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影坛贺岁档来临 《寒战》吹响集结号

2012年11月08日12:26  上海青年报
制图 俞霞  制图 俞霞 

  随着《寒战》的今日上映,今年贺岁档的第一炮就此打响,接下去,包括3D版《2012》、《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血滴子》、《十二生肖》等国内外大片都将连番登场。

  与往年的贺岁档相比,今年的作品从数量到质量,以及题材类型,都达到历届之最。本报记者杨欣薇

  今年重量级影片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以往,电影的贺岁档期从12月份开始,到次年情人节期间结束,以元旦为界,划分“前贺岁档”、“后贺岁档”。今年,因为重量级影片的轮番登场,令贺岁档提前至11月便硝烟四起。

  鉴于目前公布的影片正式上映的排片档期只是截止到今年12月底,未能排入这个档期的影片的上映时间还存在变数。从今日正式上映的《寒战》算起,将在“前贺岁档”上映的影片已有40多部。其中,重量级别的电影在20部左右,这个数字约为去年同期的2倍。

  这些影片包括《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3D版《2012》、《大上海》、《十二生肖》、《一代宗师》、《血滴子》等。多部大片争抢跑到,业内人士担忧,今年贺岁档或难有单片超高票房影片出现。

  海外大片扎堆导致贺岁档提前

  1995年成龙主演的《红番区》首次打出“贺岁片”的概念被引进到内地电影市场,当年的票房收入仅次于好莱坞大片《真实的谎言》。由于影片的成功上映,内地贺岁档期由此开始。

  近两年来,国产电影年度最高票房都出现在贺岁档期间:2010年,《让子弹飞》以近7亿元雄霸票房榜;2011年的贺岁档电影《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分别位居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冠亚军。贺岁期间,观众观影热情较高是诸多影片选择在贺岁上映的原因。

  不过,今年贺岁档影片之多,竞争之激烈,上映时间之提前,也令不少业内人士咋舌。究其原因,最为关键的是今年首次将好莱坞大片份额增加到34部,打乱了多年来形成的贺岁格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影市场要符合市场规律才能进一步发展,而对于贺岁档来说,本来就没有严格的规定从哪天起,至哪天止,扩大贺岁档的范围未必不是件好事,至少丰富的片源会让观众有更多的看片选择,而问题还是在于影片的质量。

  “贺岁电影”题材沉重不喜庆

  1998年冯小刚拍出了内地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开启了中国内地的贺岁片市场,也奠定了贺岁档题材轻松愉快,以喜剧题材为主的基础。不过,到了今年,以冯小刚为首,“贺岁电影”将不再是“喜庆”的代名词,题材类型趋于多样化。

  贺岁档“鼻祖”冯小刚率先通过个人微博对影片中宣传概念的错误给予了纠正,“11月就是一个如常的档期,为什么要把它称为贺岁档呢?《一九四二》选择在11月上映,就是不想贴上贺岁的标签误导观众。诚实很重要,您要想看贺岁片我劝您千万别买《一九四二》看,省得您看完后悔,骂我不厚道。《一九四二》没有乐子、没有热闹、没有红火,有的只是历史的真相。想买笑的,咱们明年见。”

  除了《一九四二》,历史题材的《王的盛宴》、武打题材的《一代宗师》、好莱坞奇幻题材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以及“老酒装新瓶”的3D版《2012》都不是传统的贺岁片。

  只有《泰囧》、《给野兽献花》以及成龙的《十二生肖》属于传统意义上的贺岁片以喜剧、打斗做卖点,而其他几部大片均与“贺岁”无关,只是排进了这个档期而已。

  2012贺岁档大片们的独家绝活

  《寒战》

  上映日期:11月8日 关键词:媲美《无间道》 期待指数★★★★

  看点:随着《潜行狙击》、《雷霆扫毒》等TVB剧的走红,警匪故事也成了备受观众青睐的题材。即将上映的《寒战》就集合了郭富城和梁家辉这两大影帝还有当红小生李治廷和彭于晏的加盟,为观众带来一场扑朔迷离的警队高层内讧风波,谁是终极大反派就等观众来揭晓了。

  3D版《2012》

  上映日期:11月20日 关键词:末日情结期 待指数★★★☆

  看点:玛雅人关于2012的预言越来越近,不过不论你是否相信“末日说”,3D版《2012》都可以带你提前感受一下大灾难来临时的紧张氛围。不知《2012》是否也能如3D《泰坦尼克》的经典重现一般,再创票房佳绩。不过,无论有没有世界末日,过好当下都是最重要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上映日期:11月22日 关键词:海上奇遇 期待指数★★★★☆

  看点:全球畅销小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因为有非常多的象征意义和特别的深度,被誉为“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但李安导演带着3000个工作人员耗时4年多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看过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断背山》、《色戒》等高口碑电影,想必不会错过这位国际大导演的又一力作。

  《一九四二》

  上映日期:11月29日 关键词:史诗巨制 期待指数★★★★★

  看点:从1993年拿到剧本,到宣布2012年上映,历时18年,整部反映河南大饥荒的历史题材巨制终于要与观众见面了。作为冯小刚继《唐山大地震》后又一部纪录题材电影,又有国际影星阿德里安·布劳迪以及张国立、徐帆、陈道明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加入,连央视主播张灵泉看后都表示只能用“好看”来形容。

  《王的盛宴》

  上映日期:11月29日 关键词:历史谜案 期待指数★★★★☆

  看点:史书带给我们的历史是片面的,陆川导演此次花三年时间,精心准备,力求把楚汉争霸这段已经被拍烂的题材再度翻新,让观众透过史实来探寻“历史的谜案”。刘烨、吴彦祖两大型男演绎经典历史人物,也会让人眼前一亮。

  《大上海》

  上映日期12月8日关键词新老“许文强”期待指数★★★★☆

  看点:作为贺岁档大片,最佳拍档刘伟强、王晶联手,新老两代“许文强”首次同台,加上大手笔的爆破戏,连导演自己都大呼“过瘾”,称之必然是“最牛贺岁片”。

  《十二生肖》

  上映日期12月12日关键词成龙功夫期待指数★★★☆

  看点:成龙的功夫一直是票房吸金石,精彩的打斗配上IMAX的影视效果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电影《十二生肖》筹备数年跨越五大洲取景,通过讲述圆明园丢失兽首被找回的故事,传达出成龙“尊重文物,物归原主”的呼吁。浓浓的爱国情意呼之欲出。

  《一代宗师》

  上映日期12月18日关键词梁版“叶问”期待指数★★★☆

  看点:“叶问”的故事在近年来不断被翻拍成电影和电视剧,甄子丹版叶问的铁血硬汉形象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梁朝伟演绎的一代宗师势必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感受。而扮演叶问妻子的韩国美女宋慧乔和影帝之间的感情戏也值得期待一番。

  《血滴子》

  上映日期12月20日关键词兄弟情深期待指数★★★

  看点:在《春娇与志明》中擦身而过的“志明”余文乐与黄晓明这次终于能好好合作一番了。用时装片的方式来打造这部古装武侠片,陈可辛导演此次莫非想打“无厘头”牌?不过有众型男和人气偶像李宇春作为票房保证,难保《血滴子》不会成为贺岁档黑马。

  本报记者 杨汶 实习生 严倩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