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演戏40年突然觉得表演上还有高度

2012年11月26日10:32  东方早报
张国立剧照 张国立剧照

  《一九四二》汇集了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微博]、范伟[微博]、冯远征[微博]、徐帆、张少华[微博]等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戏骨阵容,还有有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罗迪、戛纳影帝蒂姆·罗宾斯携手加盟。影片主要角色共19个,涉及士、农、军、商等多个阶层,以“人”为着墨点描绘一幅发生在1942年的社会历史画卷。在《一九四二》首映前,早报记者分别专访了其中的张国立、张涵予、徐帆、阿德里安·布罗迪和张默等几名主要演员,谈及他们参与拍摄的个人感受。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张国立在《一九四二》里演男一号——一个原本有房有钱有粮有儿有女但最后沦为一无所有的老地主。刚出场时,张国立脸形浑圆,气色红润,胸有成竹地一边应对乞食者一边暗搬救兵,到影片结尾时,他已失去一切,形销骨立,衣衫褴褛。在《一九四二》中,张国立的角色不仅仅只是演员,他还是一个执行导演、一个父亲,以及导演冯小刚[微博]的“救火队员”。

  作为现场导演的张国立,负责帮冯小刚拍摄了一部分东北的戏份,因为冯小刚要赶去重庆拍部分戏份。张国立对自己此次导演的职责不愿意多说,因为“这是一个导演准备了18年的,我不能在这上面说什么”。不过张默说起父亲张国立在剧组里当导演的状态:“到了东北,他得导演,但还得演,就挺较劲的,安顿了千八百的群众演员,各个方面到位以后,他自己抱着孩子跑到镜头前哭去了。呜呜呜哭了好一会儿,突然就蹦出声儿‘停’,然后跑回来看回放,一个个监视器看过来,到了自己的镜头时就沉下脸说,不行。再按部就班重来,跑到镜头前抱好孩子,接着哭。”对于“救火队员”的称号,张国立还是愿意担当,他透露:“有一天我刚坐下,张少华老太太叫我,因为她一直在我的戏里演,她一直叫我导演,她说导演导演你快看看冯导,哎呦喂发脾气了。我往那里走,看到他在那里叫,因为准备不到位。后来我就站到一个他看得到我的地方,等他看到我时,我就看着他,就问他怎么了,需要我干什么,他慢慢地就静下来了。”

  张国立为了这个角色,几乎每天不吃不喝,最终呈现在银幕上的他,裹着头巾、胡子拉碴,整个脸几乎就剩一张皮,活脱脱一个苦难灾民。“可能你感觉我20斤肉哪去了?只剩张皮了怎么还这么大张脸?过去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瘦成这样了,肚皮都是贴着的。”虽然经历了演艺生涯中第一次如此艰苦的拍摄,但张国立毫无怨言,因为这是他等了40年的角色:“做演员,一生总有一次,一个角色冥冥之中就是你的。你想一想,冯小刚为这个戏筹备了18年,第19年拍出来。18年前他就想拍这个戏,那个时候没有找到我,我没接到过任何邀请。第二次筹备时也没有我。到了第19年,这个戏正式拍的时候角色落到我身上,这不就是冥冥之中为我而做的?我都已经演了40年戏,突然觉得,表演上还有一个高度需要我去接近,这也是给我了一个机会。”

  谈及拍摄所吃的苦,张国立说,自己经常饿得要晕倒,“要晕倒了,就赶快掰一块巧克力含着,喝口水,再接着来。”在张国立看来,这是一种更高级的表演方式,纯粹靠本能,“剧组里每个人都挨饿,因为首先想在外形上接近难民的感觉。中午送饭,我们演员组就是一堆生菜,也没有油,就是拿水一抄,一盆。他们实在吃不下去,冯远征还拿点醋、拿点辣椒拌一拌,我都不敢吃。因为我只是吃菜都怕把肉贴到脸上了。饿着饿着,这种感觉就完完全全出来了,心里空,手抖,喘不上气。在一两千人的队伍里,要拍一个完整的镜头,需要无数次去完成,每次不是这里就是那里有问题,我们身上还背着东西。这样搞就产生了幻觉,缺氧,人也开始抖……但是这种感觉很好,很想要抓住它。”

  在拍摄最后一场戏时,张国立感慨万分:“最后一场,我带着小姑娘往回走,那场戏拍的是我的背影。我流泪了,我觉得那是张国立的泪,不是老东家的。”影片也让张国立反思,“这戏拍完我就想脱离这个角色。这5个月太苦了。只是我在拍戏的过程中常常在想,70年前我们的祖先是因为饿肚子没有尊严,今天我们是吃饱饭的民族,肚子是不饿了,按说是有尊严了,但我老是会觉得,其实我们精神上并不强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