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杨三郎是一匹沉默的狼(图)

2013年03月09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仔仔扮演的杨三郎台词很少,但他的戏很有张力。

  大概《流星花园》里“花泽类”的形象让人印象太深刻,很多人都以为“仔仔”周渝民[微博]就是一个不爱说话的“闷蛋”。但其实他并不寡言也很会说话。接受媒体采访他很少有冷场的时候,他说话不紧不慢,很有想法,不轻易妥协但也不会显出对立的情绪让访问显得不愉快。他总是很有礼貌地、很认真地在倾听问题,然后组织语言,回答。他向你传达出来的信息是——这是一个对待工作很认真的男人。新戏《忠烈杨家将》是一个群戏,杨家七子戏份平均。在发布会上,被问到谁最出色,他们都很捧前辈大哥邵兵[微博]的场,周渝民也说邵兵最帅。但当有记者就这部戏很认真地探讨,向周渝民提问说:“你刚才说觉得邵兵表现最好……”周渝民马上打断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我自己的角色。我正是因为热爱这个角色才有努力表演的动力。但邵兵哥也是一个很专业的演员,为人和蔼可亲。但在现场我为了保持角色对他的敌视情绪,有时候都不敢跟他打招呼。”发布会上的小细节,可以看出他的成熟。在《忠烈杨家将》里周渝民饰演三郎,杨延辉,善弓箭,不多言。周渝民在片中的台词大概不会超过十句。但,他把这个人物的性格勾勒得很鲜明。在这部电影中,周渝民的角色着重定位在——儿子和兄弟这两个身份上:身为儿子,他是如何参与完成把父亲背回家的重任的,作为兄弟,他是怎样为了保护弟弟而牺牲,又是怎样为了完成重任而目睹哥哥牺牲的。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也扮演着儿子和弟弟这两个角色。在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周渝民说这部电影让他对这两个角色有了更多的认识。

  本报记者 周昭

  从未刻意模仿“精灵王子”

  广州日报:以你的人气似乎并不需要接拍《忠烈杨家将》这样的群戏,你从来都是男一号,为什么突然要来做这七分之一的戏份?

  周渝民:因为这个角色很有意思。

  广州日报:可是你基本都没有什么台词。这是因为你出演才这么设计的么?

  周渝民(笑):你也觉得很适合我是不是?其实这个角色最初就是这样的,我并不知道剧本和演谁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我觉得很有趣。他被设定为一匹沉默的狼。他没有什么台词,说明这个人物不是靠嘴巴说不是靠语言来立着的。我很想去演一些不是用嘴巴而是用眼神来表演的角色。刚好这个就是。我不是一个高产的演员,我不希望去接一些自己不能掌握的戏。跟大陆演员比起来我的经验可能会差很多,他们一年拍很多戏,我最多拍两部。我接戏的标准是这个故事能不能打动我。如果能打动我,那么我们大家再碰面,见面聊过之后,有的时候会发现,哦,原来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样,大家想的不是一回事,那么,再见。聊过之后如果发现一拍即合,好,就是这个。对我来说,演一个角色不是背台词那么简单的,编剧为什么让这个人物在这个情景说这样的话,背景也是需要分析的。《忠烈杨家将》里的三郎台词很少,但他的戏很有张力。包括整个电影的故事我都很喜欢。

  广州日报:看完电影有人说你演的角色很像《魔戒》里的“精灵王子”,你觉得呢?

  周渝民:这可能是因为都拿弓箭的关系吧。其实我拍戏之前并没有刻意拿哪个角色来做范本。我知道在此之前拿弓箭的角色有很多很经典。但我没有想过去看去研究,我告诉自己不要去参考,我很怕自己学得跟其他人一样。我想做出周渝民的角色来。

  广州日报:虽然你在戏里台词很少,但你的角色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麦田里的一场戏……

  周渝民:我喜欢这部戏的任何一个角色。我看过电影了,我很喜欢它的一点就是戏里每一个人物都很鲜明,这不是一部突出某一个人的戏,这部戏出色的地方就在于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个性。爱吃槟榔的是四郎,五郎是军官,你回想一下就会发现,每一个人你都可以数出来他的特色,他的与众不同。这部戏另一个让我很喜欢的地方在于片场的气氛,现场是一团和气。我知道很多人不相信这个,觉得一帮明星在一起怎么会不钩心斗角、不抢戏。但这个戏真的就是这样和平共处。这部戏让人学到了很多东西,从爸爸(郑少秋)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的经验,大哥(郑伊健[微博])也教会了我们很多。再来就是邵兵哥。我相信每一个人拍完这部戏都有收获。包括最小的弟弟付辛柏他也分享到了很多的经验。

  孝、义是我想传达给大家的讯息

  广州日报:你说拍这部戏对于忠、孝、仁、义这四点都很有感触,能细说一下么?

