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溢:没拒绝喜剧只是更慎重 很想演反派

2012年12月13日09:54  新京报 微博
虽然享受着创造全新角色的快乐,但沙溢还是对喜剧念念不忘,只是在做决定时变得更加慎重了 虽然享受着创造全新角色的快乐,但沙溢还是对喜剧念念不忘,只是在做决定时变得更加慎重了
萧何老年扮相 萧何老年扮相

  7年前,一部《武林外传》让不少默默无名的演员走红,除了“郭芙蓉”姚晨[微博]和“老板娘”闫妮,沙溢[微博]扮演的“白展堂”也深入人心。这次,在陆川[微博]《王的盛宴》中,沙溢出演的萧何让人眼前一亮,甚至有观众把老态龙钟的萧何误认成李立群[微博]。对沙溢来说,虽然享受着创造全新角色的快乐,但他还是对喜剧念念不忘,“好的喜剧太难弄了,如果徐峥[微博]《泰囧》拍续集找我,我一定去。”

  没再演喜剧?拍喜剧时不能太功利

  ●萧何让大家看到另一个沙溢,你是不是想彻底摆脱“白展堂”,不演喜剧了?

  沙溢:我演啊,下次徐峥找我,我肯定去(笑)。你讲点惨的事,只要达到共鸣,一般人都会伤感,但逗人乐一个,那太不容易了。每个观众笑点也不一样,看电影的观众诉求更高。所以我不轻易演喜剧电影。好的喜剧电影必须要一班懂喜剧的人一起做。我这次特别看好《泰囧》,首先徐峥懂喜剧、王宝强[微博]会演,黄渤[微博]对喜剧表演也有自己的见地,他们仨在一起一定有戏。喜剧是什么?大环境营造出气氛,三个人性格一定要拧巴,认真演自己,不一定要抖包袱、讲俏皮话。

  喜剧这东西要想好,起码拍的时候不能太功利。《武林外传》在观众心中有地位,我不能随便把它给砸了。姚晨、闫妮她们也没怎么接拍喜剧了,尤其是这几年。

  《王的盛宴》 看第二遍能明白它想讲的

  新京报:这次你在《王的盛宴》里演萧何,很多观众都没认出来。

  沙溢:很怕别人不认识,这是小市民的想法。从表演角度来讲,每个角色都能离自己远一点,说明自己对角色有塑造。

  新京报:当初陆川是怎么想到找你的?

  沙溢:我觉得陆川在这方面知人善用。之前很多导演不敢用我演这种戏,也没有了解我的机会。我俩不是特别熟,也是一次吃饭,他觉得我的眼神是他要的那个萧何。

  我进组40天后才正式拍萧何的戏份,那40天,在陆川建议下,我把网上能找到的日本上世纪三十到六十年代的黑白古装片都看过了,包括黑泽明、小林正树等导演的作品。

  新京报:这部电影引发的争议很大,你有没有为陆川感到冤枉?

  沙溢:电影就是讲故事,同样的故事从不同人嘴里讲出来的顺序和方式都不一样,这部电影就是用比较特别的方式讲述。传统观众的争议我也理解,一旦电影和他的习惯不吻合,就会有不适应。我觉得这部电影可以看两次,看第二次时你能看出它想讲给你的东西。

  未来心愿 特想演处于灰色地带的反派

  新京报:你孩子是拍《王的盛宴》期间出生的,当时两边跑挺辛苦吧?

  沙溢:那时候体会了一句话:化悲痛为力量。戏也拍上了,一时半会儿回不去,那边老婆(胡可[微博])生完孩子,孩子也看不见。没办法,只好把所有的能量用到戏上了,比演任何一部戏都用功。你把孩子放家里在剧组是为什么啊,就是一门心思演好萧何。

  新京报:你俩都是演员,孩子总需要有父母在身边,你们会分主内和主外吗?

  沙溢:我们夫妻不干涉对方,充分给彼此自由。我对于陪伴孩子的时间没计划,突然来一个特别好的戏也欲罢不能,所以就没有计划了。

  新京报:听说你下部戏是许鞍华的《黄金年代》?

  沙溢:对,在里面扮演作家舒群,是和萧红、萧军比较熟的左翼文人。他也是个诗人,在这群人中算是比较爷们儿和阳光。

  新京报:我看你在婚礼造型上挺豁得出去的,还穿了婚纱。接下来有没有特别想演的角色?

  沙溢:我可以试着演演反派,在电视剧《青盲》里有过尝试。华语男演员中我比较喜欢万梓良,他正派和反派都能演,尤其是反派。另外,丹尼尔·戴·刘易斯在《纽约黑帮》《血色黑金》中的表演我也喜欢。

  我特别想演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反派,萧何有点像是这样的,但还是不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