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徐峥王宝强黄渤 喜剧三宝泰囧传奇

2012年12月12日21:4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青年70期:喜剧三宝 泰囧传奇新青年70期:喜剧三宝 泰囧传奇

  点击欣赏本期封面大图

  前言

  12日刚上映的《泰囧》是部什么样的片子?

  黄渤[微博]说“你会看到一个人在戏里非常认真的做一件特别傻X的事”;王宝强[微博]觉得“观众就爱看我演的2B青年在里面怎么折磨徐峥[微博]”;被折磨的徐峥认为“是一部非常主流的喜剧片,有好故事,普世价值观,主题首先是俗,然后还能通”。

  这部电影对于徐峥的意义更为特殊,他在片中一人分裂……哦不,分担两职,既是导演又是主演,这是响当当的处女作。徐峥拉来早前在《人在囧途》中搭档演出的王宝强,继续以组合形式为电影制造笑料,他们有个极为霸气的名字,叫做“泰国传奇”。另一位临时插一腿进来的是黄渤,这位除在片中担纲“无敌破坏王”的角色专职让人糟心之外,还以“黄渤工作室”的名义参与影片出品。

  他们三个其实早就认识了,而且很熟,但在同一部电影里搭档演出、并以“囧神附体”铁三角组合形式出现,这还是头一次。黄渤评价生活中的徐峥“有散碎式的认真,阅片量大,经常问我看过美国七八十年代的社会片吗”,徐峥认为戏里的王宝强是“一个阳光灿烂的‘2B’青年,新时代的吊丝”,而王宝强调侃黄渤“是喜剧大咖,看着就好笑,头大脖子短,拍戏的时候他不能在旁边,否则我笑场”。

  他们各自讨喜的方式截然不同,但都爱演喜剧。他们都看好《泰囧》这部戏,并且不认为它是什么黑马,尽管业界都将之视为一个典型案例,翘首期待《泰囧》的票房成绩。但徐峥在预告片里特别说明:“我们不是黑马,我们有备而来”,说什么故事、用什么配乐、穿什么服装、观众大笑过后是不是要有一个小小的休息,都经过严密的设计和计算。

  他们都认为目前的喜剧市场现状不尽如人意。黄渤觉得有些喜剧一看就是闹剧,里面的笑点连表演者自己都笑不出来,徐峥认为别人写的喜剧剧本,有时候都还没有他写出来的好,“所以喜剧这个事情,需要我自己来做。”

  本期新青年,新浪娱乐对话《泰囧》主创徐峥、王宝强、黄渤。听喜剧三宝讲述泰囧传奇。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娱乐策划部

  监制/张晗

  主编/魏君子[微博]

  对话/瓮欣 陆姝

  责编、撰文/瓮欣

  设计/傲晨

电影《泰囧》已于12日上映电影《泰囧》已于12日上映

  1、

  1匹黑马

  20分钟找到投资 精密计算讲述圆满好故事

  拍完《人在囧途》之后,徐峥就已经在酝酿拍摄续集。他跟另外两个朋友想了一个故事,结果总是阴差阳错拍不成。反倒是后来他去泰国旅游,无意中撞见一些有趣的事,回来之后就突发奇想,干脆把故事发生地改在泰国,将一些更新鲜的环境下产生的笑料加进去。他曾在第一时间找来当时在《人在囧途》时的搭档王宝强,给他讲了两个版本的故事让他选,王宝强立刻觉得发生在泰国的更好更有意思,“光听名字就让观众兴奋!”王宝强说。接下来的进展异常顺利,徐峥与光线影业[微博]总裁王长田[微博]在光线办公室聊了20分钟故事大纲,也没剧本,但王长田就被打动了,立刻决定投资拍摄。这个升级版的最新的故事,就是现在正在上映的电影《泰囧》。

  电影一开场,徐峥饰演的成功人士徐朗正与自己的妻子在会议室里针对离婚事件进行谈判,饰演妻子的是陶虹[微博]。“我也人到中年,如果电影一开始观众看到我跟陶虹,人物关系都不需要再解释,直接就可以入戏了。”徐峥这么解释拉妻子陶虹出演除了“好用”之外的原因。

  婚姻危机之外,徐朗同样面临事业困境,竞争对手虎视眈眈,如果无法尽快拿到项目的授权书,他便一无所有、倾家荡产。这个人物和《人在囧途》中的主人公同名,也同样面临生活上的窘境。“我们现实中有很多人已经很囧了,只不过他自己不知道。就像徐朗,他跟所有上班族或者公司老板一样,一心追求利益最大化,所谓的授权书,其实都只是你欲望或者目标的一个符号。”徐峥说。

