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8:14  新浪娱乐微博

  贰 魔术师外传:九部电影改写奇幻人生

  那一年,他演了一部电影,认识了一个人,发生了一些事,于是,人生便不一样……

那一年,那些年……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3)《人民英雄》助他拿到人生第一个香港金像奖

  1.

  《人民英雄》(1987)——人生中的第一个金像奖

  《人民英雄》是梁朝伟和导演尔冬升继《癫佬正传》后的第二次合作。梁朝伟饰演一个因生活所迫,糊里糊涂抢劫了银行结果被警察包围困在银行内的小人物“细仔”。电影具有很强的现实质感,梁朝伟将角色的恐惧、无助、单纯、傻气演绎得淋漓尽致,交足功课。

  该片为梁朝伟获得人生中的第一个有分量的电影奖项——1988年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可惜当时的他因为过于担心结果、不堪忍受落选的失意而坚持在电视机前看颁奖,结果没办法在现场享受那份荣耀。

  为什么担心?一年前,他主演的《地下情》(关锦鹏导演)给他带来了第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结果输给了《英雄本色》的周润发……

  即使得奖,梁朝伟对自己的表演也并不满意,张艾嘉看完《人民英雄》跟他说:“你做戏怎么不潇洒啊?”他也自认不在状态。“拍的时候已是忐忐忑忑,想增肥来增加戏剧效果,又怕瘦不回去,于是只胖了一点点。好紧张。”

  这一年,梁朝伟和TVB的包薪合约尚未结束,分别拍了古装剧《大运河》和时装剧《新扎师兄1988》。这一年,他不会想到,之后会6次捧起香港金像奖的奖杯(之后还有1次最佳男配角,5次最佳男主角)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3)梁朝伟和侯孝贤情同父子

  2.

  《悲情城市》(1989)——结识“恩师”侯孝贤,20年情同父子

  《悲情城市》是侯孝贤导演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是对台湾而言具有史诗意义的电影,获得了当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它描述了台湾光复期间(1945年到1949年)一个家族中四个儿子的不同命运,由此折射出整个台湾社会的走向。

  梁朝伟在其中饰演小儿子聋哑人林文清,从监狱的窗户向外凝视狱友们(国民党的政治犯)被带走的方向,眼神里流露出深深的无助和悲哀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据说梁妈妈看到这场戏哭了很久——那种孤独和无助正是从小自闭、内向的梁朝伟的真实写照。

  梁朝伟会出演这部戏其实是因为当时侯孝贤的制片公司要求他在电影中有一个香港演员以确保市场成功,于是他选择了在《地下情》中的表现让他印象深刻的梁朝伟。因为需要同期录音,而当时的梁朝伟几乎不能说普通话和闽南话,于是角色被修改成一个聋哑人,效果反而很好,梁朝伟也因此被发现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从《悲情城市》开始,侯孝贤与梁朝伟形成了如同父子般的关系,两人都是爱书之人,遇到好的书,侯孝贤都会邮寄一本给梁朝伟,或者直接带去香港给他。

  梁朝伟也认为《悲情城市》是一部对他来说非常重要的电影,“是侯孝贤第一次将我带到国际电影舞台上,很多人因而认识我,其中包括陈英雄,他是看过这部戏才会翻看我以前的电影,才会来香港跟我见面。”陈英雄后来和梁朝伟合作了《三轮车夫》,两人也成为好友。

  《悲情城市》让当时刚从TVB出来的梁朝伟有了不同于其他香港电视、电影演员的质感,为他日后成为当代最负盛名的文艺影帝打下了伏笔。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3)《阿飞正传》,3分钟就光芒毕露

  3.

  《阿飞正传》(1990)—— “情定”王家卫,黄金组合的序幕

  在狭窄的房间,昏黄的台灯,他翘着二郎腿坐在床边,嘴里叼着一根烟,精心修着自己的指甲。起身。穿外套,将桌上的香烟、打火机、钞票依次放入袋内。梳头。关灯。安静地进行着一个标准赌徒出门前的仪式。一丝不苟。

  没有一句台词,甚至没有名字,人们却都记住了这位“下一个阿飞”,记住了他叫梁朝伟。

  梁朝伟后来在很多场合都会提到,《阿飞正传》是对他来说很重要的一部作品。“我开始觉得自己的演技就是那样了,不可能再好,所以觉得好沮丧。《阿飞正传》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但它令我对演戏重拾信心,令我发现自己未发挥的一面。”

  但拍的过程可谓“九死一生”,试戏第一天便NG二十九次,演戏这么多年的头一遭,自信心彻底被击碎,之后的四天里,他形容自己像“死了亲爹”那么痛苦,每天问自己上万次:“我不会演戏?我不会演戏?”第五天,终于找到感觉。于是,有了《阿飞正传》片尾让人惊艳的3分钟。没一句对白,但所有的表情、动作、情绪都如行云流水一般。

  《阿飞正传》是王家卫和梁朝伟这对日后的黄金拍档的初次合作,王家卫之后拍摄的9部电影中,6部都有梁朝伟的身影。两人也互助对方爬上职业生涯的巅峰。

  这部电影对梁朝伟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正是在拍摄期间,刘嘉玲遭遇被劫事件,为了陪伴和安慰对方,他向剧组请辞,戏份只好大量缩减,角色差点不保。刘嘉玲后来接受香港《明报周刊》专访时曾谈起这段往事,“当时我快崩溃了,但是他给了我走下去的力量,他直接跟我说了一句‘大不了两人一起退出娱乐圈’,其实当时他在赶拍《阿飞正传》,为了陪我走出阴霾,还把剧组晾在了一边,跟我一起到外面去旅游散心。”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3)32岁,梁朝伟获得第一个影帝

  4.

  《重庆森林》(1994)——32岁才拿到第一个影帝

  梁朝伟扮演的失恋警察“663”走到25岁的王菲饰演的店员面前,摘下警帽,在喧闹的“California Dreaming”的背景音乐中,喊道:“要一份厨师沙拉,谢谢!”于是,爱情发生……

  梁氏台词:“(对香皂说)你不要自暴自弃嘛,前阵子还好好的,好好的怎会胖成这样子?!她虽然不在了,你还是得见人嘛,不要再放纵自己了,减肥吧。”

  32岁的梁朝伟,终于凭借《重庆森林》成为当年的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双料影帝。在金马奖的台上,他紧张地拿着奖杯,有点自嘲的说:“想不到过了30岁才拿到这个奖”。

  《重庆森林》是梁朝伟拍得最快的一部王家卫电影,11天便拍完,连他自己都说“没什么感觉。”那时的他肯定不会想到后来的《花样年华》拍了四年、《2046》拍了五年、《一代宗师》拍了6年,至今关机尚无期……

  曾经主演过王家卫电影《旺角卡门》的刘德华有次在一个访问里说,其实王家卫以前拍戏是很快的,就是跟摄影师刘伟强“学坏”了,后者常常布一个灯弄很久。后来王家卫拍戏越来越慢,反而转做了导演的刘伟强拍戏神速,这一点后来刘德华和梁朝伟演《无间道》时深有体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