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直击星美 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23:54  新浪娱乐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6)
陈可辛与星美再结联盟

  对话陈可辛:《如果·爱》之后再续前缘

  五年前,陈可辛第一次来内地电影市场试水就是跟星美合作《如果·爱》,当时陈可辛直言星美不够强势。如今五年后,2010年陈可辛的三个项目均与星美合作,先是《神奇侠侣》,更有亲自执导的《等待》与《武侠》。

  新合作:《等待》与《武侠》

  新浪娱乐:最近您新片消息很令人振奋,特别是您又要做导演了。近几年你都是在做监制为主,你现在自己再做导演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陈可辛:这几年花更多时间在内地工作,与这里的团队磨合,本来是想一心一意做监制了。《十月围城》之后,突然有很多想拍的东西,灵感迸发。创作的冲动,总不能去故意克制吧?

  新浪娱乐:两部新片都是与星美合作,重出做导演是否与星美协议有关系?能透露一下《等待》和《武侠》这两部片子的进展吗?

  陈可辛:与覃宏是这么多年的好朋友,星美也是牵线让我进入内地的最佳拍档,现在又将一起并肩作战,是天时、地利、人和。电影是一笔生意,但又是特殊的生意,因为讲究人情味,有时候遇到好的题材,明知不易做,或者市场的成熟度还没到,但从一个创作者天真的角度出发,也会摩拳擦掌,有去实现的冲动。这个时候,你才更迫切地意识到,一个能够明白你的伙伴,是多么重要。《等待》是一直想拍,都快放弃了,又有了新的机会;而《武侠》是新刺激,遇到一个好的剧本,就决定做。在眼下这个时间点,两部戏对我而言都意义非凡,一部总结过去,一部展望未来。《等待》依然还在等待过审批,《武侠》将于近期开机,现在已经在云南筹备。另外,我监制的《神奇侠侣》,也是部我一定要做成的影片,已经拍摄完成,由星美投资发行。

  新浪娱乐:其实《等待》和《武侠》都是你筹备多年的项目,选择如今拿出来是因为什么契机呢?

  陈可辛:电影对我来说,无所谓契机不契机,只要灵感来了,只要审批能过,就拍,创作不是数学,套一个公式,就能算出结果。导演往往是被动的,虽然怀揣着一大堆的题材和梦想,还是得看能否过审批。灵感和审批,缺一不可。

《新航标》:直击星美解读十年产业链布局(6)
陈可辛联盟星美即将再执导筒

  回望当年,《如果·爱》的内地第一次试水

  新浪娱乐:其实最早星美接触您是什么时候?背后故事是怎么样的,当时是怎么一个过程呢?

  陈可辛:之前我在香港的公司Applause Pictures,星美就有股份。可以说,这是“上一代的行为”,当时没有敲锣打鼓,也没有什么合拍片,更多的是融资方面的接触。直到《如果·爱》,我第一次尝试合拍片,当然找最熟悉的人合作,大家对电影理念能沟通,覃宏是干事业的人,有冲劲,凡事都是有商有量——最重要可以商量,无论我对他,还是他对我。

  新浪娱乐:《如果·爱》是您对内地市场做的一次试水?星美在《如果·爱》的项目中主要承担的是什么角色?

  陈可辛:从投资到宣传、发行,星美的团队倾巢而出。那时候对于一个初到内地,人生地不熟的“外乡人”而言,是莫大的感动。虽然《如果·爱》并没有达到我的票房预期,但通过这一仗,彼此继续合作的信念反而更强烈了——因为出生入死。

  新浪娱乐:回望那次合作,您觉得有什么经验可以谈的?

  陈可辛:那是我第一次参与合拍片,经历了一场对于国内市场从模糊到半清晰的冒险。

  新浪娱乐:《如果·爱》时候,星美还是刚成立没多久的小公司,如今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条,以你的认识,你觉得前后接触的星美有何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可辛:感觉没什么不同。其实当年星美也不是小公司,唯一可惜的是电影投资这块中间停了几年,不太逢时,当年花在电影里的投资和心血换到现在,星美一定会实现更大成就。当然现在也不晚,现在才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光。

  “我们制作”与星美:创作自由的坚持

  新浪娱乐:如今这次与星美合作,双方认识都和早年不一样了,你觉得这次与星美老总覃宏达成合作的基础是什么?

  陈可辛:大家有一个合作默契,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我们制作”要实现在制作、宣传、发行的主导,在我的电影理念中,是这么多年以来的坚持。一些投资方会对创作者承诺自由度,但是工作时难免摩擦和矛盾。和覃宏经历过好几次,从香港融资到《如果·爱》,虽然近几年没合作,但是默契来自于关系和经验。没有任何合约可以保证我们的自由度,和任何人合作都会碰到理念不同,没有摩擦是不可能的。所以知己知彼对我来说,是一份安全感。熟悉星美的脾性,主要因为覃宏。

  新浪娱乐:其实你有自己的公司“我们制作”,这次和星美合作,业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你们将是怎么一个合作模式?

  陈可辛:是准备长期合作的战略性伙伴。星美还是“我们制作”的股东,可以说,不同阶段,彼此追求的东西不同,这个阶段我们需要的,和星美愿意付出的;或者说星美期待的,和我们能够给于的,双方都很匹配。合作就该如此,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对的人,缺一不可。话又说回来,所有水到渠成的事情,其实在之前都已经埋下了伏笔。

  新浪娱乐: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武侠》这部大制做。“我们制作”和星美,将是如何来分工?

  陈可辛:“我们制作”负责制作部分,宣传和发行,由星美和“我们制作”一起合力完成。两个人的智慧,一定大于一个人。星美每年那么多片,经验丰富,在媒体、发行上创造了非常强大的平台资源;而“我们”常常是天马行空,不按常理出牌的。互补的性格脾气,或许才能发挥出最意想不到的能量。

  新浪娱乐:“我们制作”在与星美的合作中,最坚持的是什么?

  陈可辛:创作自由。

  新浪娱乐:除了《等待》和《武侠》,未来你们的合作是怎么一个战略部署?

  陈可辛:还不方便说具体项目,但我们双方拥有一个3年计划。这几年可以说是“我们制作”的创作成熟期,之前储备的弹药和武器,通过和星美合作,资金、发行甚至艺人的配合,把弹药发射出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