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上映需要思考不需要掌声

2012年11月27日16:40  北京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酝酿18年、拍摄135天、横跨7地……冯小刚[微博]执着了多年的作品《一九四二》终于要走上银幕了。前天,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制片人王中磊[微博],主演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微博]、冯远征[微博]、范伟[微博]、徐帆、李倩[微博]、张默、王子文[微博]以及阿德里安·布洛迪共同亮相首映发布会。活动采纳冯小刚的建议,取消了常规发布会烦冗的环节,让电影主创与媒体直接对话、答疑解惑。

  冯小刚:希望观众有很大触动

  压抑、痛苦、哭不出来,两个多小时的《一九四二》观影结束,不少记者的感受是相同的。当影片片尾的字幕出现时,影厅里没有交谈,也没有礼貌性的掌声,只有静默。

  这样的一幕在冯小刚看来并不意外,“这次确实是,我们做了很多次试映,跟今天的情况一样。看完这部电影会有很长时间有点走不出去,它不是那种需要掌声的电影。观众是在想这件事,说明电影对观众有一个很大的触动。”

  影片一改冯小刚电影的风格,既没有贺岁片的乐子,也没有《唐山大地震》那样的煽情,黑白灰的冷色调和演员质朴的表演充满了真实、严酷和压抑。之所以如此克制,冯小刚说:“任何一种形式都是题材决定的,逃荒的过程是不停地走,不停有人饿死,感情会变得粗糙、麻木,所以用这种方式呈现。”

  “过去那么多年了,那么糟心的事你要写出来,图个啥?”这是《一九四二》最后的一句画外音。冯小刚觉得《一九四二》正是要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观众需要不同的电影,电影需要很丰富,让大家看完了有很快乐的,也有得到宣泄的,但是《一九四二》这部电影,有属于它自己的观影感受,我不能左右观众。”至于“图个啥”,冯小刚说,希望观众看完这个电影有收获,没有浪费电影票的钱,“我觉得就是最重要的。”言及此,免不了被问到票房期待,冯小刚的回答很有信心:“我相信没有一个导演拍完一部电影,不对他自己的票房有一个期待,我这次为什么没有说,因为我是怕低估了这部电影的票房。”

  刘震云:再微弱的人性也有温暖

  《一九四二》中,张涵予饰演了一位神父,他本来非常信仰上帝,甚至觉得饥荒对他来说是一个机会,可以利用灾难来教育这些愚钝的农民,使他们脱离苦海,信仰上帝。然而,现实的残酷却让他对信仰产生了疑问,甚至绝望。

  这一幕让不少媒体联想到了正在上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面的主人公少年派恰好也是遇到了“吃的问题”,而正是依赖着心中的信仰,他最终得以生存。

  两部关于“吃”的电影,两种对待信仰的态度,是否意味着冯小刚和李安有着不同的生存哲学呢?

  “狡猾”的冯小刚把这个棘手的问题推给了身边的刘震云:“两个片子可能是不一样,这个问题最应该问的是刘震云,是他的戏让他的信仰崩溃。”

  刘震云老实回答,自己前晚刚看完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确实《少年派》和《一九四二》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人面临困境,但是一个面临的困境是跟动物,还有一个面临的困境是人跟人。刚才记者说,一个人跟一个老虎在一起,他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他的信仰,那么《一九四二》,这些灾民能够支撑下来,是因为那一点特别微弱的人性中焕发出来的温暖的光芒。”

  来自美国的阿德里安·布洛迪似乎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主动示意自己有话要说:“这部影片我虽然不是主演,但是我跟这个剧本有很大的共鸣,这部电影和我演的《钢琴师》有很多共同点,两个故事都是讲人类的灵魂,都是讲人性的。其实我认为在如此黑暗痛苦的时期,人性是可以升华的,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电影,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个电影压抑,历史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不要让历史再重演就好了。”

  要思考不需要掌声

  众主演: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

  回顾拍摄《一九四二》的经历,演员们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饿”。这种饿,一方面是为了在形象上更接近灾民,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灾民的心理感受。

  说到这里,冯小刚很心疼这些演员,“我少了一顿饭都不行,但他们都不敢去食堂吃饭,闻不了菜味儿,甚至喝一种苦水,喝完就泄,很痛苦,到最后,吃饭变成了一种精神腐败。”

