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谈《一九四二》:不带感情的台词揪心

2012年11月26日10:36  东方早报
徐帆 徐帆

  徐帆饰演的花枝,是电影里母亲的代表,她为了孩子可以做出任何牺牲,灾难当前,她为了孩子把自己给卖了。和《唐山大地震》里的母亲相比,徐帆这次演起来很有挑战,因为之前的戏追求的是表演上的张力,但这一次的角色却是建立在饥饿之上,需要最原始的表现。“虽然都是母亲,但是我很高兴自己能把两个角色区分开来,这是两个命运相同又不同的母亲。”

  徐帆认为,《唐山大地震》里母亲在灾难之后还有个儿子,慢慢地生活变好了。这次的母亲有灾民的特殊性,她看惯了死亡,有一种麻木在身上,虽然也面临和孩子的分别,但故事的发生是循序渐进的,没有情感的突然爆发。”给徐帆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场花枝把自己卖了的戏,孩子不让她这么做,所以花枝必须跟孩子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拍了两条之后,导演要求把情感的部分全部消掉,因为在没有东西吃的情况下,没有办法追求情感的细腻,那些都是做作的。”

  冯小刚[微博]让徐帆把所有的台词都连在一起,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说台词,“我很难做到,因为那个台词让我自己感觉到揪心,把所有的东西都擦掉其实很困难。有一条,我赌气似的把词说了一遍,他说好,可我的心里太难受了,就控制不住地想流泪。不是体力上的,是精神上的,让人撕心裂肺。那种感觉是看不到的,只有我自己知道。”虽然两次演母亲徐帆都要忍受精神上的摧残,但她说:“对各种母亲的角色我都有兴趣,我觉得是在给自己找抒情的点。生活太实际了,我没法抒情,我只能通过不同的角色抒发不同的感情,说起来是工作,但其实是梳理自己不同的情绪。”和剧组其他人一样,在这部讲述饥荒的片子里,徐帆要承受饥饿的痛苦,饿到能吃一口萨其马都会激动不已。别人递上一小块萨其马,徐帆立马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连同包装纸都一起塞进了嘴里。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