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单日观影人次创纪录 观众:简单好笑

2012年12月17日10:27  上海青年报
制图 俞霞 制图 俞霞

  《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火了!根据专项资金办公室的不完全统计数据,上周六,《泰囧》拿下8408万票房,创华语片票房榜新纪录。在不完全统计下,《泰囧》目前以单日263万人次超越《画皮2》《3D泰坦尼克》《变形金刚3》成为新的单日观影人次保持者。并有望打破《画皮2》创造的国产电影首周票房纪录,并顺势登上3亿大关。

  业内人士感慨,相比《失恋33天》的不可复制性和《画皮2》的伪3D骗钱,《泰囧》的成功更具复制性,为国产片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本报记者 杨欣薇

  观众反馈:简单粗暴很好笑

  记者周末走访影院看到,《泰囧》的火爆堪比《变形金刚》级别的好莱坞大片,各个购票窗口都排起长龙。下午4时,已经有观众告诉记者:“只买到晚上9点的票,第一次碰到这么小的制作却被这样追捧。”还有观众表示,即使是第一排的位置也只能忍了。买到心仪座位的观众还向其他观众“兜售”经验:前一天就在网上买好票,免得现场既要排队又没有好位置。

  记者随机采访得知,大部分观众前来捧《泰囧》场的原因都是口碑好,也有观众是看过前作《人在囧途》并留下好印象的。另外,徐峥[微博]、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三人都有一定群众基础,加上徐峥的电视剧《大男当婚》又在小荧屏热播,也有观众就是冲着这个组合而来。

  国内有不少影片都在宣传营销上下足功夫,待上映后骂声不断,但首波票房已收入囊中。《泰囧》与之不同的就是,观众走出影院时都满意而归。

  “《泰山》?《泰国》?噢,是《泰囧》!”有观众在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连影片的片名都未记清楚,却丝毫不妨碍对影片的喜爱。一位仍未从喜剧气氛中走出的观众兴奋表示:“太好看了,我一定会向朋友推荐!”《泰囧》戏剧性强,叙事饱满,尊重并满足了观众“买笑”的欲望,具有令好口碑传播迅速的力量。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泰囧》的搞笑就是靠一些简单粗暴的动作和台词,并没有太多惊喜卖点。这恰恰暴露了观众对于娱乐产品之饥渴和大多数导演对于观众这种诉求的无视。

  片方解剖:好口碑是最好的营销

  靠着对影片质量的信心,该片从12月初开始举行业内场及不同城市的点映活动,观众的口碑配合针对性明确的营销宣传,掀起了极大的市场热度。与此同时,观众、媒体良好的反馈也给了影院经理信心,在排片上向其倾斜。

  作为导演,徐峥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没想到电影会这么受欢迎。他强调影片在口碑营销上“没有一个‘水军’、没买一个影评人”:“宣传做得再好都不如观众的口碑,大家‘水’才是真的‘水’。”

  业内分析:档期好无对手

  冯小刚[微博]1998年推出中国内地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开启了内地的贺岁片市场。冯小刚个人的《非诚勿扰》系列虽然口碑毁誉参半,但在票房收益上依然屡获佳绩,而每年会在春节期间固定给大家“拜年”的港产喜剧片虽然质量总是令观众哭笑不得,但依然有许多固定的观影群捧场。这足以说明,观众在贺岁档看喜剧的习惯,不可动摇。

  但是,近年来的贺岁片逐渐风格多元化,《投名状》、《集结号》、《赵氏孤儿》、《金陵十三钗》等“悲剧”大制作成为了贺岁主力军,单纯的爆笑喜剧变少了。

  到了贺岁档,《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观赏价值和深度,但上映已超过三周;《一九四二》过于沉重,并不适合想找乐子的观众,受到一定程度的抵触;《王的盛宴》差评满天飞,水军新闻和失败公关也让此片迅速离开观众选择视野。市场对于轻松题材的需求饥渴到了一定程度。

  这个时候,《泰囧》将档期调整到了12月12日,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启示

  《泰囧》的出色表现,除了让电影圈的一众人等再次意识到“好看的力量有多大”外,最大的贡献就是它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拍摄制作费仅1400万,两大主演片酬不过500万,加上宣发的1000万,若拿到6亿票房,即可净赚2亿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而是一匹经过精确计算的白马。

  影评人崔汀表示:“《泰囧》的成功,是华语商业片日趋成熟的一个标志,目前华语片在内地市场面对强大的好莱坞电影,不努力商业化是不可能的,《泰囧》就是一个在针对市场惊心设计的电影,是一种产品,而不是艺术品,但此时的观众就需要这样的消费式电影。多年后《泰囧》或许会被遗忘,但希望今后出现越来越多《泰囧》式作品。”

  影评人李星文则表示:“《失恋33天》打破小成本电影没市场的神话,《画皮2》打破伪3D没市场的神话,《泰囧》打破无巨星不大卖的神话。无论你怎么想,电影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有些人会由小导演变大咖,有些人会由草根演员变巨星。一切都是因为主力观众年轻了10岁。”

  》走势

  《泰囧》是否能达到6亿甚至赶超华语片影史冠军《画皮2》,还有待观察。但在《泰囧》的8天黄金期过后,成本远高于它的三部大片《十二生肖》、《血滴子》、《大上海》将要陆续上映,其排片势必要受到严重的挤压,但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看《泰囧》是否持续热度、新片发行力度的强弱和实打实的口碑。

  首先,《十二生肖》在12月20日公映。该片的提前场口碑不错,除了成龙[微博]的“最后一部搏命动作片”卖点之外,华谊在《一九四二》票房不达预期之后,更加重视该片的宣发。

  而同天公映的3D《血滴子》,主打年轻偶像,庞大的粉丝数量和3D票价是该片的一把双刃剑,转制3D的质量和非粉丝观众群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才是该片突围的重点。

  《大上海》则在21日压轴上映,虽然此前王晶[微博]导演的口碑并不佳,但从目前试映的反馈来看,大有“烂片王”逆袭之势。看过电影的同行表示,该片重现了香港传统黑帮片的精髓、侠义,而且浪漫。发哥重回上海滩这一卖点,也足以吸引一部分有年纪的观众。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