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谈票房得失 秦岚结婚未提上日程

2013年03月19日15:46  深圳商报

  李佳佳 深圳商报[微博]特派香港记者 李佳佳

  第七届亚洲电影大奖已于昨晚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均花落各家。颁奖礼之前,两位入围的电影人受到媒体的格外关注,一位是去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人在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的导演兼主演徐峥[微博],他此番获得了特别奖——“2012年最高票房亚洲电影大奖”,一位是凭借《王的盛宴》提名本届最佳女配角的秦岚[微博]。两个人分享了入围感受以及对电影票房成败的看法。

  《泰囧》不是纯喜剧片

  “拍这部电影时没想到会拿票房大奖,这是让所有人都觉得挺兴奋的事。事实上,我们看到目前《西游》的票房也在一路直追,两部片的票房已经非常接近了。随着观影人次和银幕数的增加,大家看到了市场的无限可能,这才是真正的奇迹。如果没有《西游》,也很快会有另外一部电影打破《泰囧》的成绩,这对投资人、电影人、观众都是一个刺激和诱惑。”徐峥说。

  徐峥和周星驰是否有合作计划,成为昨天媒体记者关心的话题。徐峥表示,暂时还没有同周星驰合作的计划,“昨天我俩在电影节碰到了,随便聊了会天,其实一直想跟他合影,从前不好意思开口,昨天完成了这个心愿,我还发了微博”。徐峥谦虚地表示,在喜剧片方面,周星驰是他的偶像,他认为《西游》是一部很好看、很纯粹的“周星驰式电影”。

  徐峥还透露,他一直想拍反映当下生活的电影,比如现代人如何寻找心灵的方向,“于是才有了《泰囧》的感觉。但在这方面我是新手,表达还不够充分,很多观众把它看成了纯粹的喜剧片,我觉得不是,我希望有机会可以在主题方面表达得更深刻一些。”

  国产小片可以抗衡好莱坞

  《泰囧》的成功让很多电影人或投资商看到了商机,业内预测或许会引发中低成本喜剧片的热潮。徐峥则认为,《泰囧》有他自己的“标签”,他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被复制,“如果因为我们让电影人有创作喜剧片的冲动,这是好事情。复制没问题,关键要用心,做得好一点”。

  《泰囧》的成功也让国产小片看到了春天,据说此片还成功带动了“泰国游”热潮,徐峥笑称他没想到这样的结果。在他看来,“接地气的电影,老百姓爱看,选的题材足够好,拍得也足够好,这样的电影可以同好莱坞片分一杯羹”。

  谈及《泰囧》的票房分成以及与《人在囧途》的侵权官司,徐峥表示,他至今还没拿到钱,刨去分账,报税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我现在不去想这个事情,我跟出品方光线公司的合同里有规定条款,他们想跑也跑不掉”。至于侵权官司,徐峥透露,此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光线也请了律师,肯定会有解决方案。

  拍《王的盛宴》不单为票房

  秦岚凭借去年底的贺岁片《王的盛宴》提名本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配角,她自认在电影圈是新人,《王的盛宴》是她拍的第4部电影,也是导演陆川[微博]的第4部电影,该片此番入围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造型设计、最佳摄影4个奖项,她和陆川都觉得很幸运。

  《泰囧》投资几千万,票房十几亿元;而《王的盛宴》投资近亿元,票房却仅有三千多万元。对此,秦岚回应称,“一部电影有争议是好现象,很多拿奖的片都不是那么热门的‘大电影’,包括很多得了奥斯卡奖的片。”谈及《王的盛宴》去年底爆出的“雇佣网络水军”的丑闻,秦岚称,这都是宣传公司做的事情,演员和导演事先并不知情,内地电影在发行过程中,有很多公司使用这种手段,“谁都希望自己养的花最娇艳,但关键在于电影本身”。

  陆川的上一部电影《南京!南京!》公映前,陆川因感慨电影拍摄不易而流下眼泪,此番《王的盛宴》票房惨败,会不会影响陆川拍电影的热情?秦岚笑着回答:“还会哭吗?不至于吧。这部片没有《南京!南京!》那么曲折,陆川拍《王的盛宴》,没把它当成是一部单纯为了票房的电影,否则也不会这样去拍。”

  秦岚坦言她在30岁之前的工作状态是“乱”的,碰到让自己感动的剧本就非常兴奋,现在会更冷静一些,让自己慢一点,多点选择,“希望找一些自己生命中缺失的角色,我还在等待”。谈及和陆川的“结婚计划”,秦岚说:“现在还没排上日程,我比他还不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