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影《钱学森》 男女观众反映大不同

  陕西制造《钱学森》昨日上映,华商娱乐25对情侣粉丝在太平洋皇家影城观影,为这部人物传记亮出高分。观众对电影的观感各不相同,男观众对“谍战”印象深刻,而女观众则深受感动,“我相信爱情了”。

  小朋友“仰视”偶像

  陈坤:任何牺牲都值得

  触动台词:钱学森说:“我曾经发誓,要用我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

  还在上五年级的申沐阳小朋友说,“好看,我本来就很崇拜钱学森,看了这部电影对他一生的展示,我觉得他太了不起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研制导弹的那一段,对科学严谨,耗尽心血。”钱学森用工程控制论作为指导,用国产燃料发射了中国第一颗近程弹道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影片还原了原子弹、导弹发射现场,以及当时的气象预报,的确太不容易。他对科学的态度充满激情,又很严谨,对同事的态度谦和有礼,是一个完美的科学家。“钱学森是我心中的偶像,‘我曾经发誓,要用我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这句话太令人印象深刻了,听上去令人激情澎湃。”申沐阳说。

  陈坤(微博)解读:能够演好钱老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付出任何努力和牺牲都很值得。我演钱学森时做过功课,发现关于他生活的资料其实并不太多,感觉大家都把他当成神。可我是一个普通演员,又怎么演得了钱先生的伟大呢?所以我想尽量去还原一个真实的钱先生,希望观众能够更靠近他。

  男生“好奇”谍战

  编剧:调阅大量绝密档案

  触动台词:美国海军部次长说,“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中国去!”“原来还有这样一段历史。”走出影院,41岁的罗先生颇为感慨,“钱学森是科学家,我原本以为这部电影会很枯燥,没想到还有中美暗战这样精彩的戏,堪称惊心动魄。钱学森被移民局抄家,被特务监视,秘密写信等细节,最后作为‘美国犯人’被驱逐出境……这一段历史,很具有解密意味。”片中,可以感受到钱学森的赤子之心,“他们身边放好三只轻便的箱子,天天准备随时获准搭机回国。”而片尾的纪录片部分也更打动人,说明真实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编剧孙毅安解读:早在《钱学森》的筹备阶段,就经过有关部门特许,调阅大量国家绝密级历史档案,这在新中国电影拍摄历史上是首次。可以说,片中钱学森的传奇性与绝密性,是以往相关题材作品都未曾涉及的。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女生“相信”爱情

  张雨绮(微博):教会自己坚守承诺

  触动台词:蒋英说:“这个国家可以没有蒋英这样的歌唱家,但是不能缺少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我愿意为此做出牺牲,这不是遗憾,这叫光荣。”

  就是这句台词,让26岁的女观众“云飞过”偷偷抹了一把眼泪。“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爱情。钱学森求婚时的‘跟我走吧’,一句简单的话说了好几次,每一次听起来都让人心中一颤,爱情不需要太多言语。”34岁的邱女士则称:“年迈的蒋英挽着钱老的手说出一句,‘丘吉尔母亲曾说,我这一生没有什么遗憾,我为大英帝国生下了丘吉尔!我也没什么遗憾,因为我的丈夫是钱学森。’那一刻,我泪崩了。”

  张雨绮解读:蒋英为钱老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在艺术上的成就完全不亚于钱老在科学方面取得的成就,蒋英为钱老放弃了对她来说非常重要的舞台生涯,与之携手一生,他们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一般爱情的范畴,是我们现代婚姻的完美典范。本报记者唐爱明

  西安交大有个“钱学森图书馆” 12月11日为钱学森日

  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的母校,为了纪念这位杰出校友,西安交大特意申请把图书馆更名为“钱学森图书馆”。昨天记者采访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张静老师,了解到学校为了纪念钱学森,不但更名了图书馆名称,还从2007年开始设立“钱学森班”,招收优秀学生进行特殊方式的教育。从2009年开始,学校把每年钱学森的生日12月11日这天,命名为“钱学森日”,并举办各种活动来纪念他。据张静老师介绍,钱学森是1929年从北师大附中考入交大,“当时交大还在上海,他考入了机械工程学院,学的是铁路机械工程。1955年交大西迁,两个学校的图书馆名称有了差别,上海交大图书馆叫做‘南洋公学藏书楼’,西安交大图书馆叫做‘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了纪念钱学森,又恰巧1996年4月8日是交大的百年校庆,我们在1995年向上级提出申请更名图书馆为‘钱学森图书馆’。经过批准,1996年4月进行了更名,钱学森先生也参加了更名仪式。”本报记者朱秦冀

  钱学森两次为西工大题词 力保西工大宇航工程系

  “有了钱学森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钱学森不题词的原则,也在这里被打破,他曾经先后两次为西北工业大学师生题词。”据西工大一位老师介绍,“钱老的书信往来和一些资料都载入了校史之中,学生还会经常参观学习,对每个入校的新生来说,了解这段渊源成了学生的‘必修课’。”

  “正是因为钱学森的支持,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才得以保留下来,直到后来发展壮大成为现在的航天学院!”据陈士橹院士回忆,当时,处于特殊的历史年代,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差点被撤掉,但是因为钱学森的坚持,才保留下来。在1958年的夏秋之交,钱学森还曾经来到了西北工业大学进行学术指导。对于现在航天学院的学生来说,钱学森是非常熟悉的一位前辈,因为院系会经常组织关于钱学森的学习活动,上课时,老师会讲述钱学森的故事与大家分享。据负责学生工作的乔老师介绍:“《钱学森》上映前,学校的一些领导和老师就去看过影片,现在正式上映了,学校马上也会组织学生去观影。”本报记者解晨红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