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荣登10亿俱乐部:下一位会是谁

2013年02月28日05: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游·降魔篇》导演周星驰 《西游·降魔篇》导演周星驰

  西安晚报2月28日报道,15天拿下10个亿!春节档的影坛霸主《西游·降魔篇》(以下简称《西游》)威力强悍,在本月24日票房就超过10亿,成为国产片最快速度拿下10亿的影片。截至目前,国产片“10亿俱乐部”多了一名成员,周星驰成为继徐峥[微博]之后票房过10亿的导演。而下一个导演又会是谁呢?记者为你解析。

  《西游》15天揽10亿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的电影人还在感叹,“什么时候才能出现票房过亿元的商业电影?”直到2002年张艺谋《英雄》的出现,才将中国电影带入了真正的商业大片时代,而张艺谋也成为国内“亿元俱乐部”的首位成员。从那以后,国内电影导演纷纷期盼迈入“亿元俱乐部”导演行列,冯小刚[微博]、陈凯歌[微博]、周星驰、于仁泰、陈可辛、宁浩、姜文也相继加入。截至去年年底,“亿元俱乐部”成员已达到50多位。

  到了去年12月,徐峥执导的《泰囧》火爆上映,一下子将俱乐部门槛提升到10亿元。《泰囧》最终拿下12.6亿的票房,徐峥理所当然成为“10亿俱乐部”的首位成员。进入今年春节档,《泰囧》的势头刚过不久,周星驰执导的《西游》强势来袭,票房一路飙升势不可挡:2天1.51亿、5天4.21亿、10天8个亿、15天10个亿,成为最快突破10亿票房的国产片。

  不过从影片放映的类型来看,《泰囧》仅有普通版本上映,而《西游》除了普通版本外,还有3D版本和IMAX 3D版本上映。从这方面来说,《泰囧》称得上国产片真正的票房奇葩。

  国内电影市场增长迅速

  2002到2012年,导演的身价也从当初的“亿元俱乐部”上升到今天的“10亿俱乐部”,其中原因有哪些呢?

  在记者看来,首先是国内电影市场增长迅速为国产片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在这10年间,中国电影院线也得到迅速增长。仅以西安为例:早在2002年,西安还没有一家五星级电影院,到了2012年年底,西安的五星级电影院接近30家。银幕数量增多,也培养了更多的电影观众。

  此外,电影市场容量的扩大,形成各具特色的电影档期,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都已成为国产片产生票房的重要档期。再加上物价上涨:2002年一张电影票也就十元左右,到了2012年连普通的一张电影票都在六七十元左右。

  下一位成员会是谁

  纵观国内电影导演,谁会成为下一个“10亿俱乐部”成员呢?记者预测,张艺谋、冯小刚、姜文算得上种子选手。

  截至目前,在国内所有电影导演中,张艺谋的影响号召力还是稳坐“头把交椅”。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原本极有可能实现10亿票房,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实现。尽管如此,张艺谋目前的个人实力和市场号召力仍在,只要找对题材,实现10亿票房只是时间问题。

  冯小刚去年年底的《一九四二》由于题材过于深沉,不太受观众喜欢,票房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不过以冯小刚以往的商业娱乐片成绩,只要他再拍生活喜剧片,票房过10亿毫无问题。而姜文2010年拿出的《让子弹飞》,也让所有电影人看到了他的导演实力,“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让你眼前一亮”,算得上是姜文的最好写照。因而,他也算得上“10亿俱乐部”的种子选手。或许还有人会提到陈凯歌,记者以为,以他目前的状态很难进入“10亿俱乐部”。记者曾在北京当面采访这些大腕导演,陈凯歌的状态是最差的一位,完全没有当年拍《霸王别姬》的气质。当然,除了这些种子选手,也不排除某导演以黑马姿态跻身“10亿俱乐部”。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