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叶念琛记录真实爱情世界

2012年11月04日20:30  新浪娱乐 微博
叶念琛新作《天生爱情狂》11月9日将映叶念琛新作《天生爱情狂》11月9日将映
新浪娱乐对话叶念琛(中)刘心悠(左)张智霖(右)新浪娱乐对话叶念琛(中)刘心悠(左)张智霖(右)

  【新片】

  《天生爱情狂》:脑海中存货的“淘金”胜利者

  【原来你爱一个人,真的可以做出很多极端的事情,甚至变成仇人。我身边很多女孩也是这样,也会因为找不到自己男友就打一百多通电话给他。所以我当时想,下一部电影主题就要做“爱一个人会有多疯狂”。】

  “爱情三部曲”之后,叶念琛接连拍摄了《亲爱的》《保持爱你》《婚前试爱》《隐婚男女》《人约离婚后》《猛鬼爱情故事》等爱情片,最新的作品是11月9日即将上映的由张智霖刘心悠主演的《天生爱情狂》。与以往作品不同,这部新片将会呈现出较多的浪漫元素,比如电梯拥吻、求婚场面、月下告白等等,但更多的是风格上的一脉相承。

  故事灵感来自于一则2011年的新闻报道,小护士跟男友分手后不断骚扰对方,贴告示、打电话给对方上司同事、获取对方的网络密码,最后导致男方报警。这在当时成为轰动的社会事件,叶念琛则第一时间想到,这或许会是个很有趣的电影故事。“别人看来只是个普通新闻,但我意识到这是个很好的主题。原来你爱一个人,真的可以做出很多极端的事情,甚至变成仇人。我身边很多女孩也是这样,也会因为找不到自己男友就打一百多通电话给他。所以我当时想,我下一部电影,就要做‘爱一个人会有多疯狂’。”

  曾经出品制作了《3D肉蒲团》《一路向西》等电影的3D数码中国公司老板萧定一,此前就曾想邀请叶念琛拍爱情片,两人相约吃晚饭的时候,叶念琛讲了这个故事,萧定一很感兴趣。于是叶念琛开始创作剧本,在保留故事主线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改编,最终变成《天生爱情狂》的剧情:富家子张泰林在偶然之下结识了俏护士邝美宝,两人堕入爱河,但其后泰林却逐渐发现美宝的另一面:多疑、善妒、控制欲强兼有轻微的暴力倾向,她24小时监视着泰林的一举一动,更以掌握他电脑、微博、facebook与手机号码等方式闯入他的隐私世界,最终闹出许多疯狂的事。当然,按照叶念琛爱情电影的惯例,结尾处自然不会落入俗套。“最终的结局还是会告诉大家,看起来美好的爱情里总会有一些问题。我写剧本的时候,其实也希望自己别那么残忍,但如果哪一天你发现叶念琛的电影中是很相信爱情,那可能会是我以后的某个人生阶段的作品,不是现在。”

  敲定故事主线后,叶念琛开始物色演员。“我这些年有个很明显的转变,就是不想再拍一些此前太熟悉的演员,比如方力申和邓丽欣。我想要一些从来没合作过的,有一些新鲜感。”再加上他希望《天生爱情狂》更浪漫一点,因而俊男靓女张智霖和刘心悠成为最终选定的男女主演。

  影片拍摄完成后,一些同事和朋友看过了成片,普遍觉得很真实。做后期的过程中,有个男生跟叶念琛说,他的女朋友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这么对待他,盯梢、查岗、翻短信,他就是片中的张智霖。而另一个女孩则为戏中为爱做出许多疯狂举动的刘心悠正名,“我觉得这个女孩子没问题啊,我也是这么对待我男朋友的。” 男主角张智霖认为这一定是个非常具有普遍性的故事:“一段感情里会有不同阶段,从蜜月期慢慢到争吵期,这是很多人都曾有体会的。相处需要空间,再好的关系也不能每天见面,有时候冷一冷,会更好。”

