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8:14  新浪娱乐微博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

    点击欣赏封面

  大魔术师,梁朝伟(微博)

  梁朝伟,大魔术师。

  两种身份,一次对叠,于是有了电影《大魔术师》。

  让梁朝伟扮魔术师,其实纯属多余,因他原本就是魔术师,在镜头前千变万化,翻手为云覆手雨,无论岁月怎么兜转,他都能随遇而安,随戏而动。无论什么戏,到了他手里便成了奇迹,他自言喜欢慢慢磨,因这样才能入戏,才能活在人物的框框里自斟自醉,成就水银灯下的一桩桩“美谈”。所以电影人能用到梁朝伟拍戏,怎么算都是占便宜的,因他的灵魂好似是装在魔术箱中的一件法宝,要拿捏成何种形态都可以,站在台下,便是低调的凡人,站在台上,却是神秘的化身,若你要靠近他,搞弄他这戏法的秘密,却总是徒劳而归。

  面对记者,梁朝伟说:“你们只能看到50%的我。”

  说这句话的时候,伟仔所成就的荣耀已被众人阅尽,而如今立在眼前的,依然是儒雅从容的男演员,早已过了在意成败的阶段,但从未舍弃理想。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责编、对话/陆姝   文/陆姝 暗地妖娆 Springlight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梁朝伟变身“大魔术师”

  目录

  壹 魔术师正传:四大幻术演绎无穷角色

  贰 魔术师外传:九部电影改写奇幻人生

  叁 独家对话梁朝伟:“你只看到50%的我”

                 首次独家回应四则坊间传闻

  【附录】粉丝解读:影帝私家辞典“A”—“Z”

                 历年影视作品视频集锦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出演《鹿鼎记》里活灵活现的韦小宝让梁朝伟家喻户晓

  壹 魔术师正传:四大幻术演绎无穷角色

  幻术之一:冷面笑匠

  我一直很看好他这个演员,甚至到一种“爱”的地步。——关锦鹏

  1962年6月27日,梁朝伟出生于香港,因自小便父母离异,他15岁便只得辍学打工讨生活,原本面对这样的人生与家境,他是笑不出来的,但挫折总能让一个人学会乐观。拼到20岁那年,梁朝伟被当时满腔电影理想的热血青年周星驰拖去报考无线艺员训练班,他当时只是“陪绑”,却不断与星爷一道入选,就这样开始演艺生涯。被喜剧演员带入行,演喜剧便自然而然会有一套,更何况他浓眉大眼,俊朗中有亲和力,所以与其它艺员一样在片场从龙套轧戏轧起,在无线苦苦打拼,让他变得家喻户晓的永远是《鹿鼎记》里的韦小宝,《绝代双骄》里的小鱼儿,《侠客行》里的石中玉。那个光景,是真正的“少年不识愁滋味”,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要转一转眼珠,抖一抖眉毛,便能让观众发笑,因当时的香港人,便喜欢这样本性善良,然而肚子里有点儿小坏小邪门的另类大侠,显得更像人,而不是神。若干年后,伟仔突然被定性为擅长演悲剧痴情男子的演员,实在有些冤了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金期的香港,人都是爱笑的,爱他在电视机里一气娶好几个老婆,爱他在树林里乱诌“月下烧猪喝烧酒”这样的囧诗,爱他要美人不要江山的好色痞性,更爱他那股子通透的机灵劲。

  伟仔自己都讲,在香港轧戏,要什么都说“行”,不行也得行,这样能有戏演,有饭吃。所以把观众逗笑,只是伟仔无数拿手好戏里的一个,做演员要不计形象,不摆架子,在大银幕或小荧屏上搏命演出,就像《亚飞与亚基》里上演黑帮火拼时,便躲到一边去吃茶观战,待战局将近尾声才假装冲入敌阵意思意思;《正牌韦小宝奉旨勾女》中他穿越时空去泡妞,与吴雪雯上演激情床戏都能被毛衣包头惹人捧腹;陈可辛最初的童年怀旧深情,是经由一部唤作《新难兄难弟》的电影释放出来的,伟仔演得极坏、极痞、极风流与极残忍,可又教你不得不爱上他,因他哪怕在戏里用打火机烧掉一个小孩的灯笼,都还是会让人不由地要笑几声;《超时空要爱》更让他痴情爱上死人,穿回三国时代变成为爱而活的诸葛孔明;倘若这些还不过瘾,那么《东成西就》里那个因中毒肿成一张鸭嘴的欧阳锋绝对能把人雷倒,他的演技与自毁精神都能成就非凡笑果,更何况他甚至都可以像张国荣一样在《玻璃樽》里演一个娘炮同志。

  2011年,他终于又拍喜剧——《大魔术师》,只是这次他只能耍魔术却不能耍宝,笑戏都是别人的,对此他分析得极冷静:“正常的角色放在比较喜感的戏里面你就会看着比较无聊。所以要把这个角色演好不容易。”

  尽管越到后来,伟仔区别于大奸大恶的小混混反派几乎绝迹,但这段在嬉笑怒骂中迈向成熟的喜剧史,确是无法磨灭,那些老港片迷们将永远记得他喝得越醉枪法越准的传奇角色,抑或在平民区开诊所混日的流氓医生。所以梁朝伟不是什么“天生高贵”,他一直从低做起,然后渐入佳境,做人、做戏,无不如是。

  当问起他现在拍戏还会不会陷入角色。 梁朝伟讲:“不知道,我应该或多或少有一点吧,现在毕竟也还是在拍戏,所以还是在那个角色里,你说他不是我吗?也不可以这样说,毕竟也是我去演绎的,所以还是我。”