  饰演老东家的张国立整整瘦了24斤,他说,之所以能找准灾民的感受,很大程度是生理上带来的,“早上起来化妆天寒地冻,我们每天往嘴里塞的唯一的吃的就是牙齿上画的油彩。有时候饿得缺氧喘不上气,很难受,但又老想让这种感觉多停留一会。”一直咬牙坚持的张国立到最后一场戏时却忍不住泪如雨下,他回忆说,那天下着大雪,连化妆品都冻住了,好不容易等到开机,望着面前一望无际的雪山,背后是辛苦了几个月的剧组,他的眼泪根本止不住,“那个眼泪不是老东家的,是我张国立的。”

  不过,他认为演员的饿和灾民的饿还是不一样,“我们有吃的,只是不敢吃,而灾民是绝望。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恐惧有时比饥饿还要严重,会导致人变得穷凶极恶。”减了10斤的徐帆对张国立的这番话表示赞同,“我觉得在减肥的过程当中,给我一个感觉,就是有的时候演戏光靠演是演不出来的。把这种饿着的神情恍惚的感觉带到角色里面来,我觉得这是我头一次真实的体会到的。”

  饰演伙夫老马的范伟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只减了6斤,“脸实在减不下来,后来跟导演沟通一下,导演说,面对饥饿,两种可能,一种是消瘦,一个是浮肿(笑)。把我定位成浮肿之后,的的确确待遇比其他演员高多了,但是我在就餐的时候,心里特别不安。”

  最幸运的是冯远征,“大家说我已经瘦成这样了,他们禁止我减肥。”他觉得自己在《一九四二》里饰演的瞎鹿是“演艺生涯到现在为止,最难忘的一个角色”。

  记者观察

  冯小刚有点累了

  “今天我是特别高兴的,因为想了这么多年,终于把这个戏拍成了,得到了在座的这么多哥们儿鼎力的支持,所以非常地高兴,能把这样一个愿望实现。”首映发布会上,冯小刚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可是,从他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上,你很难看到兴奋和激动,反而是无比的平静。

  在专访室里,卸下武装的冯小刚点燃一支烟,不紧不慢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但是每个答案都很简短。这让人想起此前他在微博上的一句感慨:“这部影片对于我来说,有点像谈了十几年的恋爱终于扯证结了婚,新婚之夜远没有当初想的那样蓄势待发魂飞魄散,该看电视看电视该织毛衣织毛衣,谁也没有不待见谁,媳妇也确实是好媳妇,就是有点不咸不淡。”

  或许是厌倦了重复的解释,冯小刚主动向记者倾诉起苦恼来,“我已经连续20天每天都要不停地接受采访,最多的时候是一天6个,每家一小时;国立最多时一天有9个采访。这样的采访让我内心崩溃,比拍摄这部电影还累。”说到嘴唇都干裂的他感觉自己好像成了“祥林嫂”,光“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这个问题,就回答了不下上百次,“在说了无数遍我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之后,连我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说话的真实性了,所有真诚的答案最后好像都变成一句假话。”

  有记者问冯小刚这是不是他最棒的一部电影?他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只说,“我没法这么说,这部电影最辛苦,用的时间最长,也是我最在乎的一部电影。”拍得这么辛苦,冯小刚坦言自己接下来“想逃避”,他特别羡慕陈道明,“每年只拿一点点的时间工作,绝大多数的时间休息。”

  他对自己的创作状态也很不满意,“你见过故宫的高墙吗?我现在的感觉就像在这两堵高墙之间的窄巷里长跑,一部接一部地拍电影,看不到终点,越跑视野越狭窄,感觉快要和生活割裂开了。都说‘深入生活’这个词儿有点事儿,但是创作人员应该从生活从吸收各种养料。我现在的生活就是很单一,把自己拍得口干舌燥,把自己积蓄的那点东西都弄没了,再弄什么都费劲。”

  冯小刚现在的理想是,从窄巷里走出去,把生活丰富起来,再回来拍电影。但是,想要实现这个理想对他来说真的很难。接下来,随着《一九四二》的公映,他还得跟着剧组全国跑影院,继续“祥林嫂”式的絮叨。而两年没拍贺岁喜剧的他还欠着观众一笔账,再怎么累,他都承诺了:“明年可能会给诸位,给观众拍一个贺岁片。” J203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