  尤其是片中的大量台词,被提前观影的观众认为幽默精辟、易有共鸣,一场饭馆食客针对爱情的吐槽戏,看过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正是叶念琛电影的另一大特色,他过往作品中的经典台词,被众多网友梳理和盘点出来疯狂转载。或许这也是与他的电影主题多是来源于身边朋友的经历、新闻报道的真实案例有关。“我去参加派对,去跟朋友吃饭,都会随时有人找到我跟我说,导演,我的爱情故事太伟大了,你一定能够拍成电影。”叶念琛说,作为一个创作者,他会不断搜集好玩的故事和有趣的语句。他的脑海中会经常同时储存着七八个故事,听来的,看来的。然后他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不断咀嚼,有一些故事两三天就忘记了,但有一些却日子久了还能记得,后者往往就会成为他电影的主题,影片里的台词,有一些也是身边朋友说过的。“这就像是在淘金,最后剩下的才是有价值的。”

以往叶念琛作品中的御用主角方力申邓丽欣,换成了张智霖刘心悠以往叶念琛作品中的御用主角方力申邓丽欣,换成了张智霖刘心悠

  【记录】

  真实爱情世界:越早说我爱你 就越快分手

  【现代社会很多人一张嘴就能说出“我爱你”,两三天就可以许诺“一生一世”,而越快说这些话的人,都是越早分手。很早以前,分手、离婚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但现在人们可能会觉得,分手对自己会更好一点。人们已经没有耐性多给彼此一点时间了。】

  “不是谈爱情,而是谈关系”是叶念琛对自己作品主题的一个定位。他的影片中几乎很少会出现男主角苦心追求女主角的桥段,而更多是从两人的恋爱关系或者婚姻关系已经确定开始讲起,鸡毛蒜皮的生活和矛盾丛生的相处才是他的电影中男女主人公面临着的最大问题。

  这样的关系中总是夹杂着背叛和谎言。有人在网络上评价他的电影,说“能让人建立了二十几年的爱情观一朝坍塌”,又发出疑问:“导演是不是对爱情已经免疫了?”叶念琛笑说,自己确实在爱的层面上很悲观,是个“对爱战战兢兢的人”,常常反省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还存在什么问题。不过也可以说,他在任何事情上都不乐观。他总是容易对一件事情不抱希望,做访问之前,他会首先觉得很闷,但有可能访问的结果是很顺利很开心;去参加派对,他会先预想不好玩,一旦真的去了又可能觉得很嗨;别人问他觉得自己的电影票房会怎样,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可能马马虎虎很一般,但好几部都非常卖座。

  但他仍然认为,他在影片中所传达的虽然是个人观点,但记录的正是此时此刻真实的爱情世界。“我的电影跟观众没距离,他们总能通过叶念琛的作品看到现实。比如总有一句对白是你或者你的另一半说过的,戏里男主角被女朋友骂,你在现实中可能也被女朋友这么骂过。有人觉得电影应该是造梦,是能让人逃避,比如你过得很苦,那就要看很欢乐的片子,但我的作品是相反,电影里的世界可能比你现在的生活还要艰难还要残忍。”他觉得,如果谁觉得爱情像童话般美好,那是很幸运,没有遇到过背叛。但这并不代表负面的东西不存在。“不是所有人在爱情道路上都那么开心”。他的影片中爱情保鲜期都很短暂,打出的字幕常常显示“三个月后”“一年前”,有的在结婚前夜还出轨,在婚礼现场还跟别的女人搞暧昧。

  他认为现代社会的两性关系确实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选择多、快餐化、没耐性、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现代社会很多人一张嘴就能说出‘我爱你’,两三天就可以许诺‘一生一世’,而越快说这些话的人,都是越早分手。爱不要那么轻易说出来,应该多一点时间慢慢去了解对方。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太自我,觉得没有对方也可以活。很早以前,分手、离婚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但现在人们可能会觉得,分手对自己会更好一点。人们已经没有耐性,愿意多给彼此一点时间了。”

  他很喜欢伍迪艾伦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大意是你总可以说出来不喜欢什么,但说不出喜欢什么。“拍拖的时候,你不喜欢她留长发,不喜欢她穿太性感,不喜欢的东西太多,你能说出好几个,但你喜欢什么,说不出来。这就是现代人的问题。”他说。与此同时,较之以往人与人之间结识和沟通的渠道越来越多样化、便利化,“我们有同事,有朋友,还有微博。你太容易认识一个新的人,在爱情路上,你会犹豫。就算是你现在认定了一个人,难保十年后你不会动摇不会后悔、不会去选择另一个。”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