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爱情狂”叶念琛 我也不想那么残忍

2012年11月04日20:3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青年第66期:爱情狂叶念琛 我也不想这么残忍新青年第66期:爱情狂叶念琛 我也不想这么残忍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大图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

  责编、对话、撰文:瓮欣

  设计:傲晨

香港导演叶念琛香港导演叶念琛

    前言

  叶念琛[微博]是个很特别的导演,特别之处在于他的电影纯讲爱,但从不讲纯爱;每一年都拍一部爱情片,对爱情这件事却“充满敌意”(影迷语)。

资料视频:电影《天生爱情狂》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这样的矛盾也恰是叶念琛作品与传统爱情电影不同之处:别人影片里的背叛、欺骗都是为了铺垫结尾处即将出现的甜蜜大团圆,而他的电影里,第三者、横刀夺爱、谎言欺骗、婚外偷情都是绕不开的话题,男女主角的命运也并没有在最后幸福牵手的那一瞬间戛然而止,而是往往会有一个反转的颠覆的结局。一如他片中那句著名台词:“这个世界上什么都有障眼法,看到的未必是真的,真的未必能幸运的看到”。

  叶氏爱情片港味浓,带有强烈的地域特点,女演员刘心悠[微博]就曾坦言“台湾的朋友就不如香港人更能读懂叶念琛作品里的幽默点”。他的作品在香港地区有一大批忠实拥趸,尤其是80后年轻一代,更喊出“你信安徒生还是叶念琛”的口号,最著名的“爱情三部曲”《独家试爱》《十分爱》《我的最爱》,在香港上映时“以小博大”,低成本博得千万票房,成为当年影坛神话。

  不可否认的是,叶念琛爱情片早已凭借与传统爱情电影相比的差异化和叙事方式表达观点的独特化形成品牌,内地观众也正在逐步了解和熟悉叶氏作品的过程中。并且,叶念琛本人也在有意识的保持和经营——坚持每一年拍一部爱情片,成本多少、有没有明星、在什么地方拍都无所谓,但一定要“很叶念琛”。11月9日,他的最新作品《天生爱情狂》又将上映。张智霖[微博]、刘心悠替换了老面孔方力申[微博]和邓丽欣[微博],他也特意加入更多浪漫温馨元素,但也绝不会令熟悉他的观众感到陌生——叶念琛的爱情片,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甚至残酷,“能让人建立了二十几年的爱情观一朝坍塌”,又能如当头棒喝,让人冷静客观地审视现实中的爱情。

  确实,他的电影中的两性关系,似乎更贴近当下“快餐化”的社会现实。“香港是个时间很浓缩的城市,热恋和失恋都很快。”叶念琛曾经把这句话写在专栏里,他觉得现代社会很多人一张嘴就能说出“我爱你”,两三天就可以许诺“一生一世”,谁都没有耐性,多给彼此一些相处磨合的时间。他很少在作品中大段落表现男主角苦追女孩子的过程,更多是专注讲述两性之间的相处智慧,即“关系”。他认为自己所记录的,正是此时此刻真实的爱情世界。

  本期新青年,新浪娱乐特别对话导演叶念琛、《天生爱情狂》主演张智霖刘心悠。讲述叶念琛电影的独特之处与品牌经营之路,披露两位演员的爱情感悟。

  【导读】

  叶念琛谈爱情——

  现代社会很多人一张嘴就能说出“我爱你”,两三天就可以许诺“一生一世”,而越快说这些话的人,都是越早分手。

  张智霖剖白内心——

  (袁咏仪[微博]生日)发微博那件事,我不是很故意的要让大家很感动,那就是我心里面真的想跟她说的话。我的婚姻现在是一个彼此都觉得很舒服的状态。

叶念琛最著名的作品是爱情三部曲:《独家试爱》《十分爱》《我的最爱》叶念琛最著名的作品是爱情三部曲:《独家试爱》《十分爱》《我的最爱》

  壹【试爱】

  “爱情三部曲”:戏里戏外的逆转式结局

  【每一年我都会拍一部叶念琛说爱情的电影。可能规模很小,可能用新人演员,在什么地方拍也无所谓,但一定要“很叶念琛”。】

  叶念琛开始扬名香港电影圈,是从《独家试爱》开始。彼时编剧出身的他虽然已经有《行运超人》《停不了的爱》等作品傍身,与彭浩翔[微博]合作编剧的《大丈夫》还曾获得第40届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但在导演领域仍属新人。“《独家试爱》是一部很小很小的电影,我是新导演,演员都不是大明星,拍的也很便宜。当时拍完之后没人理我,我也从没想过能卖座,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映。”叶念琛回忆说。

