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涵予:没戏份时还在片场待命三周

2012年11月26日10:35  东方早报

  张涵予[微博]在《一九四二》里饰演一个神职人员安西满,对于这个角色,张涵予介绍说,“安西满是个牧师,中国乡村的牧师,实际上他也是河南农民,是一个非常虔诚的非常相信上帝的教徒,游走于乡村之间,告诉大家‘要信主,当有灾难或者坎坷的时候,主都会在你身边’,他要把这个理念传给广大农民。就是这样一个人,跟着老东家一家一路走下来,但他的信仰破灭了,他看到了那么多的人饿死在逃荒路上,日本人还来轰炸,而当他祈祷时,落下来的是一颗炸弹,还是一个难民在最关键时刻救了他。于是他产生了怀疑,跑到神父前问:这里发生的一切主知道么?神父梅甘也没话说,说这一切都是魔鬼干的。但上帝为什么总干不过魔鬼呢?那信他干吗呀?这个角色所努力奋斗的一切崩塌了,所以精神就垮了,于是他就找魔鬼,后来就与上帝越来越远,与灾民越来越近。所有造成这一切的都是粮食,粮食就是魔鬼。”

  虽然这次在《一九四二》中,安西满这个角色不像《集结号》里的谷子地是绝对主力,但张涵予二话不说就答应出演,“冯小刚[微博]导演找我的时候,我还没看到剧本就直接答应了,他让我演的,不管是什么样的角色,就是让我去陪他跟那里呆着,我也愿意。”在张涵予眼中,冯小刚是真正的电影大师,“20年来,没有投机取巧的东西。他驾驭不同题材的能力非常强,喜剧、战争,而且能保持这样旺盛的创作热情真的很不容易,我信他,他的电影我随叫随到。”为了让导演省心,张涵予在拍摄周期之外还额外在剧组驻留了三周,没戏也在片场候命,以防导演突然拍摄自己的戏份,“不确定的因素很多。我当时也有其他戏要拍,但又怕导演着急,所以我就等着。”

  安西满让张涵予觉得,“这个角色很有意思,我以前从来没演过,在这种灾难面前,可以暴露出人性的弱点或光芒。”他认为,由于自身气质的关系和观众先入为主的观念,这次转型很有难度,“表演不光靠神情、动作,还可以靠声音,表现这个人物不能像英雄式人物那样慷慨激昂,他有丰富的内心,从一开始的一根筋到底,到之后纠结、妥协,最后被‘魔鬼’吞噬,要用各种语气语调语态来表现。”此外,张涵予因角色要求,还要学习河南话,唱豫剧,以及说河南腔的英语,丰富的人物特点让他过足戏瘾,“这个角色是以往电影中从未有过的,很新奇很独特,我很享受塑造一个人物的过程,我觉得短暂地生活在他的世界里是件特别幸福的事。”

  对张涵予来说,另外一个收获就是可以和扮演神父梅甘的蒂姆·罗宾斯合作。“他本身就是我喜欢的一个演员,《肖申克的救赎》我特别喜欢,能合作当然激动兴奋。他让我看到了好莱坞演员的专业,拍摄的时候不断地主动创作。在生活中他很平易近人,跟大家一起聊天,聊生活、家庭、朋友,说好莱坞朋友圈里的事儿,他跟肖恩·潘、马龙·白兰度关系都很好。离别的时候还特别不舍,想再合作一次。”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