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公映 王家卫删经典镜头

2013年01月08日16:5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由王家卫执导,集合了众多大腕儿的影片《一代宗师》今日在全国上映。

  有人说,2013年的最佳影片在1月上旬就问世了;也有人说,影片一开始是功夫片,然后变成传记片,后段变成爱情片,最后发现其实是纪录片。如果说,王家卫的电影是一艘“漂亮的贼船”,作为观众的您,要买票进去看一下吗?

  一个在剪辑中不断更改的故事

  《一代宗师》的首映发布会上,章子怡[微博]戏称“上了王家卫的贼船”。在这艘船上打磨了3年多的时间,最终发现自己塑造了一个再难超越的角色。

  王家卫拍《一代宗师》的初衷是从“咏春”、“叶问”开始,在他“宗师之路”的旅程之中,通过拜访各路宗师,主要涉及了咏春拳、八卦掌、八极拳、形意拳四大拳种,并以此波及整个中华武术和众多宗师。影片以叶问的幸福生活开篇,延伸至整个武林,却又将故事的重心完全放在章子怡饰演的“宫二”这个女子身上。影迷戏称:“不如就叫《一代宗师之宫二传奇》”。

  王家卫再一次展现了他的镜头美感,而袁和平设计的武戏好不好看,导演怎么拍,才是电影好不好的关键。有影评人表示:“不论你是否喜欢这个故事,影片的打戏值得用慢镜去欣赏。王氏画面一如既往地精细和讲究。”

  王家卫表示,一开始他想展示叶问的故事,之后延伸至整个武林。在3年边拍边剪辑的过程中,王家卫的脑海里有多个版本的传奇。最终展示的版本,感动了一些人,也让很多观众觉得遗憾。

  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观看过此片的观众,有人看得泪流满面,有人看得心不甘意难平,也有人在王家卫的镜头切换间昏昏欲睡。

  一些值得记住的经典台词

  经典台词是王家卫电影的招牌之一,在《一代宗师》的“宗师之路”纪录片、几款预告片中,王家卫式经典台词初露锋芒,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模仿和改编。

  1.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倒下;对的,站着。你说对吗?(梁朝伟[微博]台词)

  2.我是经小看着我父亲跟人交手长大的,听得最多的,是骨头碎的声音。我爹常说,我这种人,唱戏能成名角,出家能成高僧,因为我会迷。在我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招,是意。(章子怡台词)

  3.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章子怡台词)

  4.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梁朝伟台词)

  5.为什么武术叫功夫?功夫其实就是时间。(旁白)

  6.武林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王庆祥台词)

  7.人家说,武学千年,胜负都是过眼烟云。我们不在意是一招一式,我们在意是整个武林。(旁白)

  8.夫妻之道,在于无声胜有声。(梁朝伟台词)

  9.做羹要讲究火候,火候不到,难以下咽,火候过了事情就焦。(赵本山[微博]台词)

  10.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章子怡台词)

  一些无法再现的经典镜头

  《一代宗师》拍摄了3年有余,加上开机前的筹备期,这部电影王家卫搞了8年。电影最终得以上映时,有些年迈的武术指导已经离世,他们的名字仅出现在片尾的字幕上,打着方框。

  每一位参演影片的大腕儿,冲着“王家卫”三个字,在根本不知道剧本是什么的情况下,于镜头前完成一次次的华丽转身。然而,在整个故事最终得以搬上大银幕,他们发现,太多他们珍视的表达,早已被王家卫删得一干二净。

  镜头一:章子怡给自己扎针灸

  接下片约后,王家卫给章子怡找来了3个武术师父,其中一个是李连杰[微博]的师妹。像当年折磨刘嘉玲[微博]拖地一样,王家卫要求章子怡从基本功开始练。先学趟泥步、八卦掌,学各种各样的起式、动式、收式……之后再学腋下藏花、狮子大张口、蛇形等漂亮的招式。

  除此之外,王家卫要求章子怡学习针灸。章子怡甚至尝试着先给自己扎。演一个角色学两门技术挺好的,多背点长长的中药方子也没什么,只不过章子怡后来发现,扎针灸的镜头一个也没留下。

  镜头二:张震[微博]小沈阳[微博]对战梁朝伟

  从戏份上来说,最冤枉的可能是张震,其次是小沈阳。学习八极拳的这些演员,在片中戏份极少,几乎游离于整个故事之外。

  已经实打实练成了八极拳冠军的张震,他在片中的一两个武打镜头几乎连正脸都没有,完全可以由替身来完成;又吊威亚又反复进组补拍的小沈阳最后就剩了一场滑稽的哭戏;跟张震一样学会了八极拳的吴云飞(《乡村爱情》中赵玉田的扮演者),在片中仅剩了两句台词,根本没有动手的机会。

  影片在点映结束后,很多观众表示期待张震与梁朝伟之间的打戏,看完了才知道根本没有。而剧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张震和小沈阳都跟梁朝伟拍了对打的戏,可惜最后都删了。

  镜头三:梁朝伟宋慧乔床头吻戏

  影片中,韩国演员宋慧乔饰演叶问的妻子张永成,在电影的开篇她和梁朝伟间有近半小时十分含蓄的情感戏。用著名编剧宁财神[微博]的话说:“姑娘漂亮小伙帅,每一个都觉得漂亮得不行。宋慧乔美的呀,今晚打算重看《浪漫满屋》!”

  参与影片制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王家卫花了很大精力拍摄了梁朝伟和宋慧乔在床头的一段吻戏,画面极富美感。这样的画面都被删掉了,王家卫可谓华语影坛最不心疼自己镜头的导演。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关舒柳 采写

  章子怡:我想要正常的爱情

  影片《一代宗师》今日上映,女主角章子怡戏里戏外的恋情也吸引了外界更多关注的目光。

  近日,绯闻男友撒贝宁[微博]首度承认自己与章子怡相恋,而章子怡在做客某网站访谈节目时,更表示想要正常的爱情,“我仍旧渴望一段正常的爱情,不管它是以什么方式出现,这事儿慢慢来吧。”除此,外界传言章子怡的个人收入几乎是撒贝宁的77倍。知情人士透露,二人相恋已经一年有余,并不在意收入上的差距。对于这段恋情的公开,大多网友为二人送上祝福;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二人差距太大,并不看好。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