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正式亮相 三主演各有想法

2013年01月08日07: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震和梁朝伟在《一代宗师》试片后受访

  电影《一代宗师》前日终于亮相。试片结束后,章子怡[微博]、梁朝伟[微博]和张震[微博]等主演接受了来自全国过百家媒体的“拷问”。在电影里,王家卫想说的是三人饰演的角色都有可能成为“宗师”,但每个人因为不同的选择而有了不同的命运。对于《一代宗师》,片中的三位“宗师”各有想法。文/本报记者 周昭

  梁朝伟:所谓功夫说到底就是生活之道

  Q:王家卫的戏每次都要拍很久,你觉得值得吗?

  A:拍电影没有值得不值得,最重要的是过程,和一帮专业的电影工作者去做个电影,很好玩,这样就好了。我七八岁的时候很迷功夫,四十几岁才学,对功夫有了新的看法,整个过程很好玩。

  Q:王家卫这次的电影跟他之前的作品有什么不同?

  A:以前没有在他的影片中演过阳光的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以前演的都是很阴暗的,这次感觉很舒服,每天开工都很开心。其实太沉重的角色我也不太想拍了,我想多做一些让人感觉轻松的事情。

  Q:很多演员都害怕拍王家卫的戏,你跟他合作这么多年,怎么看他?

  A:他的工作习惯我比较喜欢,他的工作方式我比较受不了。他从来不让人知道剧本,就像直到昨天我才知道《一代宗师》是什么样子。他说自己也不知道,但我觉得他是知道的,只是不告诉我。

  Q:为了拍这部戏你练习了很久的咏春拳,现在你在这门拳法方面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A:咏春拳我就练了两套,练过之后在身体方面协调性方面会好很多,自信心也会增强,也是一个心的锻炼。所谓功夫,说到最后可能就是生活之道。

  章子怡: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

  Q:对你来说,饰演玉娇龙和宫二这两个角色的差别在哪里?

  A:“玉娇龙”是1999年演的,是我拍的第一部的动作片,到今天相隔14年。我觉得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这两个角色最大的差别是宫二内心世界是孤独的,她把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后代以及对武术的追求都全部放弃了,她比玉娇龙更加的决绝。

  我昨天深夜看了全片,看过之后几乎一晚没睡。然后,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我以后可能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三年来从训练到拍摄,我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有很多陈年旧伤,到了崩溃边缘;二是我觉得不会再有一个角色在动作上能超过宫二的表现了,王家卫赋予宫二武术的部分已经达到了一个极致。

  Q:这部戏曾经因为你停拍过?

  A:最早拍的戏是在东北奉国寺里,那段时间也是我情绪最低潮的时候。我对导演说我撑不住了,你一定要让我休息一段时间。他说如果休息可以让你的状态恢复到最好,我放你走。这部戏拍了那么长时间,我想跟我也有一点关系。

  Q:拍王家卫的戏总是会被剪掉很多戏,哪段剪掉的戏你觉得最可惜?

  A:有一场戏,是宫二到了最后的时候,她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自己在家唱戏:“我好比笼中鸟……”为了那场戏请了好几个京剧老师来教,特别可惜没有呈现在电影里。

  张震:《一代宗师》充满了活力

  Q:看完影片很多人都觉得你的戏份被剪得只剩下很少很可惜,你怎么看?

  A:拍这部电影前后进组五六次。我知道拍王家卫的戏是怎样的,对我来说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被删戏当然可惜,但拍戏是为了过程,不是结果,每次跟导演合作,总会有意外收获。

  Q:下次王家卫再找你拍戏,你会不会考虑考虑?

  A: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当然如果再拍三年,我会考虑一下。开玩笑啦。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剧本,我都会愿意。就像戏里的台词,这就是自己的一个选择,不管是哪个导演,只要我选择了,我都会做。

  Q:在你看来《一代宗师》和王家卫其他的电影有什么不同吗?

  A:有变化。这次的电影充满活力,跟《重庆森林》、《阿飞正传》很像,不像后来的《2046》,节奏方面完全不一样。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