  周渝民:可能忠距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但是孝和义这两点我的感触是非常深刻的,也是我想要传递给大家的讯息。之前拍《新天生一对》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是不是需要跟爸爸表达一下我的爱。我爸爸也会开玩笑说你在接受采访时不是说要表达吗?你为什么不来亲我一下。我就跟我爸讲:我跟你又不是那样的关系,我又不是美国出生的,我们是很传统的中国家庭出来了,哪有亲不亲的问题。你现在叫我这样做,说爸爸我好爱你,然后我想抱抱你,我真的说不出口,虽然真的很想这样做,可是我想用其他方式来替代这样的感觉。拍完《忠烈杨家将》的感觉是不同的,拍完你会很想打电话给哥哥,也会想要回老家和爸爸待在一起。拍完我就回了老家,陪爸爸。但是我们之间可能什么都不说,就是那样坐着,陪他钓鱼或者喝杯茶。我还是不会跟他讲什么贴心的话,大家可能在一起根本就不说话,但是我看我父亲的表情,我知道他很满足。

  说到义呢,可能我们生活的背景不同于电影里的世界,如果是在纷乱的年代,如果家人有危险发生,我相信我和哥哥都会想要去保护亲人。但是我们现在生活的背景是和平的时代,大家都忙着在不同的城市打拼,兄弟之间的联系没有那么紧密。但我还是会觉得珍惜和满足。每个家庭的每个子女人生际遇不同。我是艺人所以我会扛下家里的重任,但这并不代表我的哥哥什么都不是,他什么都没做。有时候外界对他的说法是很不公平的。

  广州日报:《忠烈杨家将》的故事主线讲的是兄弟情,是不是拍完觉得自己有个哥哥真好?

  周渝民:我和我哥哥只相差了一岁。以前在家的时候一天到晚两个人都是打来打去的。我读书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还没什么目标。所以常常是哥哥选择做什么我就跟着做什么。跟他读同一个科系,做他的学弟。真的决定兄弟间的关系紧密是在做了艺人之后,我开始觉得在很多方面我会想要去尽到我做弟弟的义务。有的时候我甚至想要去保护他。我不希望因为我是艺人媒体就随便地讲他。

  不愿再谈《痞子英雄》

  广州日报:感觉你演戏的履历因为《痞子英雄》而产生了一道分水岭,在那部戏之前你好像拍戏比较多一点,在那部戏之后你基本不拍电视剧了,拍电影也很少。是被当时传得沸沸扬扬的兄弟反目的新闻给伤到了么?

  周渝民:其实我很不喜欢每次访问都要提到《痞子英雄》。我也很不喜欢当时说我们在争的新闻。这完全是外界对我的猜测然后还要强加于我。我不是一个喜欢争的人。其实我觉得有人能够肯定我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奖项这种东西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来的,不用硬要在那个时间点那个环节完成。

  广州日报:我看到一家媒体对你的访问,在里面你说《痞子英雄》其实算是你一个阶段性的代表。所以就演戏方面而言,这部戏对你是非常重要的,对吗?

  周渝民:这个我曾经说过,我在《痞子英雄》里突然间领悟到了电影的表演跟电视的表演差别到底是在哪里。在那之前,接受采访别人问我觉得演电影跟演电视有什么不同。我说作为一个演员,电影跟电视的表演都是一样的。但《痞子英雄》拍的时候我发现,真的是不同的,电视常常会用很多特写,但电影不会这么干,那么大的一张银幕上全是你的脸的特写,太吓人了。电视剧的那种特写会让演员看上去很呆,因为演员会被这样的镜头限制住,人物就不鲜活了。我觉得如果想要演好戏的话,我就必须要忘记,现在到底哪一个镜头在拍我,然后我就学着忘。所以这部戏对我来讲是很重要的,因为通过它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