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林凤娇息影30年终露面

2012年12月12日17:46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姜文献声旁白。舒淇生了宝宝。吴彦祖变身医生。而大哥戏中的太太竟然是:林——凤——娇!如果一部电影在开头及结尾给了你这样一个迅雷不及掩耳又出人意料的“惊喜”,除了惊呼之外,你还能怎样?  昨天上午,成龙的导演作品《十二生肖》做媒体场放映,几乎所有人在END时分都开怀笑言,这才是贺岁片风范呀,新年里看这样的电影才够欢乐呀!而下午的主创见面会上,姚星彤、张蓝心、廖凡、刘承俊几位主演,忆起拍摄时光,除了感叹大哥的玩命,就是揭发他对各位的严格要求。

  这个贺岁档最具卖相的一部

  其实回忆一下,上世纪90年代后期,贺岁档可一直是成龙的“御用时段”,《红番区》《霹雳火》《一个好人》《我是谁》都曾在电影的低谷中掀起热浪。这一次的《十二生肖》,可是成龙筹备7年、号称“最后一次搏命出演”的大动作片。而看过片子之后,人人都很感慨,久违的成龙大哥回来了——挑战极限的玩命打斗、讨巧的成龙式耍宝,还有让人惊喜连连的片尾花絮和彩蛋。不出意料的话,该片或许是这个贺岁档最具卖相的一部。想起前一晚,大哥特意请各地媒体聚餐,抽奖派发他独家制造的礼物之余,极具亲和力的他也率性地嚷嚷:内地太大了,几个小时空中飞人连轴转地宣传,快扛不住了!“电影好不好看你们一定要说真话啊,这样我才可以改进,进步。”诚意可嘉。

  说起拍摄缘起——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为乾隆时期中西合璧的雕塑艺术珍品,由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清宫廷匠师制作,是圆明园标志性文物。自英法联军烧劫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多年,至今仍有龙、蛇、羊、鸡、狗首铜像不知所终。12年前,第一个兽首公开拍卖,引起成龙关注。几次拍卖,兽首价格直线上涨,成龙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题材,萌生将其拍成电影的想法。而将流失海外的国宝送回祖国的故事,本身就很容易唤起观众的爱国心和民族情感。

  唤起观众对成龙电影的美好回忆

  《十二生肖》讲述成龙带着一群兄弟横跨全球将圆明园失踪的十二兽首追回的故事,外景地包括巴黎、北京、台湾、香港及澳洲、拉脱维亚等地。在这一点上,快和《谍影重重》中的伯恩有的一比了。片中,成龙扮演的国际侠盗JC在装备上也几乎不输007,电影一开头,他就以一身“滑轮衣”贴地“飞行”之姿亮相,在盘山公路上成功逃脱了重兵的追击,让人看得瞠目结舌。之后花样层出不穷的各种逃生装置,真是把高科技玩得很炫很HIGH。另外,大哥这次不再是单打独斗,他所带领的团队各怀绝技,在团队分工配合上,简直可以和《碟中谍》中阿汤哥的团队相媲美。

  显而易见,JC没有007那么风流倜傥有女人缘,也没有伯恩那样目标明确行动敏捷。但成龙还是那个成龙,在玩命打架的时候,也能让观众笑得飙泪。在灌木迷宫里躲避凶狗的追击、在文物制假工场拿着照相机打斗时被连拍后自己惊呼“这么丑”等桥段,都可以唤起观众心底对所有成龙电影的美好回忆。当然,成龙的招牌还是冒险,是真身上阵挑战极限。影片最华彩的段落,也是大哥每每聊起都感觉有点后怕的一场戏——为了抢夺龙首,大哥竟在半空飞翔中解开降落伞,在几乎没有什么防备的情况下从火山上翻了一个又一个身滚下来,让人大开眼界之余,不得不佩服他到老都敢于豁出去的拼劲。

  成龙软磨硬泡求林凤娇拍摄

  而最大的惊喜无疑是片尾,继舒淇、吴彦祖“秒杀”观众的眼球博得一片惊呼后,在片中从头到尾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大嫂”终于惊鸿一瞥地现身了,大家都hold不住了——居然就是现实生活中已经息影30年的龙嫂林凤娇!

  谈及这个安排,成龙坦言:“关于这个角色,之前也考虑过很多人选,包括张曼玉、巩俐、章子怡,我相信出来的效果也会让人觉得很惊喜,但都不会有这样的震撼。当我有了这个想法时,我一再地跟她(林凤娇)软磨硬泡,没想到她一开始完全回绝了我,说我‘神经病’,她觉得自己息影多年,已经完全不习惯这种片场的工作,后来到电影开拍,我又一再求她,并且保证只露她的背影,她才略微松口说‘到时再说吧’,但也没了后文。直到我的全片差不多完成,只差最后这个镜头,她看完全片也觉得我这次很不容易,总算是同意了,但她还是不肯出现在片场,说是现场几百个工作人员她会紧张。就因为这个,我干脆把整个片场从北京原景重现搭在香港我自己的摄影棚里,等所有的卡司和工作人员通通就位后,我就给她打电话说‘景和人都OK了,你愿意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拍’。我们在现场等了大半天她终于来了,我还要答应她就只拍3个镜头,绝不多拍。现场她还坚持说只露背影,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个画面是当时被我硬扳过来的,哈哈!”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