其实就已经相当的枝繁叶茂,其背后主持的正是有国内“传媒大亨”之称的覃辉覃宏兄弟。只是当时集团并未全面进入电影业。在探索电影行业这条路上,星美走得并非一帆风顺……

  电影其实并不是星美成立之初的重心。十年前——也就是2001年,为了对接长丰通信的网络终端用户,建立“电讯+媒体+科技”的产业模式,卓京投资和长丰通信共同组建星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星美系也由此起步。

  覃宏说,2001年成立星美传媒的概念中,影视只是七大板块中很小的一块,其中同时还包含了电视剧。当时,星美传媒成立是为了新媒体。在新媒体发展思路的指导下,星美自2002年起开始大规模的投资收购内容公司和媒体资产,那时的星美旗下拥有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北京华夏文化传播公司、中影星美院线有限公司、飞腾影视基地、星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星美数字媒体有限公司、星美上海中录文化有限公司、英斯泰克视频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初步形成“电讯+媒体+科技”的产业模式,而其并购速度和商业模式也让覃辉覃宏兄弟成为业界的一匹黑马。

  《极地营救》是星美的第一部电影,2002年,星美为这部数字电影投资总额高达2000万人民币。作为惊险灾难片,该片运用了大量电脑特技,其中泥石流、沙尘暴、雪崩等60%的场面采用电脑特技及合成镜头。但后来的票房市场和舆论反响并不如人意。有的人甚至认为星美当了冤大头。

  后来星美又陆续投资了《天黑请闭眼》、《大城小事》、《如果·爱》、《青红》等影片,“中间还有一些别的搞笑的电影,包括惊悚片都拍过,拍过各种类型的影片,但是量是很少的,影响力是相对不大的。”覃宏一再表示“但是我们没有离开过电影这个行业,我们也是想长久地在这个行业做下去。”

  2004年,星美影院达到8家,星美院线银幕数量达到87块。票房收入居国内第二。但鉴于产业链条的过度扩张及一系列的社会事件的影响,星美在2004年底正处于困难期。而此时,覃宏开始在星美传媒任职。05年之后各种问题接踵而至,资金面的断裂等等一切都让当年的星美举步维艰。“这一年,基本上属于不丢掉业务本身的情况下,在谋生存”,覃宏如此回忆当时的境遇,“但是星美当时依然在新开电影院,依然在投资星美的电影。”

  《青红》是覃宏到达星美后接手的第一部电影,覃宏一直说自己非常幸运,在2005年内,他同时成为了《如果·爱》和《青红》两部电影的出品人。否极泰来,一切似乎都朝着好的方向走,《青红》斩获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而《如果·爱》也在金马奖、金像奖上收获颇丰。

  《如果·爱》是陈可辛导演在内地电影电影市场的第一次试水,之前他在香港的公司Applause Pictures,星美就有股份。这“上一代的行为”直接促成陈可辛与星美关于《如果·爱》的合作。当时,从投资到宣传、发行,星美的团队倾巢而出。双方一起经历了一场对于国内市场从模糊到半清晰的冒险,预期六千万的票房,最终只拿到三千多万。对于投资方——星美,陈可辛直言,当时作为民营企业的星美不够强势,但彼此继续合作的信念反而更强烈了——因为出生入死。

  接下来的两年,星美开始了新的重振计划,并进行全面重组,整合资源,轻装前进。

  《南京!南京!》是覃宏第一次做制片人,也是陆川第一次当这么大投资规模影片的导演。二人在各种场合多次表示,这个项目让他们无数次在崩溃边缘跳舞。整个项目从立项、拍摄、到审查、发行等环节都经历无数困难,从2006年10月的第一笔钱的注入到2010年年初才真正回收,星美与覃宏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去完成一部电影,这在当前的中国电影界,例子并不多。

  为了《南京南京》能成功拍摄,覃宏竭尽全力,他甚至还去了中南海,项目惊动了外交部。因为覃宏清楚的知道,《南京南京》在行业内对星美品牌的重要性。毕竟,给一个拍700万电影的导演7500万的投资,没有特别强大的演员阵容,又是黑白片,他坚信没有一家电影公司有如此魄力。

  《南京!南京!》的制作组合模式相当特别,它有国内最大的国营制作公司中影集团的介入,有民营企业星美的支撑,同时又有电视媒介江苏卫视的参与。三方资源互补,各显其能。中影在有自己院线与影院上保证其排片量。而星美也利用自己用用全国最大的院线公司和全资影院的优势,同时江苏卫视积极发挥其宣传优势,最终,让陆川成为了亿元导演俱乐部的成员,让星美也在行业内众口皆碑。

  2010年,星美一连串的大手笔让业界瞩目,在完成电讯传媒向文化传媒的转型。旗下核心资产瘦身为电影产业。对于星美而言,这是他们布局后又一个新的起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