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我可能再也碰不到这样的角色了(图)

2013年01月18日14:59  外滩画报 微博
剧照 剧照
章子怡 章子怡

  文/王华震

  《一代宗师》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小姐。与拍《卧虎藏龙》、《英雄》时不同,这是她第一次为电影去学一门真功夫——八卦掌。她“趟泥浆”练步伐,一度练到下半身失去知觉。武侠片中玉娇龙式的人物,章子怡演过许多,这次她演出了宫二小姐的刚猛,和百转千回。

  “我以后再也不会演功夫片了。”演完《一代宗师》,第一次看过全片之后,章子怡下了这样的决定。

  电影 1 月 8 日公映,主创们直到 1 月 6 日凌晨,才第一次完整地看到全片。而就在几周前,导演王家卫还在重拍,还在一格一格地精剪。看完片子,所有演员才知道它到底讲了什么,自己演的是什么。

  谁也没想到这次章子怡的戏份会这么重,包括她自己。1 月 5 日她接受采访时,还没有看过影片。她瘫坐在椅子上,显得疲惫,眼光闪烁不定。当时每个演员都被要求反反复复地拍,兢兢业业地练习武术,连小沈阳的戏也拍了大量素材。在公映版里,导演心中的民国武林,其实只有两个绝对的主角: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和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小姐。从电影中看,宫二小姐的性格变化和武艺展示,显然更加完整。

  第二天再见到她时,她穿了一身镂花露背连体荷绿裙,一扫昨天的萎靡,变得精神焕发,想是这个角色提振了她的精神。

  这次的打戏已做到极致

  王家卫选择章子怡,也许与她的武戏经验有关。在职业生涯早期,章子怡在《英雄》、《卧虎藏龙》、《尖峰时刻 2》等多部戏中都有不少打戏。

  影片中的宫二小姐是八卦掌的武学奇才,一套宫家六十四手,耍得跋扈飞扬。对八卦掌突击性的练习,给章子怡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负担。“她是我见过练习拳术最刻苦的人。”在《一代宗师》摄制组担任章子怡的八卦掌老师、同时也是八卦掌传人的戈春艳这样说。

  戈春艳的武馆开在新加坡,当初王家卫找遍中国大陆,寻访到八卦掌的一代宗师李子明的两位女儿,经她们推荐,才找到远在新加坡的戈春艳。

  “除了没日没夜地练习,她还不停地看我的套路录像。就这样持续了好几个月。”戈春艳回忆道。那时离正式开拍还有一段时间,王家卫给所有有武戏的演员下了一条死命令——开拍之前,必须把套路学会。这样高强度的练习,造成演员受伤是难免的,梁朝伟的手就曾骨折过一次。

  章子怡的伤主要位于膝盖和腰椎,这主要是由于八卦掌的运拳特点。八卦掌是北方上三家拳派之一(另两派为形意和太极),“在行拳时,要求以摆扣步走圆形,将八个方位全都走到,并且以八个卦名来命名八个方位,所以称为‘八卦掌’。

  它不像一般拳术那样,或来去一条线,或走四角。”戈春艳解释道。由于练习者要像游龙一样,身段极其柔软,出掌时更要配合步伐的游移,脚下功夫就显得特别重要。

  “幸亏她学过舞蹈,不然要吃更多苦头。”戈春艳说。八卦掌的口诀“八卦九论”中,提到脚下功夫的“论足”里说道:“里足直出,外足微扣,足扣要小,足摆要大,足如趟泥,平起平走。”所谓的“足如趟泥,平起平走”,就是说步伐移动时,没有上下的起伏,就像是在泥水地里趟着走。根据这一口诀,八卦掌的一项重要训练项目,就是“趟泥水”。剧组特地找到一块低洼的泥浆地,有一段时间,为了“平起平走”,章子怡每天的练习就是“趟泥浆”。

