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梁朝伟:“你只看到50%的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8:14  新浪娱乐微博

  叁 独家对话梁朝伟:“你只看到50%的我”

  《赤壁》之后已近3年没有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梁朝伟,终于要在明年1月12日交出第一份成绩单——《大魔术师》,此外,还有一直在拍、还没拍完的《一代宗师》、正在拍的《听风者》以及正在接洽中的几部戏。那个一直在银幕上陪着我们的梁朝伟,又回来了……

  眼前的梁朝伟,前一天晚上才从上海《听风者》的片场飞到北京,下午2点和另几位主演参加《大魔术师》发布会,之后接受车轮战式的访问,下午4点就要从酒店出发再飞回上海。

  刚访完他的那家媒体的记者要求合影,他微笑满足,然后居然连摄影师也要求合影……这样的场面,真不多见!

  无所谓啦,我又不是出唱片!

  说起唱歌,他也是曾经叱诧乐坛的“老江湖”了,在“四大天王”的时代,曾凭《你是如此的难以忘记》得过1994年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古巨基的金曲串烧歌《情歌王》里就有收录这首。当时还有报道给他封“地王”——和“四大天王”分庭抗礼。更不用说红得一塌糊涂、传唱度极高的《一天一点爱恋》了。

  之后,随着他的演技更加成熟,唱歌也越来越少。其实他一直对自己的歌声没什么自信,加上又有个歌神好朋友张学友。而且在他看来,如果要唱现场,是必须每天练歌才行的——这就是他这个事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的行事习惯。如果没记错的话,他最后一次现场演唱是03年纪念张国荣演唱会上的《有谁共鸣》。一身白衣,唱得凄婉……

  这次唱《大魔术师》的主题曲,虽然大家惊讶于他多年后再“开金口”。但对他来说似乎不是件太难的事,因为“不用唱现场嘛”!

  “你以前不是说觉得自己唱歌难听吗,为什么这次还要唱?”

  “没觉得自己唱歌难听,但是因为我不练歌,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我掌握不到,唱起来就很别扭、不自如,不自如就不好玩了。”

  “但我觉得你这次唱得比以前好。”

  “因为在录音室嘛,而且那个歌又没有特别难,唱半首而已,比较轻松,所以还好。我自己不觉得很好,但是ok啦。无所谓啦,我又不是出唱片,为了做宣传唱的,无所谓嘛!”

  “无所谓啦”是他的口头禅。

  你还是要信任人啊!哪怕会被伤害

  在他7年来经常和粉丝交流的论坛“春光无限社区”里,他永远是发帖量的No.1,超过所有其他人。只要他有空,就会上论坛跟粉丝们版聊。

  07年6月,正在保定易县拍摄电影《赤壁》的他,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到北京,只为给聚在一起给他庆祝生日的粉丝们一个惊喜。聊天、吃蛋糕,两小时候后再开两个多小时的车返回片场。

  “你为什么会那么信任你的粉丝?那个房间里的粉丝你也不是都认识吧?万一发生什么事情怎么办?”

  “那也没办法啊,世界上根本就没有‘Play Safe’(打安全牌)这个东西啊,什么叫安全?坐在这里,如果突然间地震,天花板掉下来也有可能死掉啊(笑)。”

  “你蛮悲观的嘛!”

  “不是悲观!你还是要信任人啊!哪怕会被伤害。”

  07年他凭借《伤城》中的演出再提名香港金像奖影帝,颁奖前夕,有个跟他素未谋面的粉丝在论坛里留言说过几天会去香港,其他什么都没说。结果他直接回复人家一个电话号码“给你留了两张金像奖的票,请联系XXX取。”

  “为什么别人没有提出的需求你也要成倍的去满足?不怕人家得寸进尺吗?”

  “不怕。”

  “为什么?”

  “那你就可以看清这个人啊”

  “那你不就是在试探别人(笑)?”

  “(笑)不是试探!我能力可以做多少我就做多少吧。”

  “可是你只有一个人啊,你要跟所有过生日的粉丝说‘Happy Birthday’,跟所有生病的粉丝说‘get well soon’,不觉得有心无力吗?”

  “你不觉得能让别人快乐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吗?我们做电影也是啊,除了让自己有满足感、感到快乐外,可以带很多欢乐给其他人。看到别人开心你才会开心的,我觉得快乐是要Share、要分享的,只有你一个人快乐你绝对不会快乐,就好像即使你很有钱,看到身边的人都(很穷困),你不会感到快乐的。”

  粉丝看到的我超过50%  还有很多面大家没看到

  “你有很多面,你的粉丝看到的你,大概占你全部的百分之多少?”

  “(想了很久)一定超过50%,但肯定也不是全部。还有很多面大家没有看到。”

  “这么少啊?!”

  “这还少啊?”

  “很少啊!(笑)”

  “又不是跟我一起生活!怎么会知道我其他方面?(笑)”

  “那跟你一起生活的人呢?”

  “那就看得很多啦。”

  “看到最多的有多少?100%?”

  “对啊,像我妈啊。”

  “你自己都不会保留一点吗?”