  《独家试爱》在故事主线上似乎显得平淡无奇:一对彼此相爱的新婚夫妻嘉华(方力申饰)和美宝(邓丽欣饰),因生活的琐碎之事屡屡发生矛盾和摩擦,导致离婚收场,嘉华偶遇初恋女友后旧情复燃,美宝也交往了新的另一半。随着新生活的不断展开,两人却又重新发现对方的好,终于和好如初,幸福生活在一起。当所有人都以为影片将以大团圆告终的时候,一个逆转式结尾意外登场:嘉华洗澡出来收到前女友的短信,暧昧回应后迅速删除;此刻的美宝正在给前男友写信,开头是“亲爱的”,而后觉得不放心,起身悄悄关上了房门……这个结尾成为影片最大亮点,后来一直被影迷们津津乐道。“当时还没有人会这么拍爱情电影。”叶念琛说。

  戏外,《独家试爱》同样为叶念琛带来了一个“逆转式结局”。

  电影拍完后,他做了个粗剪版放给公司同事看,大伙看完普遍觉得结局很意外。监制黄柏高半晌说了句“我看不明白”。叶念琛心下一慌,结果黄柏高又说:“我应该看不明白,因为这部片子是拍给年轻人的。”叶念琛随即找了一帮大学生做试映,十男十女,聚集在一个小房间,放的是音乐都没配好的粗剪版。女生哭了,男生们普遍有意见,因为他们觉得“把男人身上的问题拍的太真实”。放映结束后叶念琛问,这电影好看吗?他们都说,好看。

  当时出品公司同时有另一部电影在制作,结果因为进度慢赶不及按照原定时间上映,空出了一个礼拜的档期。《独家试爱》迅速完成后期制作,以填补档期空白的身份被安排公映。叶念琛回忆,首映当天票房一般,第二天突然多了一点点,第三天恰逢周末,票房相当不错,一个星期下来,口碑和收益都非常好,原定一周后下片的《独家试爱》,最后雄霸香港影院三个月,票房超过八百万,而叶念琛也凭借此片获得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新晋导演提名。这种反响对当时的叶念琛来说“想都没想过”。

  不断有人催促叶念琛开拍下一部。2007年,他趁热打铁推出新作《十分爱》,算是《独家试爱》的加强版,最终以200万的小成本制作在香港地区博得了1200万票房的惊人成绩,在当年堪称电影市场的神话。

  “我完全没有要打造什么三部曲的概念,当时很多人找我拍片,但这个系列,我只想再拍一部,能对前两部有个总结。”叶念琛说。2008年,他推出《我的最爱》,在他看来,这是三部曲中唯一一部经过事先计算和谋划的——方力申邓丽欣仍是主演;方力申扮演的男主角最后死掉了,这是片中最大泪点;前两部中大多数参与过的演员都集结到这一部中露面;前两部里观众喜欢的元素都被嫁接在这一部影片中。

  三部爱情片之后,“叶念琛”三个字逐渐带有标签意味,他的作品也随之形成品牌——有影评人认为,叶念琛爱情电影有固有的特色,比如第三者、横刀夺爱、婚前偷情是必不可少的,创作者的爱情观即使偏激却绝不乏理性,台词句句够劲,直抵观众内心;2012年新作《天生爱情狂》的两位主演张智霖刘心悠也都一致觉得叶念琛作品“很独特”,同时也“很悲观”。刘心悠直言,看完会害怕,王子公主不是应该幸福生活在一起吗,怎么最后是这样;在影片的一些细节包装上,叶念琛也有自己的方式:出字幕的时候“叶念琛”三个字永远是红色,连字体都没有变过。“我希望片头一出来,大家就认得这是我的电影。”一些投资方跟他合作,基本不用看剧本,因为已经知道是什么风格。

  《天生爱情狂》之后,叶念琛正在筹备下一部电影,他透露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跟以往给观众的感觉不一样,但在那之后,他又会回到原有风格和类型上来——他希望每一年都会拍一部叶念琛说爱情的电影,一直这么延续下去。“可能规模很小,可能用新人演员,在什么地方拍也无所谓,但一定要‘很叶念琛’。”

    欢迎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以下内容

    【新片】《天生爱情狂》:脑海中存货的淘金胜利者

    【记录】真实爱情世界:越早说我爱你 就越快分手

    【链接】叶念琛电影经典台词(部分)

    【对话】张智霖VS刘心悠 剖白感情世界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电影《天生爱情狂》预告片

电影《天生爱情狂》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