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谈《王的盛宴》:做好准备迎接质疑

2012年11月12日14:32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话不投机半句多,做电影也是如此。和前任投资方出现理念上的分歧后,陆川的《王的盛宴》拖到至今才定下“开席之日”——11月29日。陆川始终强调一点,《王的盛宴》说的不仅仅是“鸿门宴”的事,他感兴趣的是从楚汉相争到刘邦君权的兴衰这个过程的事。

  故事

  说的不全是“那顿饭”

  史上最惊心动魄的饭局——鸿门宴,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到陆川的手里,他关心的不仅仅是这顿饭的前前后后,还希望做到“深入浅出”,探究一些和这顿饭有关又没关的事。

  陆川说,《王的盛宴》不只是一个讲“鸿门宴”的故事,它是在讲楚汉相争一直到刘邦称帝以后这么长一个时间跨度的事,“鸿门宴”只是《王的盛宴》中重点呈现的一个段落。

  许多流传下来的历史描述中,存在着疑点和谜团。但是,大家习惯性地把书上说的当成结论,不会去想想究竟。陆川觉得这个现象“挺有意思的”,正如《王的盛宴》中有一句台词说的那样,“很多真相都是隐藏在黑暗深处”。

  按照陆川的想法,大家看《王的盛宴》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分享他对历史疑团的“推理”结果。

  争议

  做好准备迎接“板砖”

  一部电影的公映,导演最在乎观众的反应。对导演来说,有时候口碑比票房更重要。陆川导演的电影常常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比如《南京!南京!》上映以来引来许多质疑。

  陆川说,“有讨论和质疑都是好事,至少说明你的作品触动了观众的内心,他们才有感而发。但是,有些人拿你的作品当靶标进行无理的谩骂,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我认为这就不算是正常的质疑了。”

  《王的盛宴》中有许多历史方面的东西,会不会担心上映后遭来观众的挑剔和批判呢?陆川说,“电影是一个艺术方面的创作,里面允许有虚构的东西。我们竭尽所能去还原这些历史上的现场,故事却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解读的。它是从《史记》这些史料中演绎、改编出来的,但确实不是完完全全在把《史记》一页一页翻给你看。”

  作为一个创作者,永远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争议。用陆川的话说,永远都做好准备迎接那些质疑的声音。(河南商报记者 陈和生)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