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成龙:愿所有国宝都可以回家

2012年10月31日16:35  金羊网-新快报
兽首海报
成龙[微博]

  新快报讯 驻京记者梁晓雯 报道 成龙执导的电影《十二生肖》以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流失海外为构思蓝本,昨日下午成龙将精确复原的“新十二兽首”赠予圆明园博物馆并永驻海晏台。他希望这部电影能不靠特技来打败好莱坞,更呼吁大家尊重文物,让流失文物“物归原主”。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是乾隆盛世时期中西合璧的雕塑艺术珍品,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原物就驻在海晏台,在火烧圆明园的劫难后流失在海外152年之久。目前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已经有牛、虎、马、猴、猪五首通过各种渠道回归中国,而鼠首和兔首铜像也有望通过法律渠道合理索回,剩余龙、蛇、羊、鸡、狗五首至今下落不明。

  “新十二生肖兽首”在成龙爱徒“新七小福[微博]”等24名身着白色中山装的护卫护送下庄严进场,成龙宣布早在两年之前就接过了“圆明园文物回归形象大使”这个责任,一直低调行事,对追回国宝尽心尽力。他赠送给圆明园的新十二生肖兽首其制作过程耗时两年,由4位文学家,6位雕塑家,用了2500小时参考原型,制作经过多道工序,用95%的铜在1800℃的高温下一体成形,在兽首原型基础上融合了中国近代装饰细节与西方的线条结构,更有国宝级书画大师黄永玉亲笔题写的“十二生肖”字样镌刻其上。

  由成龙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十二生肖》正是讲述了JC国际侠盗集团将在火烧圆明园中遗失的大水法兽首寻回并归还圆明园的故事。他为拍摄这部电影筹备数年跨越五大洲取景,现场电影官方海报发布,主打主要人物对待文物十二兽首表情态度的转变,幽默俏皮中蕴含深意。成龙呼吁“愿所有国家的国宝,都可以回到自己的国家,所有民族的文明都获得平等的尊重。”成龙直言电影除了满足了观众对于娱乐的需求外,更清晰地表达了一个信息:尊重文物,呼吁物归原主。“我希望《十二生肖》能调动大家更多的热情,每个人都能为寻回国宝贡献自己的一分力,就我个人而言,我愿尽我个人全力追回兽首!”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