  但说到“入戏”,他也有自己的习惯:“我本身就是一个不太容易交朋友的人,所以我跟其它演员沟通也需要一段蛮长的时间,我要慢慢去适应,所以我是比较慢热的。我拍那部戏是我比较享受戏的,我不是那种希望快点来快点收工,我是慢慢磨都可以的,慢慢享受那种,太急我就觉得错过很多东西,只有来跟走,中间好像什么都不知道经过了什么。”

《京报》号外:大魔术师梁朝伟《春光乍泄》是他演情郎的巅峰之作

  幻术之二:文艺情郎

  梁朝伟有时候的确还像个孩子,一个很善良、很细心、很有礼貌的孩子,“他的心里永远保留着一块田地给他自己”。——王家卫。

  朝伟在戏里风流浪荡,现实中却未必是。1986年,他在《倚天屠龙记》里扮张无忌,爱上演赵敏的黎美娴,只恨当时年纪轻,还没有深谙守护爱情之道。后来和清甜纯美的曾华倩拍拖,一爱便爱了六年,那场爱情长跑里,女方有些任性,他却是不妥协的一个人,个性上终究磨合得不太圆满,曾华倩当时讲过他:“你不是人,你是怪物!”,“金童玉女”的神话于是不幸破灭。

  所以梁朝伟演情郎,像极了酿酒,年少轻狂时,他在《地下情》里头演心猿意马的米行少爷,手中捏着温碧霞的同时却还与金燕玲偷偷欢好,于是陷入爱情迷宫,究竟爱谁又负谁?恐怕到头来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系轻浮又五味杂陈的生啤,爱不爱都只是金黄气泡。《杀手蝴蝶梦》中,他迷上王祖贤,于是险山恶水都敢闯,哪怕用枪指着自己老大的头,系单纯甘烈的烧酒,热情如火,一饮便教人面红耳赤。《倩女幽魂之道道道》里演的出家人十方虽不能近酒色,可他偏偏爱上一只鬼,对王祖贤怎么也放不下,想好好爱她,又亲近不得她,只得忍着,忍到后来,欲望可限,情感却已喷薄,那是后劲销魂的雄黄酒,要有底气才饮得。轮到王家卫塑造伟仔的情郎形象时,墨镜却使了一点坏,因他尝出了他底韵里的那一点苦与诱人,所以《重庆森林》里他被一个女人抛弃,却让另一个女人沉迷;《花样年华》中他终日摆出无法释怀的神情,宛若蓝调末尾最惆怅的一个音符,空虚、性感,又无所适从,与张曼玉的自怜自哀相得益彰;到了《2046》,他似乎更看得开了,周慕云已不是那个周慕云,却是行迹风流的花花公子,能将章子怡逼到歇斯底里的境地;《春光乍泄》是他在王家卫电影中演情郎的巅峰之作,他扮演的黎耀辉就是怎么也无法摆脱对张国荣扮演的何宝荣之痴恋,内心已充满怨恨,想要与之绝裂,却一次次败在对方那句“不如我们从头来过”里,于是一漫游在布宜诺斯埃里斯的陌生寒冷之中,他不用表演,只要微笑便有暖意,只要蹙眉便是凄凉。所以王家卫将梁朝伟调成了薄荷酒,看似碧绿清透,饮一口便会醉过去,一如《东邪西毒》里为一枝桃花纠结半生的盲剑客。

  当然,那并非梁朝伟头一次扮盲人,他放空的双眸照样能感天动地,在《偷偷爱你》里教邱淑珍无可自拔,在几米《地下铁》的魔幻浪漫世界里,他是眼瞎心未瞎,一直知道爱情转了一圈之后,终究还是落到杨千桦一人手中。陈英雄拍《三轮车夫》,让他演个鸡头,却照样与妓女擦出火花,他那么爱她,爱到不敢碰她,举手投足都是轻轻的,如清冽的松梅酒,鲜甜蜜骨,痛苦的核心都在他自己身上,最后也还是自己背负,焚烧了所有的爱情诗篇。所以我们从不怕梁朝伟无情,只恨他用情,无论多情、深情还是专情,都能勾起你的酒瘾,到最后非一醉方休不可,却酒醒不知何处。

  所幸,伟仔自己倒是找到归宿,当年火爆丰艳的刘嘉玲,终究抓住了他的心。这段感情路,他们如履薄冰,走极为小心。因从前有过的豪情最后都成了“大风大浪”,在娱乐圈的染缸里摸爬滚打,有太多事情已伤不起,所以反而从容,反而珍惜。伟仔自言是个“慢热”的人,于是一场恋爱要谈二十年,间中刘嘉玲有过苦难,有过耻辱,他都默默助她撑过,最后埃尘落定,在风光旖旎的不丹宣布要白头偕老。

  尔冬升的《大魔术师》里,他扮大魔术师张贤,学得会魔术,学不会爱术,对于兴趣执着得让人诧异,可是一旦要去爱人,他的技法便不行了。可是,情郎如此薄情,在片中周迅扮演的未婚妻却还是对他死死牵挂,这才有了后来二人又爱又恨的微妙纠葛。

  而对于这个“爱恨”,梁朝伟应该是熟知的,他在别人眼里就是“大众情人”,还时常获得“最性感男人”称号,拍完《东京攻略》后的陈慧琳总说与诸多男演员的合作里,唯梁朝伟与她最能擦出火花。对于受宠爱,他又是怎么看待的呢?许多年前,他很气盛,会对粉丝说: “为什么喜欢我?可能你们根本不了解我。” 如今,有些观念还是根深蒂固,如今被问及此事,他还是会回应:“他们看到的我可能只是一小部分啊,没有看到完全的我,有时候可能对一些认识我没有那么多的影迷,我就想问一下他们啊,然后他们也可以问一下自己。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