  而另一个人与徐朗不一样:戏里的王宝是个卖葱油饼的,想法简单,甚至在徐朗这样的商业精英看来十分愚蠢,想娶范冰冰、不会功夫还要打泰拳、开连锁店都要每张饼自己动手做才行。两个生活在不同世界、不同环境中的人,因为不同的目的奔赴泰国,一个要实现商业欲望拿到授权书,一个要完成母亲遗愿实现旅游清单,一段惊心动魄却又妙趣横生的旅程就此展开。而王宝的饰演者,毫无疑问是上一部《人在囧途》的“农民工”搭档王宝强。“我跟宝强出现在海报上,大家一目了然就能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子。”徐峥坦言。

  另一个在这段异国旅途中插上一脚的,是黄渤饰演的高博。这位徐朗当年的大学同学、事业上的竞争对手尾随他来到泰国,使尽办法阻止徐朗拿到授权书,于是这三位倒霉兄弟在这段旅途中关系错综复杂、彼此相互制衡,却又频繁遭遇各类一般不会被寻常人赶上的悲催囧事,就在各种各样的追车、落水、斗黑帮、打群架、看人妖、泼水节被“洗脑”的过程中,三人的关系悄然改变。

  影片喜剧效果之外,徐峥作为导演做了不少取舍。比如原本徐朗和王宝从丛林走出来突然遇到一群人在布施,两人迅即加入布施行列。那一段拍的很美,但徐峥觉得导演的意图又过于强烈,好像故意要给观众说教或者启示,他最终将这一段剪掉了。包括影片结尾处,徐朗终于找到合伙人藏身的寺庙,结果发现盒子里没有授权书。这一段徐峥作为导演也并没有大肆渲染和表现主人公彼时心境的转变,而只是安排了铃声一响,主人公顿悟。还有在经历了泰国的糟心之旅后,徐朗在大使馆给妻子打电话。这个场景其实拍了很多条,徐峥演的时候哭的稀里哗啦,但最终呈现在电影里的是一种极为淡化的表达。

  “我觉得最好的说教和启示,都应该藏在故事里,甚至情感的部分都是应该被控制的,因为观众很敏感,说教的部分你稍微往前多走一步,比如王宝指着徐朗说你应该怎样怎样,那就完蛋了,观众会抗拒的。我之前看了一个网友写的微博,说看《泰囧》一直在笑,笑着笑着结果不知道什么时候眼泪就流下来了。其实这个是我想要的效果。”徐峥说。

  12月12日,《泰囧》正式公映。在此之前,微博上已经盛传它是今年贺岁档的黑马。尽管处在大片包围圈中,但其具备以小博大、突围而出的能力。但徐峥、王宝强都觉得,《泰囧》不算黑马,他们其实是有备而来。“如果所有人都说我们是黑马,那就恰恰证明我们不是。”徐峥认为,以小博大是票房层面上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期待,但作为创作者,徐峥坦言影片是按照自己能够做到的最大的专业化程度进行打造,诉求极为简单,就是讲一个好故事,让观众看了非常舒服和开心,但同时又有着精密的商业化计算,比如集结优质幕后团队,用什么配乐最好,用什么颜色看着最舒服,剧情里精彩段落引发观众爆笑之后是不是该有短暂的休息……徐峥都做了最大程度的编排。

  “国产喜剧一直在被严重的透支,很多为了博观众一笑,但是观众进去以后发现不好笑。所以我觉得好喜剧的核心是首先有一个很圆满的好故事,没有人受到伤害,大家能在里面找到希望。”徐峥坦言,他一直都特别想做一部主流喜剧片,价值观特别普世,主题相当通俗,老少皆宜,笑料跟微博上流传的搞笑段子视频不一样,得更多的来自于人物塑造、人物关系、情景或错位。他也急需要跟观众交流,给观影的人们“当下感”。“太多的题材跟我们的现实生活没有关系,所以观众为什么要来看你这部电影,这部电影跟他有什么关系呢。《泰囧》我是彻彻底底为观众拍的这个电影,我需要建立起这个联系。”徐峥说。

  出品方光影业总裁王长田坦言,光线也正在与徐峥商讨下一部“囧系列”作品要怎么做,徐峥也认为,它确实具备成为品牌的条件和资格。“但这样一部作品对于创作者的内存来讲透支的很厉害,我希望能稍微沉淀一下,再做下去的话,创意太重要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