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大陆票房8天6.4亿

2013年02月19日10:44  东方早报
虽然《西游降魔篇》大陆票房长红,但按和华谊的分账协议,周星驰担任执董的比高可能受益有限。 虽然《西游降魔篇》大陆票房长红,但按和华谊的分账协议,周星驰担任执董的比高可能受益有限。

  早报记者 胡苏敏

  大年初一上映以来,《西游降魔篇》(下称《西游》)票房扶摇直上。

  作为该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出品方、投资方和发行方,华谊兄弟[微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华谊兄弟)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2013年2月17日24时,《西游》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8天,票房成绩超过6.4亿元。最新的华语片票房冠军《泰囧》在上映8天时,大陆累计票房是4.6亿元。

  春节前6个交易日,华谊股价已大涨逾20%,2月18日开市后华谊兄弟再度大涨8.58%,至20.63元。

  “票房保底+分账”

  眼下还不清楚华谊兄弟能从《西游》分得多少票房。但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微博]2月5日发微博称:“华谊兄弟是《西游》第一出品方,中国地区发行方,中国地区票房最大收益方!”

  针对与合作伙伴的收益分成,华谊兄弟在2月7日的一则公告中曾有过披露。

  公告称,华谊兄弟负责《西游》在大陆地区的运营和发行,根据协议的约定,公司除了收取该影片之大陆地区发行毛收益12%的发行代理费,还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的大部分分成收益的权利。根据该影片在大陆地区的发行情况,其他投资方享有取得该影片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10%至30%分成收益的权利。

  从乐观的角度解读上述公告,国泰君安判断,《西游》采用的是“票房保底+分账”的分成模式,是大陆票房的最大收益方,能拿到电影在大陆地区发行净收益的七成至九成。

  所谓的票房保底,指的是华谊兄弟给投资者一笔钱,从而买断该片在大陆的发行权,只要票房超过3亿元,3亿元减去这笔钱,剩下的都归华谊兄弟所有。

  按香港经济日报的报道,《西游》一片的制片方中,大股东是周星驰的比高电影发展有限公司(08220.HK)持有30%股权,文化中国传播(01060)、威秀亚洲及安乐影片分别持有影片其余的30%、30%及10%股权。(编注:比高的业绩多年见红,由2010年度亏损3292万港元,扩大至2012年度的1.25亿港元。)

  “电影分账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和一般的商业合同不太一样。不是说合同签了,大家就跟着合同来,他们会调整的。”一传媒行业分析师称,假设原来投资方和发行方说好是一九分,最后投资方说想多要一点,要三成,发行方也认为可以。

  上述分析师判断,如果《西游》最终票房非常高的话,华谊兄弟会“让”一些给投资方。“因为这种行业是要长期合作的,不是说这个片子拍完就不合作了。”

  华谊首季业绩料大增

  院线分账方面,按华谊兄弟去年底与国内30多家院线达成的新票房分账比例,关于《西游》等贺岁影片,票房在3亿元以内双方按43:57分成,超过3亿元的部分按照45:55分成,超过8亿元的部分按照47:53分成。

  那么,“票房保底+分账”模式下,华谊兄弟最终能分账多少?

  此前预测《西游》总票房为6亿元的国泰君安昨日发布报告,上调《西游》票房收入预期至13亿元,指其有望冲击华语票房冠军。据此测算,国泰君安认为,华谊兄弟最终可获得分账收入4.10亿元,扣除成本后的净收入为2.85亿元,扣除期间费用分摊及所得税后的净利润为1.54亿元。

  根据此前公告,华谊兄弟已向《西游》的执行制片方支付了制片款4050万元;外界预计,发行费用为3000万元。不过仅收取“发行毛收益12%的发行代理费”,便已可抵掉这两部分费用。

  按计划,华谊兄弟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将就《西游》的财务收入进行披露。

  华谊兄弟1月曾发布2012年度预盈公告称,2012年全年纯利预计同比增长20%~35%,至2.43亿元-2.74亿元。预盈的主因之一是:2012年共上映7部影片,包括《LOVE》、《逆战》、《画皮Ⅱ》、《太极1从零开始》、《太极2英雄崛起》、《一九四二》、《十二生肖》,在大陆地区的票房合计约为21亿元。

  发行方主导营销模式

  据上述传媒行业分析师称,《西游》的运作与好莱坞电影一样,由发行方主导营销、承担风险,制作方只负责把片子做好,这将成为未来中国电影业的趋势。

  而在过去,这位分析师说,电影发行方只承担代理的角色,只负责为制作方垫钱做宣传,制作方再给发行方代理费,票房高低不与发行方相关。

  “制作方为了调动发行方的积极性,给发行方一定的投资比例,慢慢再演变成由发行方完全主导这件事,承担风险。”该分析师说,“未来合作模式会非常多样化,各方互相之间会彼此激励。”

  他强调,这一趋势与电影市场的发展向好直接相关。“2012年年底,全国银幕数已经超过1万块了,几乎是两年翻一番,在2010年时只有6000多块。”他说,“市场是基础,再好的片,没有市场、没有银幕数,观众去哪儿看?只能在家看。”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春节7天长假期间,内地电影票房超过7亿元,相比去年的4.1亿元增长了75%,比2011年的3.2亿更是增长了一倍以上。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