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直击星美 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23:54  新浪娱乐

  成败萧何?解析星美模式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10)
覃宏自信星美模式将闯出一条阳关大道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10)
星美国际和IMAX电影公司代表在签约后合影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10)
星美影视基地——“星美小镇”

  现如今,产业链是个炙手可热的词汇。中国强势的电影公司都在试图搭建一个涵盖上中下游的大链条概念。星美在这条路上走的最早,曾经也走了弯路,交了学费,螺旋式上升,曲线型前进,慢慢摸索中完成了涵括影视基地、特技公司、内容制作,发行、演艺经纪与影院院线几个环节的产业链条建构。

  早年的星美进行了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的并购买卖,努力打造一条“电讯+媒体+科技”的产业模式。这个恢宏壮阔的产业链条模式的组接过程并非如此的轻而易举,它跨越多个行业,涉及到通信、媒体两个大领域,涵盖电讯媒体、文化媒体等多个小版块。而各个领域之内又有各自涵括的具体细节,如此规模宏大的产业链条的对接是何其浩大的一个工程?

  较早就执着于打造星美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始终是个优势,但过于宏大的链条结构终究不能让各个层面有效对接,发挥最大优势。

  2010年,星美正式完成电讯传媒向文化传媒的转型,核心资产瘦身为电影产业。此时,星美关于产业链条的打造仅仅需要围绕电影这一个媒体,从制作到发行,各个环节,结合星美自身资源,有的放矢,一一击破。

  星美的产业链条由终端发轫,2002年,中影星美院线成立。2004年,星美第一家影院在上海开业。相对于近年来大的影视公司纷纷开始开影院的行为,星美的优势得天独厚:起步早,成本低,市场份额大。今日建造影院的成本已然无法与昔日同日而语,而星美更是在多年的市场经验中建构了一系列成功的影院发展模式,占据着极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别家无法媲美的。

  影院与院线的发展与话语权息息相关,终端资源也被很多导演称做跟星美合作不可忽视的因素。强势的影院院线资源使得星美可以一定程度上决定影片的排片状况,同时也可以此资源去跟优质电影公司资源互换,相互置换资源,成为相互支持谈判的砝码。

  终端资源强势,加上本身就有的飞腾影视基地等能为内容制作服务的链条断,星美有了强大的内容制作环节。《魔术外传》、《赵氏孤儿》、《王的盛宴》、《等待》与《武侠》,2010年,大片汇集于星美。除了普遍反省的星美包括覃宏不干涉导演创作自由的良好口碑外,星美与导演合作最大的优势在于不拘泥于某种形式,单个项目合作、与导演工作室合作,星美以最自由、最多样、最开放的姿态去跟各种优秀的导演合作。

  对于星美模式,袁鑫坦言,目前星美的产业链结构是呈哑铃型的,两边大,中间相对薄弱。

  作为电影行业里产业链最完整的一个民营公司,星美已经将各个链条的建立工作完成:有了特效公司,建立了星美经济公司。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已经初露端倪,一切似乎都朝着好的方向前行。但是如何实现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对接,仍是目前星美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星美对整个体系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准确的定位,每个环节在电影产业中的位置和职能,影响力的大小进行系统排序,根据星美对影视产业的理解,构建一个内部流转顺利,外部高度统一的大产业链结构。

  前行中的星美没有范本可参考,只能一步步摸索向前,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再不断完善自己,不知何时,星美各个环节能够有效组接,高效运转,相互合作,互相支撑,到时候,中国电影公司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模式可循。(河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