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直击星美 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23:54  新浪娱乐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9)
张扬导演在现场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9)
导演张扬

  对话张扬:直面问题,期待完美

  2010是星美强势回归的第一个年头,《无人驾驶》是星美2010年的第一个项目,作为星美的第一次练兵,虽然对结果并不是特别的满意,但张扬说,星美的团队慢慢就会成熟,之前的合作非常开心,所以,他还会跟星美、跟覃宏继续合作。

  2010,星美强势回归第一部:《无人驾驶》

  张扬第一次跟覃宏相见是跟很多导演一样,是找覃宏看剧本。在他看来,虽然星美已经经营很长时间,但最近呈现出一种新起的态势,发现星美又要开始做电影,会有很多部内容制作,而且对艺术片导演比较认同。

  《无人驾驶》与星美的合作关系的建立过程也是非常的简单。张扬说,当时拿到这个剧本时他特别兴奋,当时也在考虑到底选择哪家投资方。他的第一个选择就是覃宏与星美。事情决定的很快,覃宏看完剧本后立马决定投资,非常干脆,也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过程。整个项目进展的也异常的快捷高效,五月中旬看到剧本,星美立马确定投资,九月份《无人驾驶》正式开拍。

  导演选择投资方,最终的还是这家电影公司的实力。看它有没有能力去做发行,去做电影的宣传,整个一体化的进程都是这方面的考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星美的优势非常明显,因为它一开始就是从院线起家,有很多院线,对一部电影来说,这就是一个特别好的资源。所以,张扬坦言,《无人驾驶》这个合作,他确实非常看重星美的这个品牌,还有覃宏个人的品质。

  张扬说生活中的覃宏有时像个小孩,但他同时又有着很强的运筹帷幄的能力,能非常完善的掌控大局。覃宏一如既往的不干涉导演的创作自由,一如既往的尊重导演的个人艺术气质和追求。但覃宏作为投资方,会对剧本、演员有些建议,他努力帮导演把这个班子搭建的更有意思,更有市场号召力,《无人驾驶》中的刘烨、李小冉、高圆圆等好多演员都是覃宏去谈的。

  “我也希望这个资源的优势发挥,希望他能通过这么一部戏,两部戏或者三部戏,没准到今年年底的时候,通过《赵氏孤儿》这部戏,他的团队和所有的平台就会搭的比较好。那么,在我下部戏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了”,张扬这样对记者说到。

  继续合作,探讨中等成本影片的成功之道

  星美的整个产业链条在一步步的完善,各环节的搭建也日趋完善。星美的整个平台也逐渐去显现作用,有经济公司,有自己的院线,宣传的平台也开始在弄,所有东西到位之后,张扬认为此时的星美会提供给导演更大平台去发挥。

  平台大了,星美自然会去打造大片的一些概念。但是“我可能就基本上在做一些中等成本的电影。可能我们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就是怎样把一个中等成本的电影去变成一个赚钱的电影,去变成一个在市场上能够有好的回报的电影。”

  张扬的电影基本都是属于中等成本的,因为都是现实题材的,所以也不需要太大投资。但是越是这种规模的投资,它有时候的风险反而挺大,有时候比那些大投资的电影风险要更大。所以就是可能对星美来说,这也是个课题吧,如何去把这种规模的电影做好。

  《无人驾驶》的票房失意并没有影响张扬与星美的合作,“这次跟星美的合作其实是很好的,结果当然给人的感觉不是特别理想。那这个不理想其实是需要我们在底下去分析的,去研究以后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说这个结果不好,就互相埋怨。”之后与星美的合作模式还是以电影项目合作的方式进行,张扬直言,虽然这次《无人驾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因为双方坦诚的态度,反而让他和星美的合作关系变得更好。

  展望星美产业链条

  “星美刚进入电影圈的时候走过一些弯路,产业摊的太大,摊的太多,各个领域什么都想弄,结果重点不突出,没有真正找到突破口,那其实也是经过这么多年,他们慢慢的找到电影这个产业链中几个最重要的环节”,张扬说,“我觉得星美最好的一点还是院线,确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基础。基础就是说你有了这个院线就拥有了很多话语权,包括排片啊,在自己电影的发行上,他就有话语权。我就觉得作为一个电影公司,他先天的条件非常好。星美需要做的就是怎样尽快去完善电影的发行、宣传、广告包括制作,这些环节如果也能上一个台阶的话,那他整个产业链条就会搭的比较好了。”

  张扬直言,他认为星美模式会对整个华语影坛有所影响。与星美合作的导演,在中国都是非常有分量的导演。“我觉得这首先也说明星美他的选择有自己的标准,有自己的概念。那么这些导演我相信也会不断拍出好电影的,这些好电影反过来也会提升星美的整个声望及在这个圈子里的地位。这些好的电影公司,其实最后还是要拿出真正几部好的电影,有说服力的电影,不管是票房的还是口碑的,在这个时候这个行业就会对你这个公司有比较好的认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