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名导回归 姜文要组三帝三后

2013年02月28日17:34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姜文 姜文
张艺谋 张艺谋
陈凯歌 陈凯歌

  ◎文:《申》报记者 王璞 ◎图:本报资料

  2012年,华语电影除了《泰囧》的票房奇迹外,真正有影响力的精品少之又少,三大影展华语电影全不见踪影,除了冯小刚[微博]和王家卫,名导纷纷“玩失踪”。2013年,大导演们纷纷回归。

  姜文+《一步之遥》一切只为尽善尽美

  档期:待定

  阵容:“三帝三后”

  姜文一直说要拍新片,说了三年,传说中的新片终于要来了!

  据悉,他筹备已久的《一步之遥》已经建组,春节后开拍。去年的戛纳影展上,姜文公布了新片概念海报。从海报上看,新片英文名为《Gonewith thebullets》,中文译名暂定《一步之遥》。但影片并非《让子弹飞》的续集,讲述的是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故事,风格依然是荒诞冒险,黑色幽默,同时会涉及不少上海元素。剧本依旧由姜文操刀,一改再改为求尽善尽美。

  无论和《让子弹飞》有没有关系,姜文的新片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国产电影,没有之一。阵容上,制片人马珂则透露将有“三帝三后”。有媒体称,除姜文外,葛优、巩俐也将出演,还会有好莱坞大牌加盟。因电影还未开拍,上映时间也没确定。

  之前姜文工作室承认已经买了《一代宗师》中宫二的原型民国侠女施剑翘的改编权,同时还有《清明上河图》在准备。工作室宣传总监告诉记者:“导演一直有好几个项目在准备,对剧本要求很高,通常哪个项目最成熟,就会先做。”

  冯小刚+《私人定制》过完年就干活

  档期:预计贺岁档

  阵容:葛优

  对于2012年的成绩,冯小刚并不满意。《一九四二》的票房并不寒碜,但和他预期的相差不少,最无奈的恐怕是把“贺岁之王”的宝座拱手让给了徐铮。

  果真,2013年冯导反击了。他将回归最拿手的冯氏喜剧,拍摄《私人定制》,故事讲述海归与暴发户之间的矛盾冲突,档期直指贺岁档。此次,冯小刚和王朔再度合作,主角还是老搭档葛优,创作班底让人放心。

  知道观众要什么,知道给他们什么,给多少合适,这是冯小刚的天赋,也是冯氏喜剧片独步影坛的秘诀。春节期间,冯小刚就在微博上表示:“去年《一九四二》给各位买票想看喜剧的添了一大堵,今儿晚上就拿微博给诸位贺岁了。过了年哥哥就开始干活了,年底,朔爷写的《私人定制》,笑抽了你们算。”据悉,《私人定制》正在前期准备中,不日即将开拍。

  侯孝贤+《聂隐娘》没有钢丝的武侠

  档期:2013年底

  阵容:舒淇[微博]、张震[微博]、阮经天[微博]

  侯孝贤的《聂隐娘》已经筹备了7年!一早定下来的主角舒淇等啊等,终于在2012年等到开拍。据悉,此片投资9000万元,出品方也是《一代宗师》的出品方银都机构。《聂隐娘》获得了不少大牌的支持,除了舒淇、张震为戏准备了7年之久,阮经天结束兵役就直接进组,姜文及周韵应邀客串了该戏。

  这部侯孝贤的首部武侠片,筹备时间之长亦令人关注。侯导想以此“重新界定武侠片”,他在唐文化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逻辑严密而塞满想象力的世界,促使他彻底颠覆了唐传奇中的《聂隐娘》,让自己的武侠世界充满更多可能。其实,《聂隐娘》的故事已经有着太多神秘色彩,譬如可以化尸体为水的药物、脑壳里藏刀、用纸做的可以骑的驴……

  侯孝贤在电影中追求实景实干,主要的拍摄地选择在神农架,当地冬天气候寒冷,物质条件比较落后,舒淇等演员拍得十分辛苦。侯导要求演员全部真打,且不用钢丝威亚。在一次探班中,记者目睹舒淇被打得眼泪哗哗流。