  “趟泥浆时受到压力最大的就是膝盖和腰椎了。我的膝盖很快就不行了。”说起那段痛苦的回忆,章子怡不自觉地揉了揉自己的膝盖。

  然而膝盖的伤倒还是其次,更严重的伤病在于她的腰椎。有一天,没有任何征兆地,她的下半身突然失去了知觉,“就像是突然瘫痪了一样!”整个人倒头就扎进了泥浆。这次事件吓到了所有剧组人员。“我对导演说,再这样下去我就不行了,放我休息几天吧。”她说。

  所有的苦头在电影里都有了回报。宫二小姐作为宫家六十四手的唯一传人,在几场打戏中,把八卦掌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招“叶底藏花”更是成为全片的双关“题眼”。

  “这是我第一次为了一部电影去学一门真功夫。以前拍《卧虎藏龙》或者《英雄》的时候,只要听武指老师的指挥就好了。”章子怡告诉记者。以前凭着年轻,凭着一口气,以章子怡倔强的性格,什么打戏都能啃下来,但“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如以前了,这次已经做到了极致”。

  除了练功的辛苦,更有拍摄的严峻。王家卫拍电影时的“冷酷”是出了名的。一场在影片中只出现几十秒的宫二小姐雪中独自练功戏,整个剧组在东北零下三十摄氏度的风雪中足足拍了一个多星期。

  章子怡就在风雪中活活滚足了一个星期。

  刚烈,却又带着礼数

  除了考虑到身体因素,促使章子怡放弃拍摄功夫片的另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宫二小姐这个角色本身了。

  “我可能再也碰不到这样的角色了。”章子怡说起这个角色的时候,竟有几分离别的伤感。其实这样的情绪最近几周都在剧组里弥漫着,共同拍摄三年,一夕就要分别,那些烙在演员身上的武林陈迹,要抖落谈何容易。

  宫二小姐的出场是玉娇龙式的,观众一开始看到的,是一个遥远却熟悉的章子怡。她倔强、好胜,贵为中华武士会会长宫宝森的掌上明珠,独得其父八卦掌绝学。

  宫宝森南下佛山办退位仪式时,同行的宫二小姐与叶问结下延宕多年的因缘。宫二在金楼中挑战叶问的一场戏,展尽宫家六十四手,最后终于以一手“叶底藏花”稍占优势。一花一叶上下翻飞,美不胜收,晚年流落香港的宫二小姐在回忆起这场和叶问的比武时,红唇枯眼,竟流下两行清泪:“叶先生,我心里曾是有过你的。”

  章子怡的突破就在于此。武侠片中玉娇龙式的人物,她是演到尽头了。玉娇龙刚则刚矣,终因刚而折;《英雄》中的如月,烈则烈矣,却也因烈而死。但宫二小姐的刚烈,却是带着礼数的,有着旧日的武林仪轨。她冲到有杀父之仇的师兄马三的院子里,还说:“我敬你是师兄,不掀你的帘子。”她为报父仇发誓终身不嫁不生子不传艺,报了仇之后,她的生命陷入了巨大的虚无,而这虚无又伴随着她高傲善良的本性,直至临死前才向叶问吐露真言,却也不肯说出最深藏肺腑的原因。她这一辈子,是一把渐渐销蚀的宝剑,寒光在鞘时是她最好的时光。

  章子怡是对的,她也许再也不可能碰到如此刚猛,却又如此百转千回的角色了。玉娇龙和如月的文戏,她是本色演出,几乎不需要特别深沉的演技。事实上在此之前,她碰到的最具挑战性的角色,可能要算《最爱》里的琴琴了。但琴琴的性格是没有转折的,她只要用力地爱着赵得意,哪怕用力过猛,也还有整出戏荒诞的底子撑着。但是宫二小姐的戏却是一场悔戏。她并不是真的后悔,是那种纠缠一生的遗憾;却又只能吞进心窝里,阵阵地痛着。

  章子怡说着自己的决定,眼里是含着泪的。她这样遭际复杂的女星,突然间被什么东西打动,那是难以捉摸的。最可能的,是她自己的际遇,起起伏伏半生已过,红过也低潮过,那两行清泪,为宫二而流,也为她自己而流。这个武林,何止是功夫的武林。

  声明:本文由《外滩画报》http://www.bundpic.com(转载请保留)拥有版权或由内容合作伙伴授权提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