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雇水军刷分 陆川:以牙还牙

2012年12月05日10:08  燕赵都市报
电影《王的盛宴》剧照 电影《王的盛宴》剧照

  近日,影片《王的盛宴》主创吴彦祖[微博]特意把老婆怀孕的消息在电影宣传期发出来,刘烨[微博]也很帮忙地宣扬要和吴彦祖定娃娃亲。但这都不能影响《王的盛宴》铺天盖地的差评。影片导演陆川[微博]甚至沦为了一种计量单位,“在李安和冯小刚[微博]之间隔着100个陆川”的微博迅速走红。确实有观众在看了无数差评后,表示不想去看这部电影了。

  12月4日晚,陆川导演工作室工作人员李小姐向记者反映,片方发现,电影《王的盛宴》遭遇网络“水军”恶意攻击。“电影有争议很正常,可怕的是那些操控舆论方向的黑手。网络水军每天都会针对《王的盛宴》恶意刷出近九千条差评,这种人为制造出来的声音已经严重影响了《王的盛宴》的正常推广和营销。”稍后陆川做出回应,称《王的盛宴》在宣传过程中紧急申请5万“水军”经费,用于雇佣“水军”刷高分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部主动承认使用水军的影片。

  本报记者 刘江平

  评分猛降 差评乱飞《王的盛宴》疑遭恶意攻击

  昨日,负责《王的盛宴》宣传的李小姐透露,影片自11月29日公映以来,口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这在主创人员的意料之中。不过,在微博、SNS网站内铺天盖地针对影片的评论中,还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有关影片的差评以及对导演陆川人身攻击式的谩骂大多来自于该片上映前后新注册的网络ID。“给《王的盛宴》打分的人,有很多是11月30日才注册的,很多账号都是空的,只评价《王的盛宴》一部电影。”此外,片方还给出了大量截屏和值得怀疑的账号。

  片方表示,此前,《王的盛宴》在北京举办过几场媒体看片会,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放映了5场,观影后反馈的信息让陆川还很有自信。11月15日,《王的盛宴》终极预告片收到了极端的恶评,在网络上,很多人认为这款预告片烂透,进而他们说,《王的盛宴》这部电影也烂透了。陆川当时很纳闷:电影都没放,光看预告片就知道片子烂了?

  直到《王的盛宴》零点首映后,这部电影在豆瓣和时光网的评分以惊人的速度唰唰往下掉。片方宣传人员李小姐说,首映瞬间,该片在豆瓣上分数直接降到5.8分,时光网也一样。

  陆川的网络舆情维护团队表示,他们发现给《王的盛宴》打分的人,有很多是11月30日才注册的,而微博上的负面评论也能看出,不同的账号发的却是一模一样的差评。很多账号都是空的,也没什么好友。陆川和他的团队肯定他们碰到“水军”了。

  以牙还牙 “被水”一战承认雇佣“水军”刷高分数

  陆川说,他的团队在电影上映前完全没有针对“水军”做好应对措施。看到《王的盛宴》被人“黑”了后,他的网络舆情维护团队才紧急申请5万专项资金,希望也可以使用“水军”,把分数往上调点。“作为一个导演,使用水军有损骄傲,但如果不使用水军,《王的盛宴》的分没准会跌到见底。”陆川表示,他的原则是“白水”,不“黑水”。意思是,只借用“水军”来提高《王的盛宴》的评分,但不去黑别人。

  片方宣传人员李小姐称,雇用的“水军”告诉她,不止一支团队在黑《王的盛宴》,有两支、三支团队在同时攻击《王的盛宴》,而且背后指使的人,财力雄厚,态度坚决。“水军”遭遇“水军”的攻击,“我能支付的这5万块,根本无法与对方PK。雇用的‘水军’都打算要放弃了。”

  而此时,《王的盛宴》雇佣“水军”给自己刷高分的现象被部分圈内知名人士看破,片方干脆决定,把这个窗户纸捅破,揭露网络“水军”这个在电影圈普遍存在的现象。《王的盛宴》宣传人员李小姐随后在微博上公布,“没什么好隐瞒,我们的口碑维护团队在1日紧急加入,要不是遭遇疯狂打压,何必出此下策。”陆川对此表示很矛盾,他说:“这是撕破脸皮了。我不希望让观众去关注电影以外的事情,但我又希望让公众知道,《王的盛宴》所谓的低分恶评,只是一个假象。”

  此外,片方宣传李小姐称,他们雇用的这家“水军”团队,同时也受雇于与《王的盛宴》同档期上映的另一部电影。陆川和他的团队把“水军”的行为截屏作为证据,然而只能证明他们遭到“水军”攻击,无法证明这种攻击和同档期上映的其它电影有关。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