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上映首日深圳宣传

2012年11月30日01:01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九四二》主创在深圳宣传 《一九四二》主创在深圳宣传
导演冯小刚 导演冯小刚
冯小刚导演和刘震云先生 冯小刚导演和刘震云先生
现场提问观众 现场提问观众
主演徐帆 主演徐帆
主演张国立 主演张国立

  新浪娱乐讯 11月29日,冯小刚[微博]导演的电影《一九四二》正式在全国上映。出品方华谊兄弟[微博]发布官方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四二》零点场票房超过300万,这一数字不仅超过了由冯小刚导演《非诚勿扰2》创下的250万的贺岁档零点场最高票房纪录,也是今年11月同档期影片中零点场的最高票房记录。观众的热情支持让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张国立、徐帆在内的主创深受感动,一连赶赴深圳6家人气影院现场答谢影迷。29日的深圳气温骤降,不时下起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观众的观影热情,黄金场次的票基本售罄。网友“心如夏花NN”在微博中写道:“我在保利影城等着看《一九四二》,大厅里人头攒动,堪比平安夜、情人节。”

  观众表达观影感受 “中国人太需要这样的影片”

  当天是影片第一天上映,因此众主创与现场观众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想倾听观众的第一反应。在第一场放映结束之后,一名观众激动地说:“这部电影非常伟大、触动人心,看完以后非常难忘,足以警醒新一代人,让我们为未来考虑得更多。”女性观众则对徐帆饰演的花枝印象深刻,她提到两个细节“一是徐帆跟张默说,你娶了我就可以卖老婆了;二是影片结尾两个半路结缘的亲人。尤其是两个人简陋的婚礼,背后是洛阳城里除夕夜的烟火,非常让人感动。”随着交流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观众希望想主创表达感受,现场准备的话筒数量不足,观众们甚至争抢话筒积极发言,一位观众希望导演讲述电影背后的深意,冯导则说:“导演说什么不重要,观众看完电影想什么最重要。”其中就有观众呼吁:“作为幸存者的后代,《一九四二》是今天中国人最应该看的电影,中国人太需要这样的影片!”当天还不乏全家观看影片的观众,很多父母表示要带孩子来感受历史和灾难的深刻。

  感慨诚意之作“值回票价” 全年龄层抒发电影启迪意义

  一位女观众看完影片后泣不成声,她说:“我太激动了,现在的小孩都没有饥饿的体验,他们不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一出生就生活在幸福中,不懂得珍惜生活。本来我儿子是不来的,我在网上看了评论,让他暂停一节补习课跟我一起来看电影,他的感触也非常深。向你们致敬,我还会告诉朋友都来看。”

  另外一位60年出生的观众说道:“我要赞美冯导、刘震云,影视作品、文化作品主要的作用是要让我们思考、启迪我们的智慧,而不是娱乐大家,这部作品让我看到了人性,促进我们思考我们的历史,我们在历史上所留下的痛苦,还有我们祖先带给我们的骄傲,我感谢你们!”

  与60后观众的切身感触不同,80后、90后的年轻观众们则更多地表达了影片的启发意义,一位河南的女观众说:“我是80后,我以前听我奶奶说她是地主家的童养媳,挨饿的年头用金手镯换馒头,她还觉得值,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另一位90后大学生说:“看完之后非常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而看过电影的各界名人也在纷纷在网络发表自己的观感,马未都称赞导演:“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一个满身光环的人楞是褪去光环,闯入黑暗之中寻求,智勇可嘉。”主持人张泉灵写道,“两个半小时,心在油里煎着,大石头底压着,叫不出痛来。那几个笑点像是油锅里再淋进几滴热水。直到片尾曲响起,一滴眼泪从我眼眶里溢出。几分钟长的片尾字幕,没有掌声、没有交谈,一片静默。散时,大家轻轻鼓掌道别,平日里舌灿如花的影评人们也只有两个字的评价:很好。”影评人周黎明[微博]说:“《一九四二》显然拍得很用心,叙事功底只是他的工具而已。这样的作品往往有丰富的潜台词,它融合了创作者对国家、民族、生命、死亡、历史、制度、宗教等宏大命题的长时间思考,于是,它令人回味,逼人反思。”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称看《一九四二》可以感受到民族的命运“看完《一九四二》,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这部电影震撼是一种无法理清的‘状态’,把你抛到了电影里的那些人物的命运之中,饥饿的‘赤裸生命’挣扎求生和最终死亡。让我们直接体验到生命极端的‘顽强’和‘脆弱’,感受民族的命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