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对话成龙:有钱难买我乐意(2)

2012年12月13日14:35  新浪娱乐 微博

  (指指自己的脚)等时间这里要打两根钉,我不知道几时去医院,下一部戏又正在拍。无所谓了,反正也不要打擂台,能动就行了。

  新浪娱乐:你们的基地里,还有一个综合的健身器……

  成龙:那个是自己做的,我家里有,但是没有那么大。这些东西怎么做都可以,只要符合你自己的特点。

  我是把其他人有的东西再发展,形成了现在的这个。那套健身器我已经搬到在怀柔的仓库了,大家在片场也可以玩。

  新浪娱乐:你还坚持锻炼身体吗?

  成龙:一定有锻炼,但不会向以前那样了,以前叫“地狱式训练”。先跑步一个小时,然后就是45分钟健身,然后打拳,三分钟一回合,打十回合。(哼哼哈哈地模仿打拳),当时就是神经病。

  现在我就是跑步、松筋,其他很多地方都动不了,我经常脱臼,肩膀也拿不了重的东西。

  “我的跟班现在都当了导演”

  成龙在片场什么都做,帮忙拉威亚、扫地、摄影、调光、安排道具……为此他还获得了“一部影片中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但他也承认,这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别人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所以就成了片场最忙碌的人。好在有“成家班”,成龙才觉得自己有得力的左膀右臂。

  新浪娱乐:但你在片场还是什么都做。

  成龙:很多人认为我是什么都管,其实这对我来说很自然,为什么小便池那么脏,为什么烟头到处都是……我就把看不惯的东西列个规矩出来。

  有时候灯光不了解我要什么东西,我再一讲,他们就开始发抖了。我当年拍戏做男主角的时候,那些摄影师都是做小工的,但他又不懂我要什么,还是我自己来吧。

  每一样好像都需要我参与,但其实对我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他们不知道我要什么。

  华谊帮我申请了“一部影片中身兼职务最多的电影人”吉尼斯纪录,其实他们还没算配音呢。这些我都做的,很好玩的。

  为什么我们可以配音那么快,因为我以前跟场很多,现在的年轻演员很可怜,拍完戏就回家,什么都学不到。以前跟我的司机现在做了武术导演,我的跟班陈德森[微博]现在做了导演,以前我的制片陈可辛也做了导演,他们每天跟着我在片场,慢慢就懂了,就看你用不用心去学。

  新浪娱乐:有没有想过像孙悟空一样,把几根头发,变成好几个成龙,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办了?

  成龙:其实一半有了,那就是我的“成家班”。“成家班”太了解我了,有的美术指导只为了好看,沙发摆这边,但是我是要打,好看有什么用?

  新浪娱乐:对于这些细节,比如道具怎么放,动作怎么打,是不是你已经得心应手了?

  成龙:完成一个动作对我来说已经是轻而易举了,想套路已经是轻而易举了。难的东西我都写在记录本里面。

  时装片、古装片的特点就是这样,来来去去差不多了。时装片,车、酒店、房间、厕所、办公室……这些东西都打过了,很难出新了。如果一个普通套路,就太容易了,这边过来,那边一个沙发,飞一个东西过去,翻过去,撞墙、撞玻璃……

  我们有自己的公式和套路,但要看武术指导怎么突破,做出自己的东西,这个很难。电影里我就想,怎么做到打架不离开沙发,多简单!观众看到了的动作,又有喜剧,又合情合理,这就要很用心想。

  “这个世界是你想象不到的”

  成龙喜欢看书,特别是《国家地理杂志》和科学探索频道,从中获得拍戏的灵感。而通过采访马未都,成龙也终于知道市场上九成的古董都是赝品。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他也只能说,“这个世界真是你想象不到的。”

  新浪娱乐:什么东西可以激发你的灵感呢?

  成龙:太多,我看很多书,收集很多不同的资料。比如说那个滑轮,六年前我就看到了,藏起来。

  新浪娱乐:是通过什么渠道看到的呢?

  成龙:一个电视纪录片,我不看电视剧。看新闻,看国家地理,科学探索频道……从旅游杂志找外景,我看到一个大沙漠,沙漠上有很多船,搬也搬不走,这就是我将来电影的一个景。

  美食的我也看,我看见之后就写下来,拍下来,用在我将来的地方。以前用刀片撕下来,现在拍下来。有机会给你看看我收藏的东西。

  新浪娱乐:为什么要把伪造古董的过程描写得那么详尽呢?

  成龙:讲了一半而已,剪掉了。6年前我们访问了一些造假专家,也去做了资料收集。我也为了这部电影认识了马未都,他们告诉我怎么作假,怎么把假的变成真的、真的变成假的,我全部都知道了。

  但我不能拍一部介绍怎么作假的戏,只是介绍了10%而已。陶罐怎么在X光的照射下变成很多年前的;一幅宣纸画怎么可以一分为二,两幅都是真的;一副长卷一分为四,这样的东西卖过。真人真事,我都拍下来了。马未都告诉我,市场上90%的东西都是假的。但是很多人买了也不知道,一个杯子从来没有出现过,交给专家也没得对比。等到有人又拿出来一个,你怎么可以证明之前是假的,现在这个是真的?到时候,真的就变成假的了,假的就变真的了。

  新浪娱乐:《十二生肖》像是一个童话故事,但这个剧情像是撕开了它残酷的一角。

  成龙:这个世界真是你想象不到的。我想传递很多信息,为什么要在电影里安排救下我的敌人,为什么说一群人打一个人是懦夫的做法,就是为了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这样到最后,我们都成了英雄。

  (王玉年/文 王黎/摄影 陈植/视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