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泰囧》编剧束焕: 写喜剧是我的爱好

2012年12月27日11: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泰囧》剧照 《泰囧》剧照

  本报记者 任磊磊

  进了电影院,正在热映的是《泰囧》,打开电视,热播的是《民兵葛二蛋》。殊不知,这两部作品的编剧是同一个人——束焕。著名编剧王丽萍给他的评价是“很年轻,很低调,很有才”!年近四十的束焕已写了20多年的喜剧,还是蔡明御用的春晚小品编剧。两部作品的走红,可以说是束焕多年沉淀的爆发。束焕说,他喜欢写有意思的东西,但不喜欢被成功“绑架”。

  写喜剧是因为比较擅长

  齐鲁晚报:《人再囧途之泰囧》和《民兵葛二蛋》两个本子都是喜剧,但风格完全不同,你是怎么把握这两个作品的?

  束焕:《泰囧》我是按照好莱坞编剧的方法进行创作的,人物鲜明、剧情紧凑,但不复杂,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商业片。这个本子是我和徐峥、丁丁三个人想法的结晶,做得比较扎实,并且尊重了喜剧片类型的创作方法。我觉得《民兵葛二蛋》原来小说的基础不错,作者把抗战题材写成喜剧,之前这类题材比较少,我想尝试一下。我希望能有些励志色彩,让现代人看起来像屌丝的奋斗史。

  齐鲁晚报:《民兵葛二蛋》的表现手法比较冒险,当时有一些担心吗?

  束焕:当时有两方面的担心:一是抗战题材要做喜剧本身比较冒险,因为抗战是我们民族的伤口,不能拿这事来开玩笑。二是观众对这个的接受程度。我不知道观众能不能接受喜剧风格,但是,我觉得中国人身上有着乐观、内心强大的一面。我写《民兵葛二蛋》,就是要写一群看似游手好闲,但却打不垮的人。

  齐鲁晚报:你编剧的作品都是喜剧,很多人说写喜剧是最难的,为什么你能一直坚持写出这么多精彩的喜剧作品?

  束焕:我写喜剧与我的喜好和习惯有关。就像演员,让喜剧演员演正剧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演正剧的演员来演喜剧,可能就有问题。我也是一样,你让我写喜剧没问题,但你让我写正剧我就会有点心虚。我会觉得,这个剧不好玩啊!

  给春晚写段子尺度最困难

  齐鲁晚报:2013年的春晚小品为什么会把潘长江和蔡明放到一块写?

  束焕:我这个小品说的是老年人跳广场舞的事情。一开始我写的是其他题材,后来蔡明老师到江苏卫视做《最炫民族风》的评委很有感触,就把想法告诉我了。我觉得这事很有意思,就写了剧本。我是根据剧本为蔡明老师找搭档,潘长江老师很适合剧本的角色。

  齐鲁晚报:你说写小品要下笨功夫,怎么理解?

  束焕:影视剧的编剧,范围比较广泛,有发挥的余地,但春晚小品很有局限性。你看现在春晚的舞美和1983年相比,就是宇宙飞船和马车的区别。小品呢,从1983年到现在一直这么演,借助不了多少高科技手段,但观众笑点高了,品位也不一样了,所以更得靠包袱本身取胜。

  齐鲁晚报:你创作的来源是什么?在创作小品的时候会借鉴网络段子吗?

  束焕:我也经常上网,看大量的影视作品和书籍,并从这些作品里吸取有用的东西。比如写《民兵葛二蛋》,我看了《平原枪声》,借鉴了里面的乡土语言。平时跟朋友聊天,听到好的也会记下来。但是我绝对不会使用网络段子,比如我今年写的这个小品,绝对不跳《江南style》,绝对不能有“走你”这些老梗。

  齐鲁晚报:观众的口碑和春晚的尺度,对你而言哪个更重要?

  束焕:对春晚的诟病其实都来自于网络和媒体,网络和媒体活跃的是一拨“80后”,现在的记者尤其是娱乐记者也都是“80后”,他们有话语权,但他们恰恰不是电视的主要观众群,春晚办成什么样他们都会吐槽。从这个意义来讲,既然很难去讨好这帮有话语权的人,索性就不管了。春晚的尺度就不一样了,春晚要合家欢,老少咸宜,特别扎耳朵的事情不能提,但又不能说瞎话、什么都说好。

  成功了也不能把自己架那儿

  齐鲁晚报:在《泰囧》之前,你已经有很多作品了,只不过那时候大家并没有把目光放在幕后的编剧身上。

  束焕:今年也是赶巧了,两个作品放在一块出来,而且反响都不错,大家想知道编剧是谁,最后一看编剧是同一人,就都来了兴趣。

  齐鲁晚报:你不是个一夜成名的人,成功源于你多年的积淀。

  束焕:最考验人的不是第一次成功,而是第二次。有的人第一次成功后心态就变了,但是人生并不是一个节点,而是一场马拉松,成功了也不能把自己架在那儿。

  齐鲁晚报:接下来还有些什么打算?你在微博上说,你也想创作《楚汉传奇》、《铜雀台》这样的作品,以后想尝试历史题材吗?

  束焕:接下来我想尝试强情节剧情的剧,像美剧《24小时》这类的,一定要靠剧情吸引观众。

  我喜欢像《魔戒》那样的作品。《魔戒》是国外的一个历史古装剧,台词挺莎士比亚,剧本也很扎实。我认为写历史剧必须找语感、说话的方式、叙事的方式,还得沉下心来写,我觉得自己不到那个程度。写历史这事是得下功夫。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