  “没得保留啊!你自己待人接物的态度他们都会看见啊,你不是每天都很有意识的要保持一个形象啊,很优雅的喝水啊之类的(边说边演示),你不可能啊!(笑)”

  “总是有一些心底的秘密是别人看不到的,甚至你自己都未必了解。”

  “我没有想过,我也没有太多秘密,没有什么东西不能跟大家讲的。”

  “那为什么大家都会觉得你很神秘呢?”

  “因为我很少出现嘛(笑)!也不太爱讲自己,所以人家会不太了解我。其实也不是不了解,是我不让人家了解,那就看起来好像很神秘,其实一点都不神秘。基本上我很少跟外界接触、很少跟人接触。我把自己藏起来,这个是成长背景的影响。”

  “干嘛不让人了解呢?”

  “不想啊。”

  “为什么不想呢?”

  “跟你说啦,就是成长过程中的很多东西让我对人不信任啊,很难相信人。”

  “所以你很矛盾啊,一方面你是可以给某些人非常多的信任的,另一方面对另外一些人你的信任度很低。”

  “(想了一会儿,低声嘟哝)我也不知道啊。(笑)”

  不要让自己遗憾,才会快乐

  “现在这个年龄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给自己的前半生来一个总结的时候。应该回头看一下,什么东西没解决的现在就解决掉,让自己安心;是一个改变的时候。把好的东西保留,不好的东西改掉。日子不多了,往后还希望有那么多遗憾吗?还是希望快快乐乐的生活?这个是可以选择的;应该说的话要说。我从前就是很多话没有说,爸爸过世后很多话想说也没机会说了,但是你能说的人还有很多啊——妈妈、妹妹、朋友、亲人、影迷……想说什么就直接说,不把它藏在心里,不要让自己遗憾才会快乐。”

  回应坊间传闻二三事

  对于像梁朝伟这样一个低调、神秘、性感的明星,公众总是会有何种各样的想象,围绕他的各种传闻也从来没有听过,至于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传闻1

  香港《明报周刊》以前有个报道说“梁朝伟兴致一到便会专程坐头等飞去伦敦,在公园里喂一个下午的白鸽,便不过夜即日坐飞机回港……”知名作词人黄伟文在专栏里提起这事,说看了一边心想“有没有搞错啊”,一边“恨不得马上试一次”。(笔者注:这种传闻即使听着再假,发生在梁朝伟身上都显得如此合情合理。)

  梁朝伟:没有那么夸张啦,但我有时候真的是会突然间想到一个地方就马上飞过去。比如纽约啊,待几天、一个礼拜,休息一下。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

  传闻2

  以前有报道说梁朝伟会把50种不同的笑剪在一起,在家里看录像研究。

  梁朝伟:我会看很多电影啊、很多资料啊,参考不同人的演法,但不会这么夸张啦,这个只是传闻而已。

  传闻3

  有句话流传度很广的话,梁朝伟会对粉丝说:“为什么喜欢我?可能你们根本不了解我。”(笔者注:不知为什么,觉得这句话超浪漫的)

  梁朝伟:也是真的啊,他们看到的我可能只是一小部分啊,没有看到完全的我,有时候可能对一些人是我没有那么多的影迷,我就想问一下他们啊,然后他们也可以问一下自己。

  传闻4

  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说梁朝伟年轻时曾追求方季惟(笔者注:本来是一则无聊的八卦新闻,不过这则新闻被转到了他的粉丝论坛里,又刚好被梁先生看见,而且梁先生还在文下回复指报道是胡扯。整件事就变得好玩起来。我不确定他肯不肯答,试探性地问了下,没想到他还挺爽快)

  梁朝伟:那个是太好笑了!我看了这个报道,我记得那时候是在台湾出唱片,当时带我做宣传的胡艾评(笔者注:也叫胡景评)就一直放很多歌给我听,我觉得蛮好听的,她说这个好像是你师妹。我是说我喜欢那首歌啊,我没有说很喜欢这个人啊!(你现在看到不实传闻还是会想要澄清啊?)会啊,不想误导观众嘛。

  采访手记

  终于做完访问,我如释重负,他也彻底放松下来,笑着叮嘱我“赶紧去吃点东西吧,不然只能吃胃药了!”——他知道我因为过度紧张中午没吃饭。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他,但我们已相识整整6年。只不过6年前,我的身份是他的粉丝,当然,现在也是。

  每次他来北京工作,都会尽量挤出空闲时间和粉丝吃饭聊天,所以幸运如我,这些年又陆陆续续见过好多面。现在的他,对我而言更像是一个朋友或者兄长,因而访他、写他反而变得分外困难。

  我无法告诉你们真实的他是怎样的,因为他说我也只看到了他的50%-60%,如果以这50%-60%来看,他比你们想像得要更加善良、单纯、成熟、脆弱、勇敢。也许有的词看上去互相矛盾,但所有的这些都是他。

  他继续接受下一家媒体的访问,我悄悄退出采访间,卸下记者的身份,做一个简单的粉丝,安静地站在门外,待会儿或许可以再看他一眼。

  二十多分钟过去,他走出采访间的门,看到我们这群熟悉的北京影迷就站在门口不远处,开心地点头挥手。经过的时候,笑着说,“我来的时候看到下雪了”。

  陆姝/对话、撰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