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十二生肖》首映:58岁了,还要继续打

2012年12月12日15: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成龙和姚星彤(右一)、张蓝心在新片发布会上。 成龙和姚星彤(右一)、张蓝心在新片发布会上。

  文/片 本报记者 倪自放

  成龙[微博]的第101部电影、贺岁功夫片《十二生肖》11日在北京首映。当日他偕廖凡[微博]、姚星彤、张蓝心、刘承俊和法国演员白露娜等亮相,揭示影片横跨全球“寻宝夺宝”的幕后艰辛。

  随后成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一直说《十二生肖》是自己的最后一部电影,但现在要食言了,“我58岁了,说实话,打得非常累,虽然我也很怕哪一天被摔得后半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我还要打下去,我不轻言放弃。”

  □最后一部? 搏命动作片还要拍下去

  《醉拳》、《蛇形刁手》、《A计划》、《警察故事》系列、《我是谁》、《飞龙再生》……在全球的动作影片中,成龙电影以其惊险且不用替身的拼命三郎作风独树一帜,赢得了全球亿万影迷的喜爱,但成龙也因此受过多次重伤,九死一生。在《十二生肖》成为“成龙最后一部动作片”之后,从筹备到拍摄再到最后上映都备受瞩目。11日的发布会现场,不等记者提问,主持人撒贝宁就请成龙回答,这是否“最后一部”。

  成龙表示,他现在每天醒来经常会想的一个问题是,“我是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断了手,好了;断了脚,好了;脑子开刀,也好了……每一次都会平安度过吗?”成龙说,如果真在片场拍戏的时候不幸死了,“那会是一个传奇。但我不想死,也不想学人家把摄影机一推,说退休了。因为电影给了我太多,给了我别人没有拥有的东西,也让我做了很多慈善,帮助了很多人。所以,我不舍得退休。‘最后一部’不是玩笑,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拍戏的时候,哪个动作会成为我电影的最后一个动作,也不知道哪部电影会成为我人生的最后一部电影。因此,我始终有一个单纯的想法,就是不留任何遗憾。”

  在11日上午的媒体看片中,《十二生肖》依然延续了成龙喜剧功夫的风格,有让人瞠目结舌的动作戏,比如片尾火山口的戏分,成龙坦言,那是一座活火山,距离上一次喷发已经过去十年了,“拍戏的时候我就想,不会这么巧吧?当时我在火山口拍摄,真的能听到底下岩浆沸腾的声音,他们在下面急地喊,‘大哥,快下来!’当时我也挺紧张的,不过,如果真的火山爆发,不小心被山上的石头砸中掉到火山口里了,那我也得像个英雄一样,不能是抱头鼠窜的样子吧,哈哈。”

  成龙说,“《十二生肖》之后,‘最后一部’搏命动作片还会拍,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终点。”

  □最大惊喜 一年时间“骗”林凤娇复出

  《十二生肖》的明星阵容包括廖凡、刘承俊、权相佑[微博]、姚星彤、张蓝心等,除了成龙之外,都只能算是电影界的新人。作为成龙的第101部电影,当然不会只是这样一个“卡司”。果然,在片中,影迷会看到吴彦祖[微博]、舒淇[微博]等“打酱油”明星的客串演出,而最大的惊喜则是从影片开始到最后始终没有露脸的“大嫂”,竟然是由现实生活中的成龙太太——林凤娇亲自出演。成龙透露,尽管只有0.1秒的侧脸镜头,但他为此付出了长达一年的准备时间。

  成龙坦言,这个角色他之前考虑了很多人选,包括巩俐、张曼玉、杨紫琼、章子怡[微博]等,“我相信每一个人最后出现都会让观众哇一声,原来是她。但都不会有现在这样震撼和惊喜。”

  成龙表示,当他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没有直接跟林凤娇说,“我对她说,有这样一个角色从头到尾只有声音,直到最后才出现,好不好?她说,嗯,很好,蛮有意思的。于是我就让她帮我找一个演员。过了几天我问她,找谁演?她说,想不到。我说,我想到了一个最合适的人选,就是你。她当即就给我三个字的回答‘神经病’。”

  成龙没有放弃,影片开拍后,他一直在跟林凤娇商量,“我一再求她,并且保证只拍她的背影,她才略微松口。”到最后全片只剩林凤娇的镜头,但因为息影多年,林凤娇已经完全不习惯片场的工作,不愿意到北京拍戏,说现场几百人会让她紧张。成龙最后只得把场景搬到香港的摄影棚里,准备好一切后跟林凤娇说,“都准备好了,你什么时候想来就可以拍了。我还答应她只拍三个镜头。最后骗她说,我们走一下位,实际上我已经暗示他们开始拍了,到最后她都不愿意露脸,电影里最后一个画面是被我硬扳过来的。”

  北京12月11日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