  吴宇森+《生死恋》

  档期:2013年底

  阵容:章子怡[微博]、刘德华、张震、宋慧乔

  另一个悬念是吴宇森的新作《生死恋》。

  2008年,吴宇森在戛纳电影节宣布将拍摄电影《1949》,并选定张震、宋慧乔主演。后来该片改名为《太平轮》,但影片一度因版权问题搁浅。2011年,吴宇森计划在舟山搭建拍摄基地,当时预计年底就会开拍,但最终因为吴导患病再度被搁置。今年,《太平轮》将不再“失踪”。章子怡在巴黎出席时装周活动时点头确认会参与此片,并透露吴宇森的身体已经完全康复,电影更名为《生死恋》,将于近期开拍,并有望在上海取景。关于演员阵容,章子怡并未透露,只表示有很多重量级演员参与。据悉,刘德华、宋慧乔、佟大为[微博]等人已确定参演。《生死恋》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期间的四段爱情故事,吴宇森曾表示想拍这个题材已想了20年。宋慧乔、张震出演其中一对恋人,宋慧乔扮演上海银行家的千金,总是沉浸在过去无法自拔。章子怡确定将出演另一段爱情故事,和她演对手戏的极有可能是刘德华。

  他们还是谜……

  张艺谋:各种流言中

  张艺谋和张伟平分手后,成为影视公司的“香饽饽”。年前他透露新作是一部小成本电影,而经历了《丰乳肥臀》、《秦腔》的流言后,最靠谱的是《陆犯焉识》。影片改编自严歌苓小说,故事曲折,人物命运跨度大,陆焉识的命运体现了一个男人充满矛盾的人生境遇。盛传陈道明将出演陆焉识一角。

  陈凯歌[微博]:各种迷惑中

  2012年《搜索》票房口碑平平,让陈凯歌比较尴尬。目前,陈凯歌急需一个足够大气的故事来重现他的高峰。据悉,他的新作有可能是日本小说《沙门空海》。此小说中有妖怪、诗人、皇帝、贵妃,又穿越又魔幻,登场人物众多,写实写意交融,适合陈凯歌的拍片风格,但就怕一不小心又沦落到《无极》的境地。

  知道多一点

  2013年,谁是黑马?

  《窃听风云3》:4月开镜,贺岁档上映。电影将由原班人马打造,一套影片能连续三部都拥有好口碑好票房很难得。

  《黄金时代》:拍摄中。许鞍华联手汤唯重塑民国文艺女青年萧红。据悉本片人物众多,故事传奇。

  《非常幸运》:择期上映。作为章子怡出品的《非常完美》第二部,女主角苏菲将展开一段冒险之旅。演员阵容方面还有王力宏[微博]、林心如[微博]和姚晨[微博]

  《一夜惊喜》:择期上映。此片讲述女主角(范冰冰饰)在一晚宿醉后怀孕寻找“喜当爹”的故事,笑料百出。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择期上映。赵薇[微博]的导演处女作将热门网络文学改编成电影,希望能沿袭《失恋33天》的奇迹。

  《大闹天宫3D》:暂定暑期。已经拍摄了两年的《大闹天宫》迟迟没有上映,电影由甄子丹[微博]、周润发、郭富城[微博]、夏梓桐、何润东[微博]、陈乔恩[微博]、张梓琳、梁咏琪[微博]、陈慧琳、罗仲谦[微博]等主演,从电影阵容和投资来看这是一部大片范儿。但最担心的就是伪大片,毕竟发哥除《让子弹飞》外的作品都让人有些崩溃。

  《终极密码》:择期上映。去年让甄子丹和赵文卓[微博]撕破脸的作品,加上神奇的女主角景甜[微博],该片真是需要警惕。

  《囧》片:《泰囧》大卖之后,据悉有一大堆“各种囧”纷纷上马,2013年要提防各种“囧”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