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有种》:北漂概念变可笑看谁能坚持住

2012年10月06日00:11  新浪娱乐 微博
从左至右:导演张元、主演时诗、李昕芸与段博文 从左至右:导演张元、主演时诗、李昕芸与段博文
主创四人聊新片 主创四人聊新片
对话四主创 对话四主创
新浪娱乐对话《有种》主创 新浪娱乐对话《有种》主创
导演张元笑谈影片 导演张元笑谈影片
时诗与李昕芸认真聆听 时诗与李昕芸认真聆听
李昕芸对话新浪娱乐 李昕芸对话新浪娱乐
时诗与李昕芸 时诗与李昕芸
主演时诗接受采访 主演时诗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10月5日下午,由张元[微博]执导,新生代演员段博文、李昕芸[微博]、时诗、韩雯雯[微博]等主演的影片《有种》在釜山电影节举行首映及媒体见面会,张元导演携四位主演出席了活动。影片放映结束后,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影片主创,导演张元表示在如今这个时代,“北漂”这个概念已经变得相当可笑,对于生活在某次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没有漂泊而是在生活,只看谁能坚持住。

  “北漂”这个概念要拿掉 他们是在生活

  新浪娱乐:首先请张元导演带领几位主要演员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元: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电影导演张元,这一次与电影《有种》的剧组在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向大家问好。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取名叫《有种》有没有特别的原因?

  张元:17年前我拍摄过一部电影叫《北京杂种》,那时我还很年轻,崔健、窦唯、何勇、臧天朔这些音乐人都很年轻,还有一些艺术家比如刘晓东、唐大年也参加了演出。前年的尤伦斯艺术馆准备请我做摄影展览,那时候我就想起了17年的《北京杂种》,在做展览的时候,我想到了“有种”这个词与《北京杂种》做对应,当时我自己都觉得突然有了一股力量,觉得这个名字好,且非常适合那个展览,在继续准备电影的拍摄并最终完成作品之后,我觉得“有种”同样适用于这部影片。

  新浪娱乐:你的摄影展览是电影拍摄的前期准备还是……

  张元:在做展览的时候提出了一个概念,展览作为一个艺术计划的组成部分,既做展览,又出书,还要拍电影。展览和书都比较容易,很快就完成了,并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拍电影的确碰到了一些难题,最难得就是剧本创作期间――在把真实故事真正转换成剧情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困难。当然在选演员方面同样存在困难,本来是计划由参加摄影展的那些人物出演电影,但在设置人物的时候还是有些担心,于是后来就选了像段博文、时诗这样的演员,当然摄影展中李昕芸本来就有参加,同时她还参加了剧本的创作,还是很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刚才导演提到了剧本的创作有李昕芸的参与,那么影片中有李昕芸的真实故事或者感受在里面吗?

  李昕芸: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李昕芸。作为《有种》的四个编剧之一,片中我个人的真实故事是没有的,但是我是投入了绝对的情感在影片中,包括背叛、离开、兄弟、朋友、情谊,这些都是真实的,活生生地存在北京这个地方。

  新浪娱乐:之前也一切其他的影视作品讲述北漂一族的故事,《有种》这部影片其实也是讲述了那些在北京生活中的“北漂”们最真实的感受,这部作品与以往的作品有什么差别吗?

  张元:现在北京这个城市在某种程度上和纽约、巴黎以及很多国际化的城市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今天的北京和上海、广州这些城市也没有区别,“北漂”这个词如今已经变得有些可笑了,因为生活在北京两千万人口中到底有多少真正的北京人?就像生活在纽约、巴黎、东京的人有多少是真正的本地人,所以我觉得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拿掉“北漂”这个概念,漂不漂,这些人都在这个地方、就在这儿生活,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住。就像片中韩雯雯扮演的苏默这个角色,她最后就是没有坚持住,离开了北京回到了自己的城市。在场的三个年轻人都是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用“漂”这个词已经不太对了,他们不是漂而是在生活。

  新浪娱乐:你在片中似乎表达了这些年轻人是比较缺乏归属感的?

  张元:某种程度上我想通过这个故事抓到一些生活在这个城市底层的年轻人或者说一些没有归属感的年轻人,他们到底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生活的。

  客串角色演技获赞 可以考虑主演喜剧片

  新浪娱乐:你在片中也扮演了一个角色,感觉是一个经历过年轻人所经历的那些并能够成为他们坚持的目标的这样一个角色,是这样的吗?

  张元:我这个角色是因为好玩才演的,其实我很少演我自己的作品,以前大多串几个镜头,这次讲几句话,但是其实是在喝醉的状况下演的,出来的效果没想到有很多人赞叹我的演技,甚至有人鼓励我说我可以主演喜剧片了,我觉得没问题!

  新浪娱乐:那你当初找高群书导演,过程很顺利吗?

  张元:很顺利啊,我打了个电话他就来了,然后很顺利的参加了表演,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这次在《神探亨特张[微博]》里面他也用了很多朋友,比如这次《有种》的编剧孔二狗、王小山、作业本,不是只有职业的演员才能演好,这次的时诗作为模特第一次演电影,他并不是职业演员但同样能够演好角色。演好一个角色最重要的是用心,而不是看他是否职业化。

  明星与否不重要,适合角色是关键

  新浪娱乐:那你启用这些新人演员是否也有一些特别的用意在呢?

  张元:新人演员无非就不是明星,明星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适合一个角色。当我拍《我爱你》的时候佟大为[微博]不是明星,我拍《东宫西宫》的时候赵薇[微博]只演了几个镜头,那时候她还没上电影学院、胡军[微博]也不是明星,他们最后成为明星是他们自己的事儿,而我作为导演我所关注的就是这个演员是否适合角色。李冰冰[微博]拍《过年回家》时同样也是她的第一个电影,都不重要,主要是看年轻人用不用心、靠不靠谱。

  新浪娱乐:那你对他们的表现满意吗?

  张元:我是非常满意的,他们非常成功、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比如时诗第一次演电影,他把角色演得好又有趣,他自己本身还是有控制力的。

  新浪娱乐:最后几位用一句话推荐一下这部影片吧!

  时诗:大家好,我是模特时诗,但现在我有了新的身份――我是演员时诗,我们现在在釜山参加国际电影节,我们的电影《有种》很快就要和广大的网友以及观众见面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们的影片,你有种看《有种》!谢谢。

  李昕芸:在拍《有种》的时候我们经常讨论这个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个词只有中文才有,很过外语都没法翻译,看完《有种》,你们会对“有种”有个真正的认识和定义,同时也希望大家喜欢片中我唱的歌。

  段博文:那就看吧!走着瞧!

  张元:不要再做广告了,希望大家在假期中过得好,祝大家幸福!(谢红丽/文 张大伟/视频)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