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获吉尼斯 成龙坦承付出异常艰辛

2012年12月06日18:3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文/摄 发自上海

  《十二生肖》获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成龙[微博]坦承背后付出异常艰辛

  

  这次不是为了赚钱

  时报讯 “我不要观众在看《醉拳3》时, 看到我还在那边打,会说求求你不要让他打了,好可怜那么老了……呵呵!但我现在还没有这个勇气宣布‘最后一部影片’。”昨天下午,成龙出现在上海成龙博物馆,参加“《十二生肖》吉尼斯世界纪录日——侠盗巅峰发布会”。为这部将于12月20日上映的影片宣传之余,大哥在接受采访时袒露心扉,真情流露。台上的他风光依旧,但这一次,他难得承认自己背后付出的艰辛超乎寻常,更宣布《十二生肖》是自己“最后一部这么大的动作片”了!

  A 15项职务大哥一肩挑

  昨天,导演兼主演的成龙,与总制片人王中磊[微博],新晋“龙女郎”姚星彤[微博]、张蓝心[微博]现身陈列着自己拍戏过程中各种道具及纪念物品的博物馆。一个重要环节是接受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华区总裁罗文为他颁发的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一是获得“表演特技最多的演员”的认证;二是凭借在《十二生肖》中超乎常人想象的表现获得“一部影片中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的认证。

  现场播放了一个成龙“15项全能”的视频,细心捕捉了他在《十二生肖》漫长而艰辛的拍摄过程中所展现的超人本色,“出品人、监制、导演、主演、编剧、摄影、武术指导、美术指导、场务经理、生活制片、灯光、音乐、道具、替身、主题曲演唱”。哇,15项职务大哥一肩挑!众人咋舌之际,成龙却不以为然,“这么多年来太熟悉了,知道自己要什么,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这么多工作中,导演是最难也是大哥最喜欢的,“他们睡觉时我在剪片,都不知道自己的精力哪里来的。看到他们病了我说你们好幸福啊,还会生病。我们成家班的人,要么做,要么死”。

  一旁的姚星彤还爆料,“大哥还是我们的‘精神导师’和‘神经导师’。因为他的电影高危动作太多,正常人都受不了,所以大哥常帮我们做心理建设;而片子拍了一整年非常苦,上午拍戏,到下午没精神,大哥就会耍宝逗大家开心……”张蓝心也幽默总结:“我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哥,他是上能飞檐走壁下能收拾垃圾!”

  B 最后一部这么大动作的片子

  发布会揭晓的终极海报上,背景是正在喷射烈焰浓烟的活火山,“侠盗”成龙一身黑衣短打从火山前飞跃而下。可别以为这是特效做出来的,“我们在瓦努阿图的活火山拍摄,采景那天正赶上火山爆发,我站在火山口,听见所有人惊呼‘大哥,当心!’我当时也很怕,但怕显得很狼狈,于是假装很潇洒地慢慢走下来,还很淡定地跟他们说‘怕什么怕!’”至于拍摄时的艰辛,也非常人所能想象。“在火山拍摄了半个月的空中戏,在拉脱维亚的大风洞拍了一个月,一个半月的辛苦只为了3分钟的震撼!”至于如何震撼,大哥自信表示:“要穿过火山,在没有降落伞的情况下,从半空‘裸跳’”。如此搏命,难怪主持人调侃成龙,“《十二生肖》12月20日上映,21日就是世界末日,看这张海报有一个感觉,就是世界末日只有大哥能活下来!”成龙笑纳并开玩笑:“世界末日这样的说法没什么可信的,大家相信我,有我在,世界末日来不了!”

  现场另有一份神秘礼物送给成龙——包含了大哥几十部经典电影和最新的《十二生肖》精彩镜头混剪的特别版花絮,尤其是这段视频的编曲是由房祖名[微博]独自担纲完成,搞得大哥对“小房子”又感动又高兴。他坦言,很多时候,都觉得那些惊险动作可能就是自己人生的最后一个镜头。“看完这个短片,我自己都会觉得:我会爱上这个人!其实这里面回顾的镜头,有些我现在已经打不动了,但我很庆幸当年都做了,我很骄傲可以跟我的子孙和观众说,这是我、这是成龙、这是Jackie Chan!原来这才是永远!留给电影!我希望电影人都能坚持自己的梦,不要放弃”。

  被问及为何到现在还这么搏命?成龙很诚实,说《十二生肖》真的是自己最后一部这么大动作的片子了,“我可不要坐在轮椅上过后半辈子”。“就拼这一年,五大洲8个地方,一个团队三四百号人,还要管新人,但我告诉自己,大不了就这一年!”

  C 希望国产片能胜过外国大片

  《十二生肖》上映档期,还有《血滴子》《大上海》两部强片上映,问成龙会不会担心票房之争,他是真的不介意,而且也很自信。“完全没有压力,钱对我已经无所谓了,我也不需要名利,够了!我希望大家都好,不要就我一个好。”他直言希望国产片能胜过外国大片,这样以后才可以拿出3亿5亿去拍大片,而不是拿个2000万去粗制滥造所谓的大片,那样只会越拍越差,“也不要一窝蜂去拍《失恋33天》《恋爱48天》的,有一部成功,够了!”也正因此,成龙知道钱该怎么用,“拍《十二生肖》,我就大量花钱,我不要赚钱,亏点没关系,这一次不是为了赚钱,是为完成自己的心愿。钱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他也不留情面地忠告年轻演员要有自己的风格,“现在网络太发达,人们也太健忘,每个艺人出来都差不多。我说你们千万不要去学美国,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你们都超不过美国,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听说张曼玉有意要进军歌坛出新专辑,吃惊之余成龙很挺她,“她唱歌不错,英文歌特别好,如果要求跟我合唱,我一定会!”他直言,当年洪金宝、张曼玉、钟楚红[微博],包括自己这些艺人,就是因为有个人风格,才一直被人记得至今。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