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江湖贺岁档风云再起 院线发行互掐争食

2012年11月16日1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润发:你们以为我有今天过亿的片酬容易吗?大爷就收这个价,年轻人别急红了眼。(设计对白) 周润发:你们以为我有今天过亿的片酬容易吗?大爷就收这个价,年轻人别急红了眼。(设计对白)
李宇春:演员火里来水里去,挣点片酬容易吗?别总戳我们的背脊梁。  (设计对白) 李宇春:演员火里来水里去,挣点片酬容易吗?别总戳我们的背脊梁。  (设计对白)
  刘伟强:没有大牌叫小片,连上映档期都排不上。高价请大牌、养大牌,还不是你们的错?  (设计对白)   刘伟强:没有大牌叫小片,连上映档期都排不上。高价请大牌、养大牌,还不是你们的错?  (设计对白)
黄晓明:你们吵你们的,该收的片酬我还得收。总不能叫我自降身价吧。(设计对白) 黄晓明:你们吵你们的,该收的片酬我还得收。总不能叫我自降身价吧。(设计对白)

  转眼间,2012年的贺岁档迫在眉睫,可国内的影业江湖风云突变。日前,记者获悉,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5大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向各院线、影院发文,要求票房分账要升价2%,即从现在的43%升到45%。这就意味着,每部影片拍电影的人要多分动辄数百万元的利润。眼看巨额利润要被掐着脖子抢走,院线又怎能甘心。各大院线纷纷拍案而起,向媒体大倒苦水,指责电影明星片酬暴利!事件反映拍电影的和放电影的矛盾重重,行业危机一触即发。   文/记者 王振国  导火索

  发行方:贺岁9片必须涨

  院线方:东风吹,战鼓擂

  “每年贺岁档前不闹这一出都不算完。”在事件爆出之前,有业内人士在网上以如此感慨预告了风波的来临。果然,记者获悉,本月13日,国内五家电影发行公司,包括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联成一体,向院线方发出通知,表示从贺岁档开始,发行方要求把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这次的分账要求中涉及贺岁档的9部电影,其中包括《1942》、《十二生肖》、《王的盛宴》、《血滴子》、《大上海》、《一代宗师》、《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

  此事一石激起千层浪,院线方集体哗然,并且纷纷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对于发行方重新分蛋糕的要求,国内最大的院线之一、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负责人赵军第一时间撰文回应。他认为,制片成本上升的真正原因是演员们酬金高了,“电影业的财富正在向少数人集中”。他认为,电影业内利益分配的调整又要激起内部重重矛盾,将拍片回收成本的风险转嫁给影院,是没有道理的割肉补疮,恐将引发“产业链的危机”。

  有消息指,万达、中影南方、广州金逸、新影联等院线将聚会商议对策,与发行公司谈判,但尚未获院线方证实。近一两年来,要求提高分成、提高最低票价等分蛋糕事件频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电影业利益空间开始变窄、格局出现重大裂痕的信号。目前,发行方与院线之间票房分账比例维持在43%:57%左右,根据实际情况,这个比例会有一定的变化。而小片的分成比例最有可能会调低。

  双方口水仗

  拍电影的升价为提高质量?

  张伟平成功涨价“带坏头”?

  要求多分一点的原因,5大电影发行公司在通知上表示:“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 5大公司认为,增加分成后可以提升国产影片的制作质量。

  片方单方面要求多分一点票房并非第一次。去年贺岁档,《金陵十三钗》出品人张伟平要求将片方的分账比例由43%提高到45%,并且提高了5元的最低票价。他的举动引起了院线方的强烈反弹,10大院线在北京联合结成拒绝张伟平要求的同盟。不过,事件的最后结果是双方在谈判过后达成协议,均做出一定的让步,以票房5亿元为界,在5亿元票房之内,片方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5%:55%;超过5亿元,片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则将调整为41%:59%。最终,该片在国内票房为6亿元。一年过去了,到了今年贺岁档,各公司纷纷“学习”了张伟平的做法。

  去年,在与《金陵十三钗》的竞争中,博纳公司于冬的《龙门飞甲》主动不提高分账比例,以此向院线示好,今年博纳改变路线,主动要求增加《大上海》、《一代宗师》的分账比例。

  放电影的称行业平均工资低

  埋怨演员片酬贵砸大家饭碗

  国内最大的院线之一、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负责人赵军撰文做出了回应。他认为,制片成本上升的真正原因是演员们酬金高了,“电影业的财富正在向少数人集中”。

  他说,电影业内利益分配的调整又要激起内部重重矛盾,将拍片回收成本的风险转嫁给影院,是没有道理的割肉补疮,恐将引发“产业链的危机”:“把好肉割去补烂疮,这个身体能治好吗?”他称,作为下游的院线和影城本是整个产业的支撑,在数字化的变革中它们承担着最大的成本。

  举例说,一台2K数字放映机38万元,过去一台胶片放映机18万元,简单地比较一下就已经知道一座影城的投入,今天比昨天增加了多少。改用数字放映机之后,制片方可以省下了每个胶片拷贝数千元的发行费用,制片方是数字化变革的得益者。因此,这次5大公司要求“多分一点”,再次改变与院线、影城的分账比例,在赵军眼中,是在“攫取更多”。

  “制片方都说亏损,难道明星们都亏损了吗?”赵军还指出,目前最赚钱的并非院线、影院方,而是“高酬金的少数人”:“电影经济的天平不是如人们以为的向制片方倾斜,而是通过制片方向那些不合理地拿高酬金的少数人倾斜。这和上面所说的经济资源日益集中一样,电影业的财富正在向少数人集中。”

  相反,赵军大声疾呼说,院线和影城的经营很困难。他说:“一个影城的员工月度工资是多少钱呢?全国平均下来应该是2500元左右,而任何一家制片公司的员工平均工资都在7000元以上。”

  观众:票价一涨,我就不买票

  木雕禅师:眼下中国影市病症太多,中国制发部门的分账比例确实长期偏低,影院上映之外的渠道并不理想(如电视播映、音像制品、衍生产品等其他版权回报渠道),行业风险极大。中国电影离世界电影的水平差距巨大,提高国产电影竞争力,重视质量重视观众才是王道,如果连质量都坑人的话,这中国制片方与院线的“窝内斗”,让外人看笑话呢?希望这十年来的分账比例之争能促使我国建立起合适的分账制度,更能调动起片方对电影质量的重视。

  张小北:不管怎么打,要是电影院借这个机会涨票价,贺岁档的片子我一个都